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专家解读财经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体现长期性 稳定性

澎湃新闻

关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专家:体现长期性、稳定性

澎湃新闻记者 韩声江 

据新华社3月21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方案》提出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

《方案》称,为加强党中央对涉及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职责,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4个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分别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其中就包括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在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

汪玉凯表示,上述提及的深化改革、网络安全、财经、外事等均为重大工作,需要通过优化以加强党的领导。“小组”上升到“委员会”体现了长期性、稳定性。

成立于1980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国经济的核心领导和决策部门,目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任组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副组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