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热搜爆了!都说今年高考作文简单?我们请AI写了几篇…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浙江新闻

今天上午

全国高考语文科目结束

作文题目成为焦点

(来看2023高考作文题》》)

相关话题立刻冲上热搜

有网友提出质疑

认为全国卷的作文题

“简单”“好写”

也有网友进行了分析

今年审题比去年“简单”

但写作起来就未必了

还有网友觉得

“每一年都很难”

来看看考生的回答

杭州第二中学考场外

一位考生就高考作文说

“好写,但写不出好东西。”

考生认为,大家可能想的东西差不多

难以从其中脱颖而出

针对今年的作文题

曾参与多年浙江语文高考试卷阅卷的

浙大中文系教授吴秀明评价说,

“从审题角度看,题目比较大众化,

容易和考生的日常生活相联系起来,

所以考生们不会觉得特别难下笔。”

但他也说,要想在这个题目上拿高分

考生还需要在文字中融入深度

考察的是他们的思考能力和哲学探索能力

浙江作家周华诚

也很关注今年的作文题

他说,从作文题也能看出

语文高考卷越来越关注

考生的核心价值和综合素养

每一年高考作文题目公布起

社交网络上就会掀起

“一年一度高考作文写作大赛”

今年,浙江语文采用新课标I卷

作文题目与“故事”有关

我们分别请ChatGPT、

文心一言、通义千问等大模型

来写了写今年的高考作文

  • ChatGPT

故事的力量:沟通、启迪与转变

引言:

故事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无论文化背景或时代变迁,好的故事总能够引发我们无尽的联想和思考。它们有着强大的力量,能够打开心灵之门,帮助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触动我们的情感,启迪我们的智慧,并且甚至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

一、故事的沟通力量:

好的故事是沟通的桥梁,能够超越语言的障碍,将人们连接在一起。无论是口口相传的民间传说,还是通过文字流传的文学作品,故事都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将不同的个体联系在一起。故事中的情节、人物和冲突能够引发读者或听众的共鸣,让他们在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产生情感共鸣,从而加深彼此之间的理解和沟通。通过故事,我们能够传递价值观、传统文化、道德准则以及个人经历,促进不同群体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尊重。

二、故事的启迪力量:

好的故事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形式,它还能够激发人们的思考和智慧。故事中的人物经历各种挑战和困境,通过他们的思考和行动,我们可以获得关于生活、人性和道德的深刻洞察。故事中的智慧和经验可以为我们提供指引,帮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做出明智的选择和决策。故事还能够激发我们的创造力,启发我们的想象力,让我们看到世界的多样性和可能性,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三、故事的转变力量:

好的故事具有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力量。故事中的主人公往往经历着人生的起伏和成长,他们的经历和故事能够激发读者或听众内心的勇气和动力,使他们勇敢面对困难,追求自己的梦想。故事中的启示和教训能够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激发潜能,推动个人成长和

进步。而当一个民族的故事被广泛传播和认同时,它能够展现出这个民族的形象和价值观,塑造国家和文化的形象,推动社会的变革和发展。

结语:

故事是人类的珍贵遗产,它们拥有无穷的力量。通过故事,我们能够建立沟通的桥梁,激发思考和智慧,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因此,我们应该珍惜和传承好的故事,通过分享和讲述故事,让这种力量继续传递下去,影响更多的人,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 文心一言

故事的魅力

——从《小王子》到《哪吒之魔童降世》

故事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它像一面镜子,反映出人类的情感、价值观和历史。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如杨澜所言:“故事是最美的教育,也是最好的沟通。”故事的力量不可小觑,它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形象。

让我们从《小王子》的故事开始。这个故事以一种寓言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小王子离开自己星球,走访各种不同星球,经历各种奇遇的故事。小王子与各种奇特的生物和人物的互动,反映了人性的各种缺陷和问题。这个简单的故事却蕴含了深刻的哲理,教会我们要用纯洁的心灵去看待世界,要尊重每一个人类的独特性。试想,如果一个人被故事中的思想所触动,他的行为将会更加善良,这无疑会改变周围人的行为,提升整个社会的素质。

再让我们看《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哪吒从一个被歧视的魔童,成长为一个拯救世界的英雄的过程。这个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因为它展现了一个英雄的成长历程,是一个展现中国形象的好故事。哪吒作为一个混血儿,遭受了世人的歧视,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个故事不仅展现了中国文化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也表达了人类共同的情感。这样的故事不仅让我感到震撼,也会让外国人对中国形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故事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够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能够触动心灵、启迪智慧。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的形象。正如林语堂所说:“故事是国家的灵魂,有了故事,国家才有灵魂。”好的故事可以让我们思考生活和人性,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和别人。

我们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故事的养料。比如孔子的故事,他的一言一行都充满了哲理,他的思想影响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我们可以从孔子的故事中汲取智慧,学习他的人生态度,让这些故事成为我们人生中的灯塔。

我们也可以从文化中挖掘故事的魅力。比如《红楼梦》的故事,它描绘了一个宏大的社会画卷,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可以通过这个故事更好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欣赏它。

故事的力量无处不在,它可以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深刻的印记,也可以在我们的心灵中留下永恒的记忆。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和传播好的故事,让它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 通义千问

好的故事,成就精彩人生

人生如一本厚厚的书,每一页都记录着我们的经历与成长。而故事,就像是其中最精彩的一页,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启示与感动。好的故事,不仅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还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甚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

从小到大,我们听过无数的故事,它们或许来源于书籍,或许来源于父母、老师和朋友。这些故事,或许有些已经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淡忘,但它们所传递的道理和价值观,却一直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我们都听过“孟母三迁”的故事。孟子的母亲为了让他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不惜多次搬家,最终选择了一个学风浓厚的地方定居。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需要选择一个良好的环境,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

还有“闻鸡起舞”的故事。晋代的祖逖是一位非常有才华的将领,但他却因为出身低微,备受歧视。为了不断提升自己,他每天早早起床,闻鸡起舞,刻苦练武。最终,他成为了一位备受尊敬的将领,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才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故事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比如,刘墉在他的《说话的魅力》一书中讲述了自己如何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故事来打动听众,从而获得成功的经历。这些故事,或许没有什么大道理,但却能够让我们深刻地领悟到某些人生的真谛。

如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但是,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故事所传递的价值和意义,却永远不会被替代。因为,好的故事,不仅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还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甚至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我曾经听过一个叫做“罗生门”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旅人在荒野中迷路,遇到了三个神秘的人。这三个人向旅人讲述了不同的故事,但却都声称自己所说的才是真相。最终,旅人无法分辨出谁说的才是真话,只能无奈地离开。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真相是复杂的,有时候我们很难分辨出谁说的才是真话。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坚持追求真相,不断探索和发现。

总之,故事是有力量的。它们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同时,好的故事,还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因此,我们应该善于讲述故事,让它们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页。

  • 讯飞星火

故事的力量

“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这是我们小时候最熟悉的儿歌之一。而这首儿歌所表达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场景,更是一种文化和情感的传承。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故事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承载着历史、文化、道德等方面的信息,具有极强的文化价值和教育意义。在古代,人们通过讲故事来传承知识和经验,培养品德和习惯;在现代,故事则成为了一种重要的娱乐方式和文化交流手段。无论是传统的民间故事还是现代的文学作品,它们都能够引发人们的共鸣和思考,让人们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世界。

故事的力量不仅在于它的文化价值,更在于它的心理作用。好的故事可以激发人们的情感共鸣,让人们感受到人性的美好和复杂。比如《小王子》中的狐狸,它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友谊和爱情的真谛;比如《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他的命运变迁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虚伪和残酷。这些故事不仅让人们感受到了情感的震撼,更让人们思考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故事的力量还在于它的社会作用。好的故事可以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积极向上地生活和工作。比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他勇敢、聪明、正义的形象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比如《红岩》中的江姐,她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的人。这些故事不仅是文化的瑰宝,更是社会的榜样和精神支柱。

故事的力量是无穷的,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也可以影响整个民族的形象。因此,我们应该珍惜好的故事,传承好的故事,同时也要创造好的故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表达和沟通,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世界,更好地引领未来的方向。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我们需要更多的好故事来陪伴我们成长和前行。让我们一起走进故事的世界,感受它的力量和魅力。

AI写作文能打几分?专家这样点评——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宏图表示,几篇AI以“好的故事”为题目写的作文,都很流畅,侧重点各不同。但它们读上去像是教科书,这里面很难找到缺陷错误,但也找不到任何个性化的表达与特征。它们有点像一个机器人站在你面前,每个动作都非常准确,但脸部缺乏表情,缺乏温度,最主要的是缺乏情感,只是在执行某个终端发出的命令。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