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超200亿资金涌入 顶流基金经理加仓 行情要“轮”到医药板块?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 曹璐

  [ 截至5月26日,由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位列爱尔眼科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19799.11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76%,较一季度末的19325.83万股增持了473.28万股。 ]

随着市场5月以来的调整,不少基金经理已调仓换股,在上市公司发布的回购股权公告中可以窥见一二。例如,知名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加仓了爱尔眼科、恒瑞医药等医药行业个股。

与此同时,还有超过200亿元场外资金持续进场抄底医药相关ETF,医药ETF的基金份额在6月2日创下历史新高。那么,对于时下仍处于板块轮动的市场,回调了近两年的医药板块机会终于来了吗?困境将在何时反转?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部分医药主题基金业绩正在持续“回血”。截至6月2日,有12只医药主题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表现最好的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的年内收益达36.88%;但也有同泰大健康主题混合等部分医药基金今年仍亏超10%,分化明显。

同“医”不同“命”,同类产品业绩分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有12只生物医药主题类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超过10%。其中,回报率最高的是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年内收益率为36.88%;中邮消费升级、前海开源中药股票A/C等产品年内回报率也突破18%。

记者从基金重仓股中发现,红土创新医疗保健股票主要重仓中药板块。2023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达仁堂、康缘药业、康恩贝、佐力药业、太极集团、方盛制药、以岭药业、天士力、九芝堂、迪瑞医疗。

其中,中药行业个股就有9只。截至6月2日,太极集团的年内股价已经实现翻倍,年初至今上涨112.24%;而达仁堂、方盛制药、九芝堂和康缘药业涨幅都超46%,康恩贝、天士力也有超过40%的涨幅。

不过,同为医药主题基金,不同基金也有不同的“命运”。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有47只医药生物主题基金产品的年内跌幅超过10%。如同泰大健康主题混合A/C的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5.52%、-16.01%。换言之,同类产品的首尾业绩相差逾52个百分点。

而在股票型ETF产品中,重仓中药的产品表现也更为突出。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名字中带有“医”或“药”的股票型ETF产品共有41只,仅4只产品今年以来的回报为正。

具体而言,华泰柏瑞中证中药ETF、鹏华中证中药ETF、汇添富中证中药ETF、银华中证中药ETF的年内收益率均超17%,上述产品均跟踪中证中药指数。数据显示,该指数年初至今累计上涨17.06%。

“目前国家政策非常鼓励和支持中医药的发展,二级市场上中药板块的表现也较为亮眼。”西南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杜向阳对记者表示,整个中药板块的估值目前处于中等水平,从财报数据来看,中药板块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端和盈利端呈加速回升的状态,可以借道ETF进行投资。

逾200亿资金进场抄底

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医药相关ETF“越跌越买”,持续获得资金加码。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在前述41只名字中带有“医”或“药”的股票型ETF产品中,超过87%的产品自二季度份额有所增长,合计规模增加超过370.81亿份,若以区间成交价粗略计算,资金净流入超过220亿元。

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华宝中证医疗ETF是二季度以来两只份额增长超过百亿份的股票型ETF产品。截至6月2日,二者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7.35%、-11.84%。以前者为例,基金份额增至425.1亿份,创下历史新高,4月以来的净流入金额为54.29亿元。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有不少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增加医药股的配置。例如,6月1日,爱尔眼科披露了回购公司股份的相关公告。据公告内容,截至5月26日,由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位列该公司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为19799.11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76%,较一季度末的19325.83万股增持了473.28万股。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爱尔眼科已经连续四个季度位列中欧医疗健康的第一大重仓股,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中欧医疗健康曾连续两个季度减持爱尔眼科。

除了中欧医疗健康,华宝中证医疗ETF、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也分别增持爱尔眼科1903.48万股、1536.2万股。此外,赵蓓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新进爱尔眼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计持有4000万股。

而恒瑞医药发布的截至5月15日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也显示,中欧医疗健康在一季度末基础上增持该公司309.85万股至7165.82万股,易方达沪深300医药ETF也同时有加仓举动。

从个股走势来看,爱尔眼科与恒瑞医药有所分化,截至6月2日收盘,前者股价二季度以来下跌11.14%,后者则上涨7.5%。

行业机会在哪

医药板块为何在近期受到机构和资金青睐?一位医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医药ETF获得资金的持续涌入,可能是因为投资者判断医药生物行业呈现出底部特征,所以选择逢低加仓。

“未来或以子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为主。”他进一步表示,不过,医药板块细分行业众多,专业门槛高,且不同的子行业差距巨大,投资者参与时需要仔细甄别产品具体的投资方向。

平安基金基金经理神爱前对记者表示,未来几年经济处于转型期,高质量发展更为重要,政策导向的科技、高端制造、医药等成长性行业的对比优势有望逐渐扩大,而一些经济贝塔相关性大、同时暗含预期过高的板块面临一些压力。

“成长行业的产业趋势在逐渐清晰,预计市场企稳后,成长风格将领先市场上涨。”神爱前以医药行业举例称,人口老龄化支持行业的中长期需求,带量采购政策边际影响缓和,创新药、中药等政策导向明显,细分行业众多,重点选择个股。

那么,作为医药板块中被重点关注的细分行业,中药板块是否“有机可寻”?

“公募基金在一季度对整个医药行业配置的变化不大,但是在内部结构上发生了明显变化。”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张羽翔告诉记者,公募基金主要加仓了中药,从中药板块的占比也可以看到,去年以来是逐渐提升的过程。

张羽翔进一步表示,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随着居民自主健康意识的提升,中药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有望持续增长。随着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中药创新的支持,中药行业不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具备一定的成长性和创新性。

“眼下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在缓慢恢复初期要有耐心。”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表示,对股票市场来讲,因为经济基本面恢复慢,所以过去一段时间市场走得有些纠结也正常,往后看,数据最终还是会起来的,结构上要落实到基本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