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高考状元都在炒A股,读书无用是最大的谎言

易简财经

关注

高考状元都在炒A股,读书无用是最大的谎言

一张刷爆微信的截图

昨天,一张学霸基金经理互相PK的凡尔赛截图,彻底火了。

截图显示,华夏基金经理屠环宇,转发了一条“支付宝学神基金经理高考打CALL集结令”的朋友圈,并留言“又到了一年高考季,把我当年全省第一、数学满分的实力和运气用意念传送给大家,希望大家都能考个好成绩,欢迎报考清华大学”。

这则超级凡尔赛的朋友圈,迅速引起了各大公募基金经理的关注,并在评论区里PK了起来。

尽管当天下午,屠环宇就在朋友圈进行了澄清,称自己没有发表过上述朋友圈。但朋友圈或许是假的,学霸全都是真的。

高级凡尔赛!谁还不是学霸了?

华夏基金屠环宇,早在高中时,就拿遍了数学物理各种竞赛的一等奖,高三时就已获得清华大学保送生资格。不过,追求完美的他,依然选择和同学一起参加了高考,并取得了数学满分的成绩。

2009年,屠环宇被清华大学电子系录取,并一直保持着班级第一,年级前三的成绩,后来还被保送到五道口金融学院,还拿了清华本科特等奖学金,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奖学金。此外,屠环宇还是学生会文艺部的部长,是学校多场大型活动的舞台总监、节目策划组组长,人称“屠神”。

(图片来源:清华五道口官网)

长信基金许望伟,是2003年高考文科状元,本科硕士都读得复旦。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许望伟还是一名童星。他12岁在少年宫学习的时候,被南京电影制片厂的一名副导演相中,成了《下辈子还做母子》这部电影的男主,跟知名演员刘佩奇、宋春丽一起合演,该影片豆瓣评分7.5。

嘉实基金王贵重,13岁就考入北京大学,22岁理学博士毕业,27岁时就已在嘉实基金担任了5年TMT研究员。

广发基金邱璟旻,早期就读于北京协和医科大学,临床医学8年本硕博连读。其中,本科在北大生物系进行基础学科培训,之后转入北大化学系,本科毕业后他又被保送到中科院研究生院,1年后又去了清华大学化学系从事客座研究2年。

国联安基金黄欣,伦敦经济学院会计金融专业硕士。这是一家诞生过18位诺贝尔奖得主、55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31名英国下议院议员及42名上议院议员的顶尖院校。

工银瑞信王筱苓,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本科、清华大学MBA硕士。

国投瑞银施成,清华大学工学硕士。

永赢基金卢绮婷,2009年以高考682分获得中山市理科总分第二名,被北京大学经济系录取,后又到上海交通大学读了金融学硕士。

工银瑞信张洋,沃顿商学院统计学硕士,宾夕法尼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

西部利得基金盛丰衍,保送交大专业随便选。

盛丰衍还曾在雪球表示,自己的助理高三进过全国奥数冬令营,拿了省第一,他还祈祷清华网红数学家韦神千万别来投资圈抢饭碗。

金信基金刘榕俊,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中国科学院金融学硕士。

安信基金袁玮,虽然语文不及格,但是人家依然考上了浙大,硕博北大。

太卷了!不是状元大概都做不了基金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在截图里露脸的基金经理,也基本都是学霸出身。

比如说:

泓德基金邬传雁,曾是1987年湖北鄂东南区域状元,考入清华大学。

公募一哥王亚伟,1989年安徽省高考状元,考入清华大学。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是1999年商丘市高考状元,考入北京大学。

广发基金林英睿,曾为2004年云南省高考“状元”,考入北京大学。

博时基金林景艺,为2004年湖南省株洲市文科“状元”,考入北京大学。

工银瑞信基金孔令兵,则是2007年吉林高考理科状元,考入香港科技大学。

易方达的张坤,本硕也是就读于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专业。

诺安基金蔡嵩松,15岁进中科大少年班,就读计算机专业;后又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读了硕博,专业主攻芯片设计。

南方基金林乐峰,北大数学系学霸,两块奥数金牌得主。

大成基金则有三位高考状元,分别是苏秉毅,1998年广东省状元,考入清华大学;李博,则是江西省九江市状元;夏高,为2001年广西省玉林市理科高考状元,考入清华大学。

读书无用是最大的谎言

从这些基金经理的履历就可以看出来:读书无用论是诡辩,你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以前,文艺青年有一种说法,说多数高考状元最后都沦为平庸之辈。这些说法在金融圈肯定是不成立的,你不是最顶上那几个学校毕业的,你连进门资格都没有。

这些学霸都是千军万马中杀出的精英,干哪个行业都是行业巅峰,就算是炒股这种人人都能干的活,他们依旧会干的比别人成功。

不是说你是高考状元就必定是成功人士,而是只有当你积淀了知识,你才有宽广的眼界,你才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机遇,这样成功才更容易光顾你,正是所谓的越努力,越幸运。

你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就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你身处名校,自然被优秀的人围绕。你在名校认识的人会是你以后事业的人脉,是你生活上的朋友。功利点来说,你的学历决定了你一开始的薪酬待遇,名校自然有优势。

所以,对于大多数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没有先天资源,那么后天唯一的出路,真的还是只能靠知识。高考还没结束,现在大家继续努力吧,逼自己一把,对自己狠一点,才能换一个不一样的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