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对话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年轻人为什么不愿意生孩子?|大道直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新浪财经 原祎鸣

2007年,梁建章在斯坦福读书时受到了硅谷创新创业的影响他意识到,创新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而人口则是创新力的根本。

自此之后,梁建章投入了大量的时间来对人口问题进行研究。

近日,新浪财经与梁建章就人口问题进行了专访讨论。在谈话中,梁建章毫不掩饰如今人口面临的问题,为改变这样的现状,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并分析了可借鉴的模型。

如何扭转低生育率局面?

“如果我们要改变中国20年以后的局面,必须现在就行动起来,来逆转我们低生育率。”梁建章在谈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去倾斜到有孩子的家庭。此外还应在女性就业、提供托儿所、就业机会等方面进行不断优化,以促进生育

人口相关的还有老龄化问题,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属于“超级老龄化”阶段。而导致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生育率下降,使少年儿童的人口数量和比重下降(称为“少子化”)。二是老年人口寿命延长,使老年人口的数量和比重增加。

老年人口寿命延长是医疗技术进步和生活水平提高的结果,所以,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因此在梁建章看来,老龄化本身不是问题,不适应才是问题。现代社会的体系是与年轻社会相匹配,包括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服务体系等等

何为“人口创新力”

诚然,短暂的对话不能完全阐述清楚梁建章对人口的研究与呼吁,在他的新书《人口战略》中,详细地分享了人口经济研究相关的理论框架,以及未来应对人口趋势的思考与建议。

在这本书中他反复强调,中国崛起和人口增长的逆转是21世纪人类社会最大且紧密关联的两件事,而低生育率造成的年轻人减少将严重影响中国未来发展。

此外,梁建章还开创性提出“人口创新力”模型概念:创新力=人口数量*人口能力*(内部交流量+外部交流量),并围绕规模效应、老龄化效应、聚集效应和流动效应展开分析。

试图通过这一模型来阐述人口对国家竞争力、经济等要素的影响,并从人力资源角度分析未来中美在科技领域的竞争发展,以及深度分析中国当前的人口现状,以及未来中国的不容乐观的人口趋势。

并非只提出问题而不提供解决方案,无论是在书中还是在与新浪财经对话的现场,都提供了具体到数字的方案内容

比如,他列举了现金补贴、税务补贴、购房补贴、男女平等产假、提倡灵活办公、缩短学制并取消中考弱化高考、加强人员交流的对外开放政策、增加托幼中心建设等等政策建议。

“如果人口规模出现了问题,科技实力、经济实力也都会受影响,供应链可能不完整。人口对创新的作用不仅会影响财富、国力,也会影响国家的安全。”

智能时代,“人口”的角色将转变

在梁建章看来,机器和人口的关系密不可分,几十年以后,机器人可以取代大部分人的工作,AI甚至可以取代一部分事务性的、重复性的创新劳动。ChatGPT其实也是智能信息服务的一个模式,它捅破了智能跟非智能的窗户纸。

其进一步分析来看,未来的人会分成两类,一种是创造智能工具的人,另一种是使用智能工具的人。“对这两部分人的要求不一样,他们所能够分到的财富也完全不一样”。

解释称,创造智能工具的人分得的蛋糕比使用智能工具的人要大得多。对个人来说是这样,对国家来说也是如此。“比如说我国在制造业机器人领域很强,可以把机器人卖到全世界,那中国就能分到很大蛋糕,中国人均财富就会很高,如果你仅仅是使用方,你分到的比例就很小”。

因此他强调,在智能时代,科技实力会更加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而人口则是科技实力的保障。

这是因为,影响创新的根本因素是人口,创新需要人类去把控。当人口少了或者是人口老了,创新活力就会下降。

长远来说,未来50年,人工智能确实有可能替代几乎所有的工作。那到时候不是说人工智能能不能替代,而是说人类敢不敢,愿不愿意让人工智能去做,我觉得人类还是会将其把控在自己手里。”梁建章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