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上半年GDP稳增6.3% 符合预测含金量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经济稳!上半年GDP增速6.3% 符合预测含金量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工业增加值方面,6月份出现明显反弹,重回6%以上的增长区间,并创下年内次高水平;房地产方面,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商品房销售额70698亿元,增长5.6%。逆风之下见韧性。更多微观市场主体表现和细分领域数据印证了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此前,有来自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财经学者接受采访时均认为,在全球经济增长整体放缓情况下,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福音”。

“稳”——这是中国经济2019年“半年报”最核心的关键词。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增长8.4%。”……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体现了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加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保持着强劲的韧性。

难能可贵的是,6月份多个经济指标还创下了一段时间以来的最好表现,这让中国经济整体表现在三四季度出现反弹的可能性得以提高,也有力地提升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正面预期。

数据发布后,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也反映了这一趋势: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

“中国速度”依然领先全球

今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而从此次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无论是上半年6.3%的GDP增速,还是二季度6.2%的增速,都平稳运行在这一区间内。这也为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还应注意到的是,上半年6.3%的经济增长,是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不断爆发“黑天鹅”事件的背景下取得的: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造成外需环境持续疲弱、英国脱欧迟迟未决造成“政治真空”、中东地区战争风险不断加大……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经济能够稳定运行在6%以上的增长区间,殊为不易,含金量高。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15日上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对此指出,虽然6.3%的GDP增速看上去比之前各年度的增速有所下降,但也应看到,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还是一个名列前茅的速度。

他在回答记者的有关问题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是最快的速度。现在很多国家还没有公布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但总的趋势是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中国上半年6.3%的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应该还是名列前茅。”

数据发布后,不少专家也发布评论称,当前经济放缓态势要比预想的温和,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同日举行的“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虽然在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出现同步放缓现象,但程度比较温和。经济增速在预期区间,没有明显通胀、明显通缩的风险。中国经济经受住了考验,展示出了韧性。

6月经济反弹趋势有望延续

此次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不仅体现出“稳”的趋势,一些先导性指标还预示中国经济有望出现反弹信号。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杨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6月份各项经济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较5月提升1.3个百分点;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较1~5月提升0.2个百分点;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较5月提升1.2个百分点。

他认为,虽然二季度GDP增速较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但6月当月数据出现明显回升,投资、消费均呈现修复迹象。

此外,6月数据还显示,当前一些重要产品销售表现出现明显反弹,这将对全产业链产生带动作用,从而助推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从消费结构方面,6月限额以上汽车、家具类、家电及建筑装潢类增速均回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限额以上汽车消费、乘用车销量等指标反映出汽车消费初现拐点特征,叠加“国五转国六”带动库存降低,汽车消费增速有望筑底并迎来一轮修复周期。

6月多项指标出现明显反弹的态势,是否能像各界所希望的那样延续到第三、第四季度呢?对此,毛盛勇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支撑这些指标平稳运行的有利因素比较多,市场的活力不断激发出来,一系列逆周期调节的政策逐步落实落地,这些政策的效果下半年表现会更加明显一些,这都有利于上述指标在下半年保持平稳。

中国何时能成为高收入国家?

在发布此次中国经济“半年报”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刊文介绍称“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达9732美元”,如何理解这一数据?如何判断数据背后体现的中国经济发展现状?这一指标能否帮助我们预测中国何时迈入高收入门槛?在15日的国新办记者会上,毛盛勇对此作了专门回应。

他表示,国民总收入(GNI)包括政府、企业、居民,还有来自国外要素的净收入,它和我们通常讲的居民可支配收入不是一个概念,而且显然要比居民可支配收入要大。

对于数据体现的中国经济发展现状,毛盛勇解释称,按照联合国目前的划分标准,中国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水平。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经济总量包括国际地位有了明显提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

“所以什么时候能够成为高收入国家,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说未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价格水平,还取决于其他国家的增长情况,以及人民币对美元或者其他货币汇率的情况;还有一点是,国际机构对收入划分的标准也可能会做一些改变。”

毛盛勇总结称,与其我们讨论能不能成为高收入国家、什么时候迈入高收入国家门槛,更重要的是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发展好,把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提高,推动经济更多提质增效,迈向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