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华为突传大消息!刚刚,任正非表态!被美国“坑杀”,万亿巨头发声:无法接受!

市场资讯

关注

中国基金报

安曼

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就这样在主要指数飘红中结束了。资金重新回流AI板块。

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股指集体收涨,上证综指收涨0.36%,深证成指收涨0.64%,创业板指收涨0.69%。

从整个一季度来看,上证综指累涨近6%,深证成指累涨6.4%。不知道各位小伙伴的收成如何?

午后,有消息称,全球知名金融终端彭博即将推出BloombergGPT,该消息引爆了千亿炒股软件巨头同花顺。市场人士认为,同花顺旗下的“ i 问财”是目前财经领域落地较为成功的AI产品。

虽然前两天控股股东宣布要大手笔减持,同花顺在短暂回调之后,31日受BloombergGPT的影响,午后快速拉升。截至收盘,同花顺狂拉超16%,总市值报收1098亿元。

同花顺的大涨带动了其他炒股软件的上涨。财富趋势涨超8%,指南针涨2%。

再来看看市场上的其他热点:

任正非重申:

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

3月的最后一天,华为再次发出关于汽车业务的决策公告。

公告由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署名发出,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有效期5年”。

除此之外,任正非还对华为标志在汽车设计上的露出提出了严格要求。“强调不能使用华为/HUAWEI出现在整车宣传和外观上。”

消息人士表示,而且重点指出,“不能使用’华为问界’,’HUAWEI AITO’。”

然而早在3月8月,「AITO 问界 」已经在各种宣传渠道上变成了「HUAWEI 问界」,这个消息已经引爆了车圈。余承东也宣布了新款问界 M5 将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的消息。

受上述消息影响,赛力斯午后突然跳水。截至收盘,下跌1.61%。

千亿巨头直逼涨停

AI概念31日再度回暖,多股涨停。昆仑万维、同花顺、捷成股份、福石控股等多股涨超10%,多股均创阶段新高,科大讯飞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以来,科大讯飞股价已经上涨近100%,总市值逼近1500亿。今日盘中更是一度逼近涨停。

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曾表示,科大讯飞在 2008-2021 年间, 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核心技术研究,积极推 动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行业应用落地,营收持续增长。

除了聚焦教育领域之外,科大讯飞的业务还多点开花。智慧教育领域: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应用成果进一 步规模化复制,面向学生的 AI 自主学习 C 端产品价值持续验证 。2021 年,教育领域营收 占比已达到 32.80%;

智慧医疗领域:全科医生助理已覆盖全国 28 个省(自治区、直辖 市)、284 个区县并常态化应用,累计服务超 5 万名基层医生、1 亿居民,辅助基层医生 完成超过 1.3 亿份规范电子病历;

智慧城市领域:科大讯飞承建安徽省江淮大数据中心 总平台,目前已完成接入 16 个地市,交换 1 万亿条数据,共享调用国家部委接口数据在全国排名前三。

楼市重磅

全面推进房产“带押过户”

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对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做出全面部署。

两部门明确,各地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以“三个拓展”全面推进“带押过户”:推动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率先实现,并逐步向其他市县拓展;推动同一银行业金融机构率先实现,并逐步向跨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展;推动住宅类不动产率先实现,并逐步向工业、商业等类型不动产拓展,最终实现地域范围、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类型“带押过户”全覆盖。

两部门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确定适宜的办理模式。尤其是买卖双方涉及不同贷款方的业务,鼓励各地积极引入预告登记,防止“一房二卖”,防范抵押权悬空等风险,维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保障金融安全。

31日,北京银保监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联合发布相关通知,正式启动北京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

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个人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规定,居民在出售在京住房时不再需要提前结清房屋现有按揭贷款,可在原抵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直接办理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且买卖双方可在不同银行贷款,极大便利居民住房交易,降低交易成本。

被美国“坑杀”

万亿巨头坦言:无法接受

美国“芯片法案”针对在美设厂的半导体企业补贴今日(31日)开放申请。在美设厂的台湾地区芯片制造企业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直言,该法案部分条款过于苛刻,台积电方面“无法接受”。

“想拿美国的钱,代价惊人!”美国将正式启动补贴规模约530亿美元的《芯片与科学法》,但要求受补助者10年内不能在中国大陆扩产。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对台积电、韩国三星以及SK海力士这些在大陆有大量业务的公司来说尤其棘手。据报道,台积电的上海厂和南京厂合计占该公司芯片代工总产能的6%。

与此同时,美国商务部还要求申请补贴的企业交出工厂详细经营信息的关键文件,包括预期现金流等获利指标,以及产能、产能利用率、芯片良率和首年投产售价等商业机密,若实际营收数字大幅超过预测,则必须返还一部分利润。

对于美国补贴的高门槛,刘德音30日表示,无法接受部分条件限制,强调会持续与美国政府沟通,避免台湾厂商受到负面影响。

此外,韩国方面也对此表示不满。韩国贸易部长认为,补贴附加条件涵盖太过广泛,赴美投资给韩国企业带来不确定性。韩国芯片制造商SK海力士执行长朴正浩则对是否会申请补贴语带模糊,称申请程序复杂且条件要求广泛,正在计划该如何进行。

此前报道称,美国为了吸引台积电去美国建厂,曾经许诺520亿美元的补贴。没曾想,美国芯片方案的补贴细则出台之后,台积电只能申请到最多60亿美元的补贴。

台湾岛内网友认为,赴美设厂后,美国就已经把台积电骗到手了,开始显露翻脸不认人的真面目;台积电被美国骗过去后,就变成待宰羔羊了;这就是“养、套、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