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现场火爆!华为Mate 50碰上iPhone 14,爆款“昆仑玻璃版”到货要等1个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时隔两年,华为Mate系列又回来了,苹果iPhone 14系列亦于近期发布,高端手机市场再度热闹起来。

国庆假期,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深圳调研高端手机市场发现,华为Mate 50系列仍然一机难求,爆款机型昆仑玻璃版最快收货需等1个月。苹果官方零售店iPhone 14 Pro系列只能线上下单,iPhone 14 Pro收货需要等待3至4周;iPhone 14 Pro Max收货需要等待4至5周。

苹果店iPhone 14 Pro线下无货

深圳市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分布着华为、苹果、OPPO、vivo等多家手机厂商的门店。

10月6日上午11时许,苹果位于益田假日广场的Apple Store零售店内,人头攒动。这是苹果目前在深圳的唯一一家官方零售店,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正在体验苹果新品。

深圳市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苹果零售店  本报记者 张兴旺/摄

一位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店内iPhone 14有现货,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需要网上订购,店内不销售这两款机型。

这也意味着,iPhone 14货源充足,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供货紧缺。湘财证券研报称,目前iPhone 14系列的各款新机受配置影响,市场热度不一,标准版iPhone 14交货时间较短,但iPhone 14 Pro系列版本的交货周期较长。

10月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苹果官网,消费者现在下单购买iPhone 14 Pro,收货时间需要等待3至4周;下单购买iPhone 14 Pro Max,收货时间需要等待4至5周。

iPhone 14系列机型热度不一,苹果iPhone代工厂也在调整生产策略。此前,有消息称,富士康员工表示,郑州富士康拆除iPhone 14部分产线。对此,富士康称:不评论市场传言。9月23日,富士康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有部分iPhone 14产线升级为生产iPhone 14 Pro系列机型,对生产并无太大影响,目前富士康深圳和郑州工厂生产状况火爆。

华为Mate 50系列“一机难求”

在益田假日广场华为手机门店,记者注意到,一些消费者正在体验华为新机Mate 50系列。时隔两年,华为Mate系列再次归来。Mate 50系列受到消费者热捧。

深圳市南山区益田假日广场华为手机门店     本报记者 张兴旺/摄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门店Mate 50系列只有少量现货,Mate 50系列昆仑玻璃版无现货。

10月6日上午,在深圳市南山区万象天地华为全球旗舰店,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店没有Mate 50系列现货。昆仑玻璃版Mate 50系列最早到货时间预计为1个月后。

9月21日,华为Mate 50系列三款新品开售,首销行情火爆,甚至一机难求。据媒体报道,产业链人士透露,华为第一批Mate 50系列共备货约400万台。

9月22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Mate 50系列的喜爱与支持!我们会抓紧生产,保障产品供应,让更多消费者用上Mate 50系列手机。”

申万宏源称,华为Mate系列近几年的产品出货量都逾千万部,2020年Mate 40系列手机因为相关因素影响,销量下滑。时隔两年,Mate 50E采用骁龙778 4G芯片,而Mate 50采用骁龙8Gen1 4G芯片,Mate 50系列有望冲回千万部出货量级。

新品将带动销售行情

日前,市场研究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数据显示,8月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约为2044万部,环比下降7.4%,同比下降26%。

从前五名手机厂商销售数据来看,荣耀在国内手机市场的表现仍然抢眼,今年第三次夺得单月销冠,是前五品牌中环比唯一正增长的厂商,8月销量360万部,环比增长4.3%,同比下降14.4%。此外,OPPO、vivo、苹果、小米8月销量分别排名第二至第五名。

CINNO Research称,预计iPhone 14 Pro产品将为四季度的手机市场带来增长动能。

高端手机市场成为各厂家的竞争重点。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600美元以上高端手机市场份额达到13.3%,相比2021年和2020年同期逆势增长,分别增长1.0个百分点和3.8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称,随着苹果、三星、华为等厂商推出一系列产品更新,有望带来旺盛市场需求。苹果产业链仍具备最强的增长确定性,建议重点关注苹果产业链业绩提升和估值修复机遇。此外,时隔两年华为Mate 50系列回归市场,将提振市场信心,刺激消费者的换机需求,将给手机市场注入新活力。

IDC认为,随着各大安卓厂商在高端化路线上坚持长期投入,将会明显提升安卓手机在高端手机市场的竞争力。通过更多时间的积累,从量变到质变,安卓手机有望逐渐站稳高端手机市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