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华泰证券周易:打造穿越周期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泰证券频道 

各位股东:

时代砥砺前行,长风万里可期。

2023年的全球经济,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人工智能浪潮带来全新产业重构的可能;中国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全球产业分工和贸易格局重组加速。社会经济增长的驱动方式正经历深刻改变。证券公司作为连接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桥梁,更应厚植金融报国情怀,肩负起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历史使命。多年来,华泰证券始终立足国家战略导向,锚定实体经济的长远趋势主动取舍。我们10多年前主动放弃服务高污染、高能耗等落后产业的短期收入;我们坚定服务支持中国第一批科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我们整合全球资源,推动中国制造业不断实现产业升级转型。公司用每一次变革共振时代脉搏,践行服务实体经济初心,努力打造穿越周期的核心竞争力。

2023年,公司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稳居行业头部。截至2023年末,本集团总资产人民币9,055.0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人民币1,791.08亿元;2023年,本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65.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27.51亿元。公司整体业务规模也稳步增长,服务客户规模超2,100万,客户账户资产近人民币5万亿元。规模的快速增长、客户的稳步增加、业务布局的日益多元,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公司更加坚定与客户共同成长、与时代共同进步的信心与力量。

服务新质生产力,把握颠覆性创新机遇。新质生产力已经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主线。多年来,公司陪伴一大批禀赋各异的科创企业从初创到逐步发展壮大、乃至领跑细分赛道,深刻理解科技创新与产业成长在资源需求、组织方式、目标设定、成果产出等多方面的内在逻辑。这个难而正确的过程成就了公司服务科创企业的良好口碑和专业素养,牵引公司各项业务持续发展。公司将进一步挖掘尚在孵化初期的新质生产力,前瞻把握足以引领未来的创新机遇,与更多未来产业小巨人相伴而行。

深入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创新转化通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和资产定价能力,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公司坚持聚焦重点产业,深入产业链上下游布局,统筹研究、投行、投资等全业务链资源,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科技及先进制造方面,不断强化对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高端装备等产业链的参与,并积极布局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新型赛道;能源环保方面,聚焦锂电、光伏板块,已经实现从上游原料、中游产品、下游应用产业链各环节的完整布局;医疗健康方面,始终关注医药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在制药、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领域打造多单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标杆项目。

畅通国内大循环,高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中国经济的伟大成就是在与全球接轨、不断开放中实现的,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仍需要在高水平的国际竞争合作中实现。公司立足投行本源,依托境内外一体化的服务架构及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海外上市融资、跨境并购、区域业务分拆等定制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寻求新增量,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公司也积极为国际投资者引荐优质中国资产,希望为构建中国开放创新生态凝聚更多国际优质资本,助力打造“投资中国”品牌。在此过程中,公司国际业务综合实力不断攀升。2023年,华泰国际总资产规模突破港币2,000亿元,稳居中资券商第一梯队前列。

中国经济正在劈波斩浪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华泰证券将坚持深化科技赋能下的财富管理与机构服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坚持以投资者为本理念。财富管理聚焦“为客户创造价值”,构筑领先的金融产品、资产配置策略及运营服务体系,提升投顾队伍专业能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切实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同时,夯实筑牢金融中台,强化总部驱动、一体运营对投顾队伍的全面赋能,促进“投—顾—平台”高效联动,塑造高辨识度的证券行业财富管理领军品牌。

完善“一个华泰”服务体系。分类聚焦企业及机构重点客户金融服务需求,立足投资银行对于产业发展和底层资产的深刻认知,以机构销售为联动协同纽带,高效整合研究、投资交易和主经纪商等全业务链资源,依托资产发现、交易定价、风险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优势,实现客户价值综合运营,为客户打造多市场、全品类的最优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释放“业务+科技”融合价值。全面深化科技对业务开展的支撑作用,利用领先的科技能力持续探索新的业务和运营模式,并积极拥抱前沿科技,加速探索AI技术与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探索证券公司新质生产力。

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管理能力。坚持“合规是底线,风险管理是能力”的理念,全面适应公司业务的规模化、高阶化、国际化发展,构建完善境内外一体化的风险管理体系,打造公司行稳致远的核心竞争力。

主动担当履责,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以专业服务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治理水平,严守上市公司质量关,让广大投资者能真正分享优质企业成长红利。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继续在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青年人才发展等领域持续开展更为专业、务实的公益项目,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生于斯,长于斯,我们与脚下所扎根的沃土,命运与共。高质量发展新的征途已经开启,创新科技的浪潮风起云涌,我们将在变化中洞察趋势,不断自我变革,始终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始终坚持与客户共同成长,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创造长期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