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广发郭磊:PPI触底不会太远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广发证券郭磊

广发证券郭磊认为,5-6月有较大概率形成本轮PPI底部。若后续PPI同比正常触底,主动去库存”将过渡至“被动去库存”阶段,三季度末库存周期可能会出现底部。

报告摘要

第一,5月CPI同比0.2%,略高于前值的0.1%。环比的-0.2%和2022、2021年同期环比持平。简单来看,CPI处于低位稳定状态。月度核心CPI环比为零增长。

第二,进一步拆解CPI,非食品部分环比为-0.1%,主要来源于两部分的传递:一是油价,交通用燃料分项环比下降0.2%;二是PPI,家用器具分项环比下降0.6%。食品部分环比为-0.7%,原因之一是猪周期继续下探,猪肉价格环比下行2.0%。此外,餐饮部门短期恢复程度不够可能也是一个背景,鲜菜、水产品等价格环比同样偏弱。新华社报道,疾控中心指出4月下旬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有所上升,5月中旬开始进入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

第三,有没有哪些价格处于环比上行的趋势中?一是演出服务,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0.8%;二是服装价格环比上涨0.4%,除线下场景恢复外,服装行业库存整体也较低;三是中药,CPI中药分项环比上涨0.6%,且在2021年3月以来基本上每个月均保持正增长,同比为4.4%。

第四,PPI同比跌幅有所加深,5月环比为-0.9%,同比亦从前值的-3.6%下探至-4.6%。市场对于这一数据已有一定预期,5月代表全球定价的CRB指数、代表内需定价的南华综合指数月均值环比均为负增长,同比也不同程度低于4月。

第五,从主要行业来看,5月处于工业价格的普遍调整期。上游全球定价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制品;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内需定价的煤炭、钢材、水泥;中游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电子、汽车PPI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上游降幅较大,中游降幅较小,对中游的利润空间并无挤压。环比上行的主要是公用事业类的电力。

第六,从6月以来的情况看,CRB指数、南华综合指数月均值环比小幅上行,CRB指数同比从-14.2%收窄为-11.9%;南华综合指数同比从-9.6%收窄为-8.9%。5月下旬以来,COMEX铜价有一定企稳回升特征,背景之一可能是中国经济高频指标的低位企稳。7月基数较低,在环比不变的背景下,7月CRB指数、南华综合指数同比降幅会分别大幅收窄5.9个点和12.7个点。简单来看,5-6月有较大概率形成本轮PPI底部。本轮PPI同比虽滞后于前期4月触底的判断,但相距应不会太远。

第七,4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为5.9%,较前值下降3.2个点,这意味着工业企业部门在加速去库存,库存中枢已明显下移。从政策动作来看,降低存款利率、下达新一批专项债额度、推动新能源车下乡带动耐用消费均对经济有一定支撑。我们理解后续仍在地产因城施策、下调LPR利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鼓励制造业投资等方面存在政策空间。若后续PPI同比正常触底,实际增长环比企稳,“主动去库存”将过渡至“被动去库存”阶段。按目前库存下降较快的速率,我们估计三季度末库存周期可能会出现底部。这符合“PPI底”领先于“库存周期底”的经验规律,以及本轮内外库存周期的同步特征。

正文

5月CPI同比0.2%,略高于前值的0.1%。环比的-0.2%和2022、2021年同期环比持平。简单来看,CPI处于低位稳定状态。月度核心CPI环比为零增长。

2023年5月CPI同比0.2%,今年以来CPI先是逐步下行,1-4月同比分别为2.1%、1.0%、0.7%、0.1%;5月则有初步反弹。

从环比来看,-0.2%大致在近年季节性均值附近。2021-2022年5月的环比均是-0.2%。

5月核心CPI同比为0.6%,和2月持平,略低于3-4月的0.7%。5月核心CPI环比为0增长。

进一步拆解CPI,非食品部分环比为-0.1%,主要来源于两部分的传递:一是油价,交通用燃料分项环比下降0.2%;二是PPI,家用器具分项环比下降0.6%。食品部分环比为-0.7%,原因之一是猪周期继续下探,猪肉价格环比下行2.0%。此外,餐饮部门短期恢复程度不够可能也是一个背景,鲜菜、水产品等价格环比同样偏弱。新华社报道,疾控中心指出4月下旬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有所上升,5月中旬开始进入低水平波浪式流行态势。

5月CPI猪肉、水产品、蛋类、鲜菜、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为-2.0%、0、-1.3%、-3.4%、-0.3%。

5月交通用燃料环比为-0.2%;家用器具环比为-0.6%。

有没有哪些价格处于环比上行的趋势中?一是演出服,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0.8%;二是服装价格环比上涨0.4%,除线下场景恢复外,服装行业库存整体也较低;三是中药,CPI中药分项环比上涨0.6%,且在2021年3月以来基本上每个月均保持正增长,同比为4.4%。

电影及演出票价的上涨应主要源于过去几年相对存在消费场景约束,目前的修复性需求回升。

服装价格环比存在夏装换季的季节性,但同比的1.0%亦好于整体,除基数外,可能和出行链好转、线下场景恢复的整体趋势有关。此外,4月服装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为-2.3%,明显低于整体。

中药价格上涨除需求因素外,部分与天气因素有关。证券日报报道指出,由于厄尔尼诺及拉尼娜现象持续发作,国内多地中药材种植区域出现了旱涝并存、高温提前等异常天气。

PPI同比跌幅有所加深,5月环比为-0.9%,同比亦从前值的-3.6%下探至-4.6%。市场对于这一数据已有一定预期,5月代表全球定价的CRB指数、代表内需定价的南华综合指数月均值环比均为负增长,同比也不同程度低于4月。

5月CRB指数月均值环比为-0.9%,低于前值的0.5%;同比为-14.2%,低于前值的-14.0%。

5月南华综合指数月均值环比为-5.6%,低于前值的-1.0%;同比为-9.6%,低于前值的-5.6%。

对5月PPI的市场平均预期(WIND口径)为-4.3%。

从主要行业来看,5月处于工业价格的普遍调整期。上游全球定价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化学原料和制品;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业;内需定价的煤炭、钢材、水泥;中游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电子、汽车PPI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上游降幅较大,中游降幅较小,对中游的利润空间并无挤压。环比上行的主要是公用事业类的电力。

5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环比下降2.1%,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下降2.0%;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1.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下降5.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下降4.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环比下降0.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价格环比下降0.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环比下降0.3%,汽车制造业价格环比下降0.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环比上涨0.1%。

从6月以来的情况看,CRB指数、南华综合指数月均值环比小幅上行,CRB指数同比从-14.2%收窄为-11.9%;南华综合指数同比从-9.6%收窄为-8.9%。5月下旬以来,COMEX铜价有一定企稳回升特征,背景之一可能是中国经济高频指标的低位企稳。7月基数较低,在环比不变的背景下,7月CRB指数、南华综合指数同比降幅会分别大幅收窄5.9个点和12.7个点。简单来看,5-6月有较大概率形成本轮PPI底部。本轮PPI同比虽滞后于前期4月触底的判断,但相距应不会太远。

6月以来CRB指数、南华综合指数环比分别为0.3%、0.2%。CRB指数同比从-14.2%收窄为-11.9%;南华综合指数同比从-9.6%收窄为-8.9%。

COMEX铜价于1月底见顶,逐步回落,5月下旬有阶段性见底迹象。6月8日COMEX铜价较5月24日低点反弹幅度为6.6%。在前期《高频数据下的5月经济》中,我们指出:从高频数据看,关键领域实际增长可能处于低位徘徊的状态,中枢没有再继续下移,但价格回落幅度较大导致名义增长较低。

7月大宗商品价格基数较低,在环比6月不变的假设下,7月CRB指数、南华综合指数同比分别为-6.0%、3.8%。

4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为5.9%,较前值下降3.2个点,这意味着工业企业部门在加速去库存,库存中枢已明显下移。从政策动作来看,降低存款利率、下达新一批专项债额度、推动新能源车下乡带动耐用消费均对经济有一定支撑。我们理解后续仍在地产因城施策、下调LPR利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鼓励制造业投资等方面存在政策空间。若后续PPI同比正常触底,实际增长环比企稳,“主动去库存”将过渡至“被动去库存”阶段。按目前库存下降较快的速率,我们估计三季度末库存周期可能会出现底部。这符合“PPI底”领先于“库存周期底”的经验规律,以及本轮内外库存周期的同步特征。

在前期报告《企业库存去化加速》中,我们曾经做过探讨:企业名义和实际库存去化均明显加速。截至4月末规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名义同比增长5.9%,较前值下降3.2个点,并创下2019年12月以来新低;实际库存(名义库存与PPI差值)同比增长9.5%,较前值下降2.1个点。库存周期下行速度比预期要快。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