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重磅利好,刚刚央行盘中发布!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中国证券报

9月11日,人民银行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6316亿元;初步统计,2023年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68.61万亿元,同比增长9%。此外,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政策密集出台,提振市场信心,贷款增速总体平稳、边际回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力。

尤其是,还有权威专家表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幅度看似不多,却是在去年历史同期峰值基数上实现的,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

8月新增信贷强于季节规律

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868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8月贷款增量比7月大幅增加超过1万亿元,明显强于季节规律,也显示市场预期和情绪出现好转。

贷款走势较好与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及时有力相互呼应。比如,8月制造业PMI连续3个月回升,消费、出口等也好于预期。融资成本持续下行,再度降息有效激发融资需求。8月地方债发行量破万亿元,基建项目配套贷款需求增多。

与此同时,近段时间以来,央行也在连续出招,加大力度推动贷款平稳增长。

比如,近两月以来,MLF持续超额续做、降息及时有消息、结构性工具精准滴灌;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窗口指导力度加强,连续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会议,明确引导银行增加贷款投放。

多家机构也在近期密集发声,认为信贷投放内生动力仍然强劲,并将持续成为实体经济修复的有力支撑。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从M2数据看,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前8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7.44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信贷供给事实上仍较为充分。

实际上,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多家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7、8月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以及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均高于一般贷款增速,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需要注意的是,多位专家也强调,不必过度关注单月贷款新增变化,拉长时间看待贷款累计量更为合适。

多家银行均反映单月贷款受基数、季节规律等扰动打,月度贷款需合并看待。

充分发挥存量贷款“运维红利”

在社融方面,数据显示,8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68.61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0.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存量货币信贷池子已经不小。与财政支出不同,货币投放后并不会消失,而是会形成存量积累继续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

西京研究院院长赵建撰文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金融领域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则需要在关注每月增量信贷支持的同时,更加关注庞大的存量贷款作用的发挥。

尤其是,今年以来,存量贷款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方面也是亮点颇多。从存量贷款利率看,今年以来LPR持续下行,不仅新发放贷款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存量贷款和续放贷款的资金成本也会得到降低。

此外,从存量续放服务看,随着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运用,企业享受到金融服务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比如续贷方式上,“无还本续贷”得到普遍运用,大幅提升转贷效率、减少了过桥费用;比如抵质押方式上,贷款不再唯“抵质押”论,获得信用贷款也更加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