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专家解读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利于发展新媒体业务

新京报

关注

  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专家:有利于媒体融合时代发展新媒体业务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近日,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撤销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制。对内保留原呼号,对外统一呼号为“中国之声”。

《方案》指出,此项改革是为了加强党对重要舆论阵地的集中建设和管理,增强广播电视媒体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广播电视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组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归口中央宣传部领导

根据《方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主要职责是,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统筹组织重大宣传报道,组织广播电视创作生产,制作和播出广播电视精品,引导社会热点,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等。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互联网传播和媒体融合时代,“三台合一”是一项正确决策,“在互联网环境中,视、听节目都是一体的,本来就是一家。现在说媒介融合,在中央层面就要融合。”

陈少峰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组建,也将助力于新媒体业务的发展。当下传统媒体收到很大冲击,需要对传统媒体形态作整合和拓展,总台组建以后,有助于整合资源加大力度发展新媒体业务。“对于中央层面的媒体,发展新媒体业务是很重要的任务,先整合再发展,能够节约很多成本,各自搞一摊没什么好处。”

在内容建设方面,电视与电台机构的合并,或将带来新的气象。陈少峰以互联网平台的广播节目举例,当前各种形态以声音为主题的节目发展速度很快,甚至超过传统广播节目,例如以配音为主题的《身临其境》等。将电视与电台整体,可以开创更多种类的新节目,在更大平台形成更好的互补。

陈少峰说,回到新闻媒体的本位,在新闻制作与传播领域,整合以后也将有利于使用更丰富的手段提升新闻的表达和传播力,并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

编辑:刘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