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重磅数据发布:8月金融数据强劲反弹!总体超出市场预期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报

在经历了7月金融数据的低迷后,8月金融数据“强劲反弹”,总体超出市场预期,8月新增贷款创下历史同期峰值。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9月11日发布的数据,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据初步统计,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

业内专家表示,8月宏观政策密集出台,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当月贷款增速总体平稳、边际回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8月信贷增势较好

信贷投放内生动力强劲

8月信贷增势较好,不仅较7月新增信贷大幅多增超1万亿元,明显强于季节性规律,更刷新了去年8月的历史同期峰值,在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了同比小幅多增。这背后既有政策面的支持,也显示出市场预期和情绪好转。

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392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2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0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94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0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44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472亿元。

信贷增长提速与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及时有力相互呼应。8月以来,多部门协同发力,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政策合力有力有效。到8月,制造业PMI已连续3个月回升,消费、出口等数据也好于预期;融资成本持续下行,8月政策利率“降息”有效激发了融资需求;8月地方债发行量突破万亿元,基建项目配套贷款需求增多。

近期,多家金融机构密集发声:信贷投放内生动力仍然强劲,并将持续成为实体经济修复的有力支撑。此外,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占比持续提高。多家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7月和8月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民营企业贷款等的同比增速均高于一般贷款增速,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正确理性看待短期金融数据波动

7月单月信贷数据偏弱,一度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情绪。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单月贷款受基数、季节规律等扰动大,拉长时间看待贷款累计量更为合适。

“不必过度关注单月贷款新增量变化。”分析人士认为,信贷数据在单月的短暂波动,不足以说明问题。从前8个月来看,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基本匹配”是一个中长期概念。在操作层面上,是指按年度做到基本匹配,而不是要求每个季度甚至每个月都要匹配。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今年前8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44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分析人士表示,综合前8个月的金融数据看,信贷供给仍然充分。

“一味地追求单月信贷同比多增,并不切合实际。”分析人士说,上半年M2同比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5.8个百分点,8月末10.6%增速的货币供给也并不算慢,信贷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导致债务的持续积累,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也容易产生金融风险隐患。

有业内人士用“爬山”来解释贷款增长。“就像爬山一样,前面跑得过快,大多数人就需要一定喘息时间以恢复体力继续向上爬。信贷增长也是如此,一方面要留足时间消化前期增量,另一方面越往上爬必然‘坡陡步艰’。要‘蹄疾步稳’、维持有序节奏,才能持续‘勇攀高峰’。”

充分发挥存量贷款“运维红利”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存量货币信贷池子已经不小,要充分发挥存量贷款的“运维红利”。因为区别于财政支出,货币投放后并不会消失,而是会形成存量积累,继续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

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68.61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0.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从增量范式转向存量范式是正确理解中国经济的前提。”西京研究院院长赵建撰文称,中国当前处于如何向存量资本资产要红利的“运维时代”。实现金融领域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需要在关注每月增量信贷支持的同时,更加关注庞大的存量贷款作用的发挥。

今年以来,存量贷款发挥了支持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的作用。从存量贷款利率看,今年以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持续下行,不仅惠及新发放贷款,而且降低了存量贷款和续贷的资金成本。

从存量贷款的续贷服务看,随着金融科技进一步发展,企业享受到的金融服务便利度大幅提升。比如,在续贷方式上,“无还本续贷”得到普遍运用,大幅提升了转贷效率,减少了过桥费用。再比如,在抵质押方式上,贷款不再唯“抵质押”论,企业获得信用贷款也更加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