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变与不变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周春媚

浩荡春风吹人醒,声声擂鼓又催征。甲辰龙年的首个工作日,在异木棉绽放的鹏城大地,广东“新春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如期召开,吹响了全力拼经济、聚力谋发展的第一声号角。

新春伊始,应谋一年之计。近年来,各地掀起“抢春”热潮,争相举行“新春第一会”,营造热火朝天、争分夺秒的干事创业氛围。在这其中,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备受瞩目,一举一动都暗含着未来发展的风向标。曾有学者直言,“看未来之中国,须看今日之广东”,而这场“新春第一会”,无疑是读懂今日之广东,预见未来之中国的最好窗口。

看变化,首先要看有哪些“不变”。今年,广东“新春第一会”连续第二年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大会上,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作了37分钟的重要讲话,其中高质量发展共计出现18次。在其他政府官员、企业家、科教界人士的发言中,高质量发展也是被频繁提及的关键词。可见,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已成为一种普遍共识。

连续两年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这份“不变”不仅彰显了广东坚定不移闯新路、行大道的定力与气魄,也足见高质量发展在广东全局工作中的分量之重。

不变的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变化的是更清晰的发展思路。回首去年的“新春第一会”,黄坤明围绕广东发展面临的内外部挑战,提出了“五问”,旗帜鲜明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和奋进之路。一年后,广东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促进产业和科技互促双强,以创新建设一个现代化的新广东。

理解这一发展思路,要基于广东改革发展的现状及内外部形势的变化。广东产业基础雄厚,是全国第一制造大省。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连续35年登顶全国第一。然而,广东在量的增长上已经走到平台期,在风高浪急的国际局势和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要继续实现量的“井喷”,必须在质的提升上取得突破,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提升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现这一发展思路,要深刻把握“互促双强”这一产业与科技的新关系。一直以来,科技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比较突出,难以跨越科技成果转化的“死亡之谷”成为一大痛点。“互促双强”意味着二者不能独立发展,要相互赋能,实现1+1>2的效果。广东作为科技大省,研发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等主要科技指标位居全国首位,在促进产业科技创新,推动产业科技融合发展上优势突出,更是责无旁贷。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今年的“新春第一会”规格高、话题广、参会者众,看似包罗万象,千头万绪,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每一名发言的代表、每一个分享的主题都环环相扣。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必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必须借助人才力量和金融赋能。因此,在这场大会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来自产业界、科教界、金融界的代表,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新思路迸发新活力,新活力带来新气象。去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广东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广东正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朝着总书记擘画的目标加速迈进,奋力冲刺。

“在本次会议开始前,我参观了场外的科技成果展,有上天的火箭,有AI绘画的机器人,引人驻足、振奋人心,我们粤芯也要努力加强创新,明年科技成果展把我们芯片创新、工艺创新展示出来。”粤芯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卫在会上如此说道。“新春第一会”正是找差距、表决心、立目标、赛斗志的时刻。在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岭南大地,期待产业科技的双生花越开越好,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