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联合创始人将离职、三季度净亏损创新高 理想汽车撞上季后赛“新秀墙”

财联社APP

关注

财联社12月10日讯(记者 徐昊)面对来自外部市场的压力,理想汽车不得不加快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进而造成了新旧款车型迭代带来的净亏损扩大。与此同时,体系能力的不足,也迫使其对组织架构进行大幅调整。

12月9日,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理想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3.42亿元,同比增加20.2%,略低于市场预期的96亿元;净亏损16.46亿元,环比增加156.7%,创下单季亏损新高。

理想ONE加速退出造成巨亏

在财报电话会上,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提到,理想ONE加速退出市场所带来的8.03亿元损失,主要是原材料供应端的损失。“我们对原材料供应商做出了一些承诺。”李想表示,L9的上市和L8的提前上市都加速了理想ONE的退出,而公司此前并未料及这一情况,未能精准预测原材料需求。

L9的上市和L8的提前上市,反映出了理想汽车对于销量提升的迫切感。9月30日,理想ONE的接棒者理想L8正式发布,距离L9上市仅仅过去一个月。在8月,理想汽车仅完成4571辆的交付量,环比下降56.14%,同比下降51.54%。

据理想汽车港股招股书,截止2023年,理想X平台共计规划三款SUV车型。其中2022年仅规划一款全尺寸SUV即理想L9,其余两款均计划于2023年完成上市计划。也就是说,理想L8是在市场压力下被迫提前上市的。

理想ONE拨备相关事宜也同样影响到了车辆毛利率水平。第三季度,理想汽车车辆毛利率跌至12%,同环比分别下降9.1和9.2个百分点。

对于第四季度,理想汽车预期交付量为4.5万辆至4.8万辆,同比增长27.8%至36.3%。在10月和11月,理想汽车共计交付2.51万辆,以此计算,理想汽车12月份交付量将超过2万辆,将创下月度交付量新高;理想预计其第四季度营收为165.1亿元至176.1亿元,同比增长55.4%至65.8%。

在李想看来,单月销量超过2万辆将成为理想汽车的“常态”。理想汽车预计,2023年L9的稳态月销量为8000-11000辆;L8的稳态月销量为10000-14000辆。

“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仍然是影响交付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目前,理想正在加快供应链的发展和优化,以增强对抗不确定性的能力。

建立矩阵型组织应对痛点

值得关注的是,这将是沈亚楠最后一次以理想汽车总裁的身份出席财报电话会议。

在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同时,理想汽车发布全新人事任命以及启动矩阵型组织模式调整。理想汽车总工程师马东辉将接替沈亚楠担任理想汽车总裁并进入董事会,整体负责研发和供应链群组;高级副总裁谢炎将出任理想汽车CTO,全权负责系统与计算群组。沈亚楠则退出董事会,加入理想汽车流程变革委员会,并将于明年6月底结束在理想汽车的工作。

按照计划,沈亚楠所管理的供应团队(含供应链、制造、质量)将交由马东辉管理,商业团队(含销售、服务、充电网络)将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而此前李想本人负责管理的人力资源、企业系统团队将交由CFO李铁管理。

“理想汽车通过IPD(集成产品开发)已经验证了这一组织模式的可持续性,L9和L8的研发交付就是成果之一。”李想表示。

理想汽车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调整,只是当下造车新势力生存现状的一个缩影。受外部环境及市场竞争等因素的影响,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已先后进入快速上量后的调整阶段。其中,来自传统车企电动化转型的压力不容小觑。数据显示,今年11月,比亚迪销量23.04万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达30%;广汽埃安、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双双超过3万辆。

在理想汽车之前,小鹏汽车于今年10月着手对内部组织结构进行大幅调整,成立了五大虚拟委员会组织,拉通公司各条业务线的沟通渠道,以提升协作效率。同时,建立了三个虚拟产品矩阵组织,确保以客户和市场导向为主。何小鹏本人则表示,将专注于小鹏汽车产品本身。

尽管在李想看来“横向团队规划路、修路和运营路,由纵向团队来造车、开车、运营车”的矩阵型组织的管理模式是其摸索出最适合理想汽车当前发展的模式,最大特点是确保全流程的管理质量,但对于明年意欲实现翻倍增长、达到千亿元营收规模的理想汽车来说,这一体系尚需要交由时间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