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易纲接棒任央行行长 媒体:货币宽松政策将要结束?

华夏时报

关注

易纲接棒,货币宽松结束,全民钱荒将至!?

易纲能够当选新一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确有些出人意料,但是又在情理之中。

易纲接棒周小川任央行行长 货币宽松结束全民钱荒将至?

易纲当选不意外!

之所以说出人意料是因为强手如林,竞争对手特别多。郭树清、尚福林、蒋超良、谢伏瞻等都是强有力的人民银行行长竞争人选,跟他们相比,易纲的资历一点都不算老。

但是为什么又说是情理之中呢?因为易纲本身就是央行的党委副书记,排名第一的副行长,也是周小川的二把手。

事实上,周小川在2016年两会期间的央行记者会上,已经比较委婉地透露了易纲之后的任命。周小川介绍易纲的时候就说:易纲副行长负责任人民银行各项工作,主管货币政策、国际业务。

所以,一直辅助周小川的易纲接任新的央行行长,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了。

易纲与央行因何结缘?

易纲,北京人,先后在北京大学经济系、美国哈姆林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伊利诺大学经济学专业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易纲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担任助教、副教授,并在1992年获得终身教职。

1994年,在时代的召唤下,易纲决定回国。之后他跟林毅夫等人一起创建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而他与央行正式结缘是在1997年,当时正值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这对中国当时进行的金融改革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反对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保守声音盛嚣尘上。

于是他与方星海合写了一篇分析拉美国家债务危机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文章,建议资本市场开放要继续推动但需渐进有序,并实行有弹性的汇率政策,之后他又写了一篇名为《人民币汇率的决定因素及走势分析》的分析文章。

而他的文章引起了高层的重视,就把他调入了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里面,担任副秘书长。

之后,易纲在央行系统里面就显露自己的才华和才能,后来他又担任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在任期间,中国的外汇储备一度逼近4万亿美元。

再后来,他就进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成为副主任,与现在的副总理刘鹤一起搭档从事。也许就从那个时候起,高层对他的才华有了更多的认识。

易纲,中国的格林斯潘?

易纲的经历也证明他的视线是有国际视野的,在政策上,他也一致秉承开放的态度,改革色彩比较重。

面对外汇如此庞大的资产规模要实现保值增值,易纲选择的解决方案就是多元化的投资,不再单调地投资美国国债,而是放眼全球金融资产。为此,他也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聘请了一批专业人士,引入市场化投资的理念。

应该讲他的一些指导思 想对于国内的外汇储备增值还是发挥了作用。比如说:“全球配置”这个概念就是他提出来的。

但是我们要注意,他当选了央行行长之后,货币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

总的来讲,应该不会有大的调整,因为货币基调已经是确定的,当然他的表态也很耐人寻味,特别是谈到M2的时候,讲话就非常有技巧。

去年底M2增速为8.2%,大家普遍担心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间会是偏紧的,但是作为央行的负责人央行并不想给外界造成如此的印象,所以易纲对M2的缺陷做了一些解释。

他说:M2本身有一些缺陷,现在M2跟经济走势的相关性变得比较模糊,M2不是非常精确的衡量货币政策松紧的工具,不能完全根据M2的数值来看货币的松和紧。

正因为这样,所以他说,假定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结构没有太大变化,如果M2和名义GDP增长速度基本一致,从广义货币供应量的角度来讲就是“不松不紧”。

当然,他这种讲话风格越来越像格林斯潘,外界普遍也认为他会成为中国的“格林斯潘“。格林斯潘讲话的风格就是模棱两可的,他有句名言就是“当你以为你读懂了我讲话的时候,可能恰恰是错误的时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