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视频|杨德龙:加大投资力度刺激消费复苏 是推动经济回暖的关键措施

市场资讯

关注
杨德龙:加大投资力度刺激消费复苏 是推动经济回暖的关键措施

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是成交量回升不大。从成交金额来看,一季度成交额已经转为正增长,也就是说市场成交量有所回升。去年受到超预期因素的影响,房地产销售出现了大幅下降,而部分房地产公司由于触碰到了三道红线而无法融资来补充资金,导致资金链紧张,甚至部分房企出现了破产的风险。国家出台了‘三支箭’来支持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放开了包括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信托融资以及银行开发贷等几乎所有的融资渠道,已经帮助了很多房企暂时渡过难关,但是房地产市场回暖需要销售端能够回升。

今年针对房贷利率进行了一定的下调。全国各地在首套房方面,平均房贷利率只有4%左右,和之前相比已经有了明显下降,二手房房贷利率也出现了明显回落,这些都是刺激房地产销售的措施。但考虑到去年我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人口老龄化、人们对未来收入的增长预期下降、房价高涨等多方面因素,房地产市场想回升到之前的繁荣状态还是比较困难的。很多城市还没有取消限购限贷措施,对于一些真正有购房能力的人,买房上有较多的限制,而刚需的买房者则是出现了收入预期下降,买房面也出现了犹豫,所以房地产成交量一直不高。

预计未来针对房地产销售端会出台更多的支持政策,包括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限购限贷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重点支持刚需以及改善性住房,提高人们购房的意愿,同时要落实好‘保交楼’的措施,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这将会提振购房者的购房信心,所以未来房地产投资也要进行价值投资,对于一二线城市好地段、具有稀缺性的房子可以继续投资。虽然未来抗通胀的属性依然很强,但是对于一些没有实际需求的、炒作氛围比较浓重的房子则是要谨慎。未来房地产出现分化是必然的,在二级市场上,房地产板块在经过一波因政策利好推动的反弹之后,再次出现了回落,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于房地产板块的未来预期并不乐观,所以在投资上还是要谨慎一些。

为了提振投资增速,从而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深圳推出了一系列投资项目,一些民间投资项目也逐步上马开工,政府投资则是弥补了民间投资的不足。深圳在投资领域加大力度,有利于提振当地经济增速,对于相关行业和板块也形成一定的利好,因为投资项目的落地有利于提高投资增速。消费则是在新十条之后逐步开始复苏,首先消费场景已经完全放开,生活必需品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但是生活可选消费品还是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在刺激消费、提高居民收入、提高就业率的同时,地方政府通过加大新开工项目提振投资增速,就能够进一步稳定经济增长盘。无论是传统基建还是新基建,都会双双发力提高投资者对于未来投资企稳的复苏。当前房地产投资增速依然不高,所以政府投资将发挥更大的作用,这对于相关行业和公司的盈利恢复也会形成明显的利好刺激。

半导体板块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美国对华为在高端芯片出口进行限制,形成了“卡脖子”项目,使得我国下定决心在十四五规划的第一条就提出了加大对于高端芯片的研发。现在日本政府对于芯片出口再次进行了一定限制,这对于芯片行业的发展形成不利的影响,对于下游需要芯片的企业也形成一定的掣肘作用,但是这会进一步加大我国自主研发国产芯片的决心,在国产芯片领域领头的企业可能会肩负重任,在开发高端芯片进行进口替代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国在芯片领域攻克是早晚的事情。在前段时间比尔盖茨接受媒体采访,他讲到美国在高端芯片方面对中国进行限制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因为这会使得中国加大力量来投入研发,最终会制造出中国生产的高端芯片,最终无疑会让美国失去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失去在高端芯片领域的领先作用。所以在科技方面的限制,反过来会让我国的国产替代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但是在投资上,投资者还是要结合基本面去配置一些真正的行业龙头股。因为芯片的研发属于真正的高科技,未来能实现技术突破,能够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毕竟还是少数,不要跟风炒作一些芯片板块的个股,应该落实在基本面上。

近期,人民币汇率破7引发市场担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美国连续十次暴力加息,使得美联储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5%以上,和我国基准利率相比明显偏高,这吸引了一部分资金流入,推动美元指数出现上升,美元指数上升也导致非美货币纷纷出现贬值。另一方面是我国经济今年已经开始复苏,但是和部分投资者的预期相比力度有所减弱,这也引发了一部分投资者担心汇率会走弱的问题。但是一季度我国GDP实现了4.5%的增长,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还是增速比较高的,并且今年经济复苏是逐季抬升的态势,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全年实现5%以上的GDP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所以今年人民币汇率相对于美元来说不会持续贬值,还是以双向波动为主,可能很快就会就回到6时代。短期的汇率波动也是属于正常的市场表现,中国央行、外管局也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稳定汇率,保障进出口企业在汇率方面保持稳定的走势。在经济逐步复苏的情况之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

A股在经历了一波反弹之后,近期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一方面是中字头股票出现了冲高回落,带动指数下行,另一方面前期热炒的AI板块也出现了分化,新的热点板块还没有形成。在当前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之下,建议大家保持信心和耐心,逢低布局,调整到位的一些优质龙头股,包括年报、一季报业绩都比较好的新能源龙头股,以及逐步复苏的消费白马股,从而抓住下一波市场回升的机会。当前市场成交量萎缩,地量见地价,这也是一个市场普遍的规律,所以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之下,大家更应该保持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