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宏观经济

《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食品安全、价格刺客、医美乱象成最关注问题

黑猫投诉

关注

黑猫投诉联合微博热点连续第四年发布《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白皮书以微热点研究院、新浪微博数据中心与黑猫投诉三方数据为基础,以数据报告的形式盘点、透视2022年消费维权整体情况,有效帮助消费者展示全年维权信息,了解消费维权行业趋势。

食品安全、价格刺客、医美乱象成2022年消费者最关注问题

通过对2022年150余个消费类微博热搜数据盘点,分类汇总整理出消费者最关注的三类问题:食品安全、价格刺客、医美乱象。

食品安全与每个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每个消费者的健康息息相关,因此也一直是大家专注的焦点,极易引发大众讨论。据黑猫投诉不完全统计,微博平台2022年全年与消费维权相关的热搜中阅读量超1000万的有54个与食品安全相关,总阅读量近95亿,其中阅读量过亿的的热搜28个。除2月和11月以外,其余各月均有至少4个食品安全相关的话题登上热搜榜。

这些消费侵权事件涉及食品或餐饮企业加工过程卫生问题、食品出现异物、变质;食品添加剂引发争议等方面。

中消协公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也显示,在具体商品的投诉分布中,食品投诉量居首位,与2021年相比同比增幅达31.45%,增速较高;与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餐饮服务投诉量则位列服务细分领域投诉第二位,同比2021年增长26.21%。

2022年1月15日,消费者称购买的重庆小天鹅火锅底料发现有一根长长的塑料带,便拍了视频发到网上。当晚,几名自称是品牌方的人联系到蒋女士,有的说好话,有的则是对蒋女士进行威胁。蒋女士表示,自己平时做生意比较忙没想过讹钱,而且这件事道个歉就完了,没必要去威胁人,而且吃到嘴里的东西,有问题拍出来给大家看看没什么不应该。

2022年1月17日,四川巴中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会同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将涉事存异物的产品封存送检。此外,涉事企业已与当事消费者达成协议,按其购入火锅底料价格十倍先行赔付。

7月正值冷饮销售期,但一则#钟薛高31度室温下放1小时不化# 却冲上热搜,关注度持续走高。有网友称在室温31℃左右放置1小时后,钟薛高海盐椰椰口味雪糕没有“完全融化”。而客服给出的回复则是“融化呈粘稠状,有少量卡拉胶添加”。话题引发了网友对食品添加剂话题的激烈讨论。

面对网友们众多的质疑,上海市监介入调查,钟薛高也第一时间回应称“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并表示用烤雪糕等方式评断品质不科学。

       根据封面新闻、澎湃等媒体报道,2022年广东、陕西、南京等多地共公布了条钟薛高产品有关的检测情况,抽检结果均合格。

2023年3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罗文局长在谈市场监管领域热点话题时表示:

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管执法,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场监管总局将重点采取三方面举措:健全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企业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属地管理责任。

罗文说,要进一步健全食品安全风险会商、预警提示、应急处置机制,不断拓展问题发现渠道,对可能出现的风险问题,综合研判、提前应对、防患未然,尤其是要及时发布预警提示,切实保护公众健康。同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价格刺客背刺消费者

2022年夏“雪糕刺客”一词走热。看起来其貌不扬的雪糕,结账时高昂的价格让人大吃一惊,这一现象引发全民吐槽。“价格刺客”之所以是“刺客”,正因其往往藏于暗处,利用价签模糊遮挡、价签不规范、计量单位不一等手段来伪装成普通商品,关键时刻“一剑夺命”。

8月28日,#一支中性笔卖55元#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2.9亿。一支洞洞铅笔售价近20元,一支米菲宝珠笔(水性圆珠笔)售价50元。新学期即将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记者走访文具市场发现,一批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大几十甚至数百元,在俘获学生粉丝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第三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同时《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第十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下列价格欺诈行为:(六)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所谓“价格刺客”即将高价商品与同类低价商品混放,并通过不明码标价的方式诱骗消费者买单,本质是一种价格欺诈行为。

市场自由应建立在明码标价,消费者充分知情自愿上,而不是遮遮掩掩伪装刺客。2022年7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施行,其中明确要求,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此规定或将使价格刺客无处遁形。

医美乱象潜藏风险

追求美是人的天性,而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就折射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行业发展前景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其行业秩序则直接关系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伴随着行业的高速发展,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商家通过助长“容貌焦虑”情绪蔓延,误导消费者,让其忽视医疗美容行业潜藏的风险,甚至催生了无证经营、虚假宣传、违规操作、诱导贷款等一系列行业乱象。

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投诉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5年间投诉量增长近14倍。 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统计,黑猫投诉平台自2018年起医美行业的投诉整体呈现一个不断增长的趋势,其中2022年医美行业相关投诉7800余件,从用户年龄来看,医美行业投诉用户主要在90后、95后及00后,其中20-30岁用户占比超过60%。

伴随年轻人甚至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进入医美市场,面临高额的医美费用支出,一些不法商家趁机设下的“医美贷”圈套。一些美容机构通过免费无息等虚假或者误导性的宣传,让很多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之下办理了贷款,而当消费者发现自己被贷款时,已经背负了征信上的债务,需要进行义务偿还。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消费者反馈自己在网上看到了9.9元体验祛痘的项目,到店后却被推销其他美容项目,因钱不够拒绝时还被推荐了“美容贷”,并且由店员拿着自己的手机操作贷款了2万余元。据黑猫大数据中心数据统计,2022年黑猫投诉平台涉及医美贷问题投诉1400余件,占医美行业投诉约20%。

2022年4月15日,#女子花近8万整容整出9级伤残#登上热搜,阅读量超2亿。据悉,方女士等7人在北京一家私立医美诊所进行了双眼皮修复、去眼袋等手术。然而整容变成了毁容,有4人甚至还落下九级伤残。沟通无果后,当事人将诊所告上法庭。法院一审认为,医美诊所存在欺诈行为,7人分别获赔29万余元至80万余元不等。

2020年4月17日,国家卫健委联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八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的通知》,从医疗美容机构自我管理、行业组织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管四个方面加强监管。

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

2022年9月开始: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国家网信办、国家中医药局、国家药监局、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1部门联合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通过监管政策的不断完善和整治力度的加强,医美行业正在进行一场“刮骨疗毒” 。

点击查看完整白皮书

黑猫投诉发布《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白皮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