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高质量发展亮出新思路 “第一经济大省”奋进正当时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吴瞬

2月18日,龙年首个工作日,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5周年之际,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在深圳召开了“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

回望2023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广东首次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向全社会释放苦干实干、聚力前行的鲜明信号,并提出要“再造一个新广东”。面向2024年,广东为何再一次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

对此,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发言中指出,广东作为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拥有丰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和雄厚的科技创新实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肩负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今天,我们再度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就是要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凝聚新共识、拿出新举措,广东正在吹响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助力推动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个新广东正在诞生。

创新创造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广东

“在本次会议开始前,我参观了场外的科技成果展,省级和21个地市创新成果琳琅满目,有上天的火箭,有AI绘画的机器人,引人驻足、振奋人心。”粤芯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说。

琳琅满目的创新成果背后是广东对创新的极致追求。在2024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几乎每一位发言者的内容都离不开“创新”二字。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一次广东全省的盛会,本次大会选择在创新之城深圳召开,其中蕴含的深意更是不言而喻。

黄坤明指出,目前广东全省上下已形成强烈共识: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根本出路,高质量发展本质上是创新驱动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

广东省省长王伟中表示,要充分发挥广东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创新创造活跃等优势,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全过程创新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更大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锚定创新驱动的排头兵,广东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等全面建设,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大科学装置等“国之重器”相继布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密集落地,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科技领军企业等积厚成势。

广东已具备了坚实的产业科技创新基础和创新优势。广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龚国平在大会上发言表示:“过去的一年,广东在推动科技和产业互促双强取得显著成效。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7年全国第一,‘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4年位居全球第二,高新技术企业、入库中小型科技企业数量双双超过7万家,企业创新活跃成为广东经济的特色长板。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纷纷涌现,国产新手机一机难求,新能源汽车迸发出强大国际竞争力。”

“科技+产业” 不断壮大新质生产力

“工信部门将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奋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表示,工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创新活动最活跃、创新成果最丰富、创新应用最集中、创新溢出效应最强的领域。

涂高坤介绍,广东依托“链主”、单项冠军等优质企业,建成5家国家级和40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600多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超4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产业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全新定位,将全面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深入推进‘广东强芯’、核心软件攻关、‘璀璨行动’等重大工程,新建更多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标志性产品,把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

企业界则带来更多的创新成功案例。广东企业敢于创新、百折不挠,华为、美的比亚迪等在长期的市场洗礼中成长为世界级创新型企业,一系列专精特新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这是广东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厚实家底和强大底气。

黄坤明指出,要全力支持企业做创新的主角,推动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政产学研协同发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锻造“撒手锏”技术,研发更多“根技术”,让企业把腰杆子挺起来。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介绍,比亚迪成立30年,扎根广东、深圳,伴随广东、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成长壮大。比亚迪去年销售新能源汽车突破302万辆,同比增长超过60%,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新能源汽车发展只会越跑越快,不会给我们停下来、慢下来、喘口气的机会。”王传福说,比亚迪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结合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优势,用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助力广东构建更加自主高效、安全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让比亚迪的产业链韧性更高、竞争力更强,努力实现新年开门红。

此外,涂高坤表示,广东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制造强省建设全过程,推动广东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大省真正挑起大梁。2024年将推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以合理增长加厚经济底板。

“头号工程”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一台5G智能手机的使用量在1000颗以上,单台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高达10000颗以上……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MLCC),世界上用量最大、发展最快的片式元件,因需求量大,被称为“工业大米”,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产品之一。

然而甚少人知晓的是,不少一线品牌产品装配的MLCC都来自广东的一个山区县级市——云浮罗定。罗定每年有数千亿片MLCC供向海内外的企业。

这里也是独角兽企业广东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微容电子)的所在地,据介绍,微容电子超微型MLCC市占率排名全球第三、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

“独角兽”引领,县城制造业逆袭,类似的案例在广东的县城不断上演。

被业界称为“超级炼化航母”——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落地揭阳惠来县,项目年炼油能力达2000万吨,每年可生产芳烃260万吨;汕头濠江区,总投资45亿元的“四个一体化”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预计今年将集中投产,达产后年产值270亿元;阳江阳东区立足南药等5个国家级“科技小院”,做活县域特色产业。

放眼广东,一个个县域产业“破圈”“出海”的故事轮番上演,而这背后,正是广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简称“百千万工程”)所展现出的巨大潜能与强大发展后劲。

数据显示,2023年,通过实施“百千万工程”,广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36∶1;全省22个县(市、区)、110个镇、1062个村(社区)入选“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县镇村案例;112个镇入选2023年全国千强镇,一批“小而美、小而精”的专业镇特色镇不断突破;总规模240亿元的省产业转移基金设立,新承接产业转移项目超650个、总投资超3200亿元。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在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看来,“百千万工程”作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抓住了最要害的短板,具有指标性意义。

“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和资本参与到‘百千万工程’中,这是新亮点。”广东省“百千万工程”专家智库顾问委员、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顾益康表示,广东、浙江都是民营经济大省。下一步,广东要深入研究,如何发动民营资本以及各地乡贤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建设。“只有当资本关注乡村,乡村振兴的步伐才能加快。农业现代化与资本力量结合,将给广东的‘百千万工程’插上新的翅膀。”顾益康说。

金融“活水”赋能产业科技跃进

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呈现新趋势、新特征,呼唤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与服务模式。如何发挥好金融的“催化剂”作用,促进金融和产业科技互促双强,已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命题。

过去的一年,随着金融与产业经济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加速形成,广东“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也在加速形成。数据显示,2023年,广东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24万亿元,同比增长7.1%,占GDP的比重为9.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13.8%。

从金融供给的“量”来看,2023年,广东全省制造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企业贷款增速均为信贷平均增速的2倍以上,制造业企业和科创企业获得融资支持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共有66家广东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实现境内直接融资1.06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科技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超1.5万亿元;广东全省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2700家,管理资产规模2.5万亿元。

从金融供给的“质”来看,广东持续探索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模式,不少探索走在全国前列。例如,广东支持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鼓励推广研发费用损失险等科技保险以及发展专利保险等新型保险;广东银行业创新推出“园区贷”“技改贷”等系列信贷产品。

展望2024年,黄坤明表示,将积极发展科技金融、技术、数据等创新要素市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

广东省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于海平介绍,发展科技金融是五篇金融大文章之首。下一步,广东省委金融办将与全省金融系统一道,继续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完善科技信贷政府性担保等风险共担机制,鼓励商业银行优化授信评估体系,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多信贷支持;继续深化开展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份额转让试点,配套设立S基金,探索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加速科创企业发育速度;依托大湾区和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合作平台,优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政策,用好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机制开展跨境科技投资;继续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科创企业及重点产业集群,扩大科技保险的覆盖面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