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范一飞,履历中缺少的那十二年

市场资讯

关注

稷下谈金 

1980年,一个从扬州泰兴来的农村小伙子考上了常州财经学校,在那个年代,包分配的中专生可是很多追梦人梦寐以求的理想之地。

他被分到了616班。

学习期间,他只是腼腆的、最不起眼的那一个,不论是在班里还是在宿舍,聚光灯下闪耀的永远都是他的团支书,在校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他一直像小兄弟一样围在团支书的身边,虽然二人没有“一起下过乡,一起扛过枪”,但是毕竟也算“一起同过窗”。

从常州财经学校毕业后,按照当年的毕业分配政策,小伙子本来要回扬州地区工作,但是阴差阳错,他留在了常州本地。

他就是当年央行最年轻的副行长、二十大后首虎,很少提及自己当年经历和发迹史的范一飞,而他的团支书,日后也是他密切合作伙伴的,名叫胡友联。

范一飞案发后,胡友联跳楼身亡。

年轻时的范一飞,运气真的很好。

在毕业之前,学校处分了一个常州籍的学生,理由也是奇葩:

“和女老师谈恋爱”。

作为惩罚,常州籍的学生毕业后被“发配”到了扬州,而作为扬州籍的范一飞则留在了常州。

那一年,是1982年。

扬州属苏北,常州属苏南,自古以来苏南看不起苏北,在那个年代,人与人的界限与鸿沟强的难以想象。

正因为如此,范一飞在建行常州分行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根本就没有什么社交圈,百无聊赖的他只能努力学习,没事了去图书馆借阅书籍,据说他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看完了整个常州图书馆中关于经济类的相关图书,之后他又回到母校继续借书,继续学习。

本来留在常州的,去了扬州;要回扬州的,来了常州。被命运对调了的两人,去扬州的那位首先受不了了,各种想办法,于是又和范一飞对调了回去,至此,范一飞回到了两年前就该去的建行扬州分行工作。

但他的好运,才刚刚开始。

回到扬州工作之后,范一飞仍然是那个腼腆的大男孩,但是那几年来他已经读了很多书,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论功底。

那一年,还在读硕士的郭树清发表了一篇文章,名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探索》,继而名声大噪。范一飞崇拜至极后,拥有中专学历的他也开始在省级财会刊物上发表文章。

但范一飞的成名方式和郭树清不同,一直写了好多期,也毫无影响。

直到有一天,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的老所长的一篇“财政包干理论”受到多方质疑,在那个学术争鸣常见且激烈的年代,初出茅庐的范一飞专门发文为老所长辩护。

老所长大受感动,专门邀请范一飞来北京一聚。情商极高的范一飞抓住了这次机会,让老所长全家都对他非常认可,继而,在扬州建行工作的他被借调到了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工作。

并在借调期间投奔老所长门下,考取硕士、博士。

人大财政学专业博士毕业的那一年,是1993年,那一年,南巡刚刚结束,历史的新纪元到来,从一个腼腆的男孩到博士毕业的后起新星,范一飞用了十二年。

而在很多年之后,国内媒体都把他称之为“专家型官员”,甚至连百度百科的词条也没有他那些年的简历,他也不愿提起第一学历是中专,大学很大程度靠的是老所长的恩泽。

那个腼腆的大男孩,成了可以在任何镁光灯下侃侃而谈的学者型官员,人行最年轻的副行长。在又一次演讲中,范一飞强调着金融监管的重要性,并拿出了《资本论》来引经据典:

“资本,有百分之三百的收益,就可能会践踏世上任何的法律和道德。”

2022年11月5日,范一飞被查,而在被查的前一天,他还在出席人行的会议。

2023年6月9日,轰动一时的范一飞案终于有了定论,“长期收受”、“纵容家人”、“违规干预”、“权色交易”等等足足几百字的罪名,将当年那个在刊物上指点江山的范一飞给与了最后的人生定论。

上一个有如此笔墨定罪的,名叫赖小民。

就在范一飞被查一个月之后,他当年的同窗好友胡友联跳楼身亡。从人大毕业后,范一飞一直在建行总行计财部工作,和在江苏省分行工作的胡友联是条线隶属关系,之后胡友联也到了总行工作,二人又共事了很多年。

但这之后,二人的职业轨迹截然不同,范一飞从建行去了中投集团,又兼任上海银行董事长,继而在2015年来到央行工作。胡友联则从总行计财部到了中山分行任职,之后去了上海银行。

关于胡友联出走上海银行的原因,坊间众说纷纭,有一个主流的说法是,当初胡友联在总行工作时曾带队去上海分行审计,毕竟是公事公办,但也让当时上海分行行长张恩照有些不爽,张恩照代替王雪冰任建行董事长后,胡友联担心被“穿小鞋”,提前跑路了。

毕竟在那个年代,领导杀死一个人,可能只需要一个眼神,不管他是总行部门老总,甚至是副行长。

王雪冰在办公室被带走后,张恩照接位,还没来上班,就有人在新办公室挂上了一幅字:

“恩光普照,冰雪消融”。

那些年,似乎不会一点文采,在金融街都难以立足。

赖小民来到华融之后也学会了这一手,第一时间在办公室题写了“华英成秀,融通致远”八个大字。

八个字,出自四个典故。但是这八个字太轻了,压不住赖小民家里的3吨现金。

所有的人间虚妄来源于权力春药,当年那个每周都要回常州财经学校借书的腼腆大男孩,官越做越大,架子也越来越大,胆子更是不可一世。

有一年,范一飞和家人回广东过春节,在飞机上妻子和财大气粗的企业老板吵了起来,最后还动了手,这边范一飞不让了,拖了很多广东当地的朋友,一定要给妻子“讨还一个公道”。

2022年,长达一年的时间,央行总是传出范一飞“出事”的消息,那一年,范一飞多次被带走协助调查,但多次都被放了回来。

毕竟是学者型官员,相比很多违法方式不太容易被发现,但拜托,庙堂之高才是人才的最终聚集地。

一个时代,真的过去了,领导说,要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扎紧制度的笼子,金融稳字当头。

如果人生有的选,你猜范一飞还会从扬州去北京吗?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多少人到了才想明白的一句话。可毕竟到头来是江湖无儿女,山河有故人。

范一飞,一个时代的终结。

往期精彩回顾:

恒丰银行原副行长,再获重用

距离山东城商行合并还有多远

“金山”上的来客

那些消失的行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