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新“国九条”引爆中字头!机构大举增持……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商中国 

4月15日,是新“国九条”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中字头高股息个股涨幅领先,央企指数(8841662)收盘后录得涨幅3.29%。

实际上,高股息策略自2023年以来持续占优,中特估更是几次领涨行情。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较2023年三季度,机构对央企的配置力度明显增加,尤其是一些高股息央企备受青睐。展望后市,多家机构都表示,新“国九条”发布后,红利趋势仍在。

从2023年分红预案来看,中国铁物等近十年都没现金分红的央企已行动起来,但尚有百余家央企,上市以来的分红率不足30%。

机构持续增持央企

截至4月14日,A股近300家央企发布2023年年报。券商中国记者梳理数据发现,较2023年第三季度,共有217家央企在第四季度被机构投资者增持,合计增持股份数量为296.39亿股。

按持股数量计,被增持较多的个股是金融类央企。这里面的主力买手是中央汇金。就“工农中建”四大行而言,自2023年10月11日公告之后,中央汇金持续买入,截至2024年4月10日,已累计共增持10.89亿股。

其他机构投资者对央企的加仓力度也不减,比如券商新进25家央企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券商持股数量较多的个股有上海电力、国机精工、中铝国际等。有一些个股更是受到券商们的集体追捧。比如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扎堆买入了龙源技术。启明信息则被光大证券、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押注。

外资机构也在押注央企,比如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买入了中金公司、中国银行、云铝股份、招商积余、许继电气、北新建材等6家央企。

如果仅看国资委实控的实体类央企,被机构大量买入的有“三桶油”、通信“三巨头”、东方电气中国中铁中远海控等。

高股息央企获更多青睐

再进一步看,前述被机构大举买入的个股,多数都具备高股息特征。统计数据显示,有69家央企被机构增持1亿股以上,合计被增持股份数量占总体的86.54%。这里面有60家央企2023年度拟现金分红,以每股派现金额与2023年末收盘价为基准计算,平均股息率为3.32%。这已经远超过当前国有大行一年定存利率1.87%。

拉长报告期,58家央企里有52家连续三年都分红。其中连续三年股息率超过3.5%的有21家,除金融类央企外,主要集中在交运、石油、煤炭、钢铁、通信板块。连续三年股息率较为拔尖的实体类企业有中远海控、中国神华、中国石化、南钢股份、中国石油、招商公路。

实际上,自2023年以来,高股息策略就持续占优,其中央国企因股息率要高于A股整体更是备受关注。中信建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23日收盘价数据,中证央企指数股息率为4.14%,明显优于其余各主要指数;且站在股息率指标测算的股债性价比角度,当下中证央企指数股息率显著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估值、高股息的央国企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率。

“央企红利类资产仍是高胜率选择。”在中信建投近日举办的投资策略会上,中信建投权益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认为,从投资角度,一方面,高股息率优势能提供安全垫。另一方面,与A股整体水平相比,国企整体分红比例较低,但相对波动较小,未来提升空间充足。此外,国企具备较高分红意愿,其中央企更为突出。

红利策略行情仍延续

而在多重政策预期催化下,央企的分红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1月24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要引导中央企业负责人更加关注、更加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的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来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与此同时,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强化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监管。沪深交易所又配套发布新规征求意见,2025年起(考察2022—2024财年)将多年不分红或分红比例偏低的公司纳入ST情形。

多家机构都表示,新“国九条”发布后,资产配置上仍需保持红利思维。中信证券表示,新“国九条”落地,新一轮资本市场“1+N”政策体系框架逐渐清晰,改革重心转向投资端,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者回报,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政策短期更有利于大盘风格和红利策略。

申万宏源策略也指出,监管思路已经从“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向“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转变。高股息正在成为一种思潮,而管理层推动资本市场法制化建设,与市场偏好(规模体量较大的底仓资产)、公司治理优化趋势(高质量治理、高质量回报、高质量并购)共振,可能是下一波趋势行情的线索。另外,2024年国企央企外延成长,可能是中特估强化的重要看点。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目前A股已有202家央企披露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合计现金分红7698.60亿元。按绝对值计,超六成央企分红力度高于上年。有一些央企更是多年不分红,2023年度则一改往昔。如西藏矿业,前7年一直未分红,2023年度则抛出了2.5亿元的分红预案。

如果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4%的依然集中在金融类央企和中字头实体企业。江中药业、南钢股份、招商公路也分别以5.23%、4.99%、4.53%的股息率居于其中。

不过,仍有一些央企在现金分红上不够积极。从上市以来的分红率口径计(截至2022年度报告期),尚有百余家企业的分红率不足30%。一些央企近三年归母净利润均上亿元,但距离上次现金分红已经超过5年,甚至10年,比如钒钛股份、广晟有色、五矿发展、东方钽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