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发改委回应企业外迁:有些企业因水土不服回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发改委回应企业外迁:总体可控,有些企业因水土不服回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7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发布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近期唱衰中国制造业的论调,有记者提问,最近有一种声音称,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中国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了外迁,这种现象是否存在,如何回应?

孟玮回应记者提问表示,要有客观理性的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规模庞大,门类齐全,在国际产业分工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也为世界各国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为各国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分工。

孟玮表示,随着国际产业分工、布局的调整,中国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出现一些企业到国外设厂经营的情况,是正常现象。

通过深入调查和分析,孟玮表示,企业外迁主要有三类情况。1.要素价格变化情况,劳动力和环保等成本比较低的成本转移。2自身发展战略需要,主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3.极少数企业,为了规避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

企业外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孟玮表示,要考虑诸多因素,包括运营成本、产业功能、供应链的配套、交通运输,乃至制造业的文化等因素影响。

“这两年,有些外迁企业因为水土不服回流到国内。最近调研中,来自东莞的制鞋企业,因为种种原因关掉了东南亚的工厂,回到国内发展”,孟玮表示。

孟玮表示,外迁企业规模不大,以中低端企业为主,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升级、劳动就业的影响总体可控。

下一步,发改委还将会同有关方面继续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孟玮表示,绝大多数企业会继续留在中国深耕发展,有更多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谋求更大新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