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宁夏,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宁夏,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来源:宁夏日报

6月4日,《宁夏日报》一版刊发消息《宁夏与伊利集团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在宁夏农垦贺兰山乳业有限公司平吉堡第六奶牛场,工人正在饲喂奶牛。 本报记者 张瑛 摄

新闻回放:

2022年6月4日,《宁夏日报》一版刊发稿件《宁夏与伊利集团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报道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农垦集团分别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伊利集团将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和龙头带动、联农带农作用,在现有合作基础上与宁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合作,加快推进25万头奶牛养殖项目建设,共同创建优质高端奶源基地、良种奶牛繁育基地、人才孵化基地和乳品精深加工中心、优质饲草料生产配送中心、物流集散中心,在上下游全链条上探索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

发展成就:

全国奶产业的领先者

宁夏是全国奶业十大主产省区之一,具有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优势,饲草料资源丰富,是最适宜奶牛养殖的地区之一。牛奶产业是宁夏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

近年来,宁夏以提升牛奶全产业链竞争力为核心,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动产业扩规提质增效,牛奶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生鲜乳产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生产原料主要基地、国内“高端奶之乡”的地位加速形成,被农业农村部誉为全国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的一面旗帜。2022年上半年,全区奶牛存栏79.21万头,同比增长26.4%,增速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位;打造规模养殖场355个,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生鲜乳产量167.45万吨、产值5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21.3%,产量居全国第五位。

目前,我区形成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奶牛存栏数和生鲜乳产量分别占全区总数的99%以上。伊利、蒙牛利用我区优质奶源生产的“金典”“特仑苏”“安慕希”“纯甄”等高端乳制品畅销全国,夏进乳业生产的特色枸杞奶畅销区内外,金河乳业生产的奶酪、稀奶油、蛋白粉等精深加工产品赢得市场青睐。

“高光”有我:

“宁夏奶产业的发展有我一份力”

9月16日,在宁夏农垦贺兰山乳业有限公司平吉堡第六奶牛场挤奶大厅里,一台重型转盘式挤奶机自动给奶牛挤奶,摄像头从不同角度实时监测奶牛的体温、体形等数据,这些数据将成为初步筛查奶牛健康状况的依据之一。

看着挤奶台上的一头头奶牛,宁夏农垦贺兰山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强眼里是满满的宠爱。他说,自己自工作起就和奶牛打交道,到现在已有35年时间了,从最初的拴系式养牛、手工挤奶,到现在的智慧牧场、全程机械化养殖,他亲眼目睹了宁夏农垦奶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宁夏奶产业的发展有我一份力”。

对于宁夏农垦奶业发展而言,2012年是浓墨重彩的一年,当年实施了奶业资产重组。

“整合重组前,集团10个规模奶牛场分布于4个农场公司管理,分散自营、各行其是,产业规模小、管理粗放,存在内部经营管理能力差异,没有形成规模效益。”吴建强说,通过草畜资源资产横向、纵向整合,组建了新的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公司,使奶业公司资产总额达到8.56亿元。年底奶牛存栏达到1.2万头,较整合前增加5867头;鲜奶总产39598吨,较整合重组前增加12157吨。

随后的几年里,宁夏农垦集团利用债券资金、亚行贷款及国开行、农发行等多方资金发展奶产业,共计投入12亿元,在平吉堡、贺兰山农牧场、渠口农场、暖泉农场、简泉农场先后新建了6个5000至12000头大型规模奶牛场,并对基础设施薄弱的老旧牛场进行了改扩建,累计引进优质奶牛2万头。2019年末,宁夏农垦贺兰山乳业有限公司奶牛存栏5.2万头,年鲜奶总产25.5万吨、成母牛单产10.7吨,利润9500万元。较2012年,存栏增加4万头,增长5倍;年鲜奶总产增加4万吨,增长6倍;成母牛单产增加2吨,增长23%;利润增加8400万元,增长9倍。

“2012年,我们首次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口奶牛,当时的场景激动人心,现在都历历在目。”吴建强说,集团选派公司优秀技术人员到国外挑选优质奶牛,“回来后我们把这批牛当宝贝,精心呵护、细心喂养,通过性控冻精生产技术,繁殖率达到98%,生母率达93.8%,对我区奶牛高速扩群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当年所引进的成母牛单产达到10吨,提高了2吨”。

2019年至2021年,宁夏农垦投资25亿元,在灵武白土岗和平罗红崖子新建4个1万至2.5万头规模奶牛场,增加养殖能力6.2万头,进口奶牛2.6万头。2021年年底,奶牛存栏达到10万头、鲜奶总产37万吨。同时,集团公司于2020年分两次增资6.4亿元,使奶业公司资产总额达到54.18亿元,奶业公司规模和实力得到快速提升。

“从1962年至2019年,宁夏农垦集团奶牛饲养规模达到5万头;从2019年至2021年,我们完成了过去50多年的存栏增量。近两年存栏、产量、利润均翻番。技术研发、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生产、屠宰加工、粪污综合利用、农光互补等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已经形成。”吴建强说。

在初生牛犊区域内,饲养员驾驶一辆自动配比牛奶的运输电动车正在给小牛犊喂奶。喂奶量由智能机器掌握,解放了人工,又可以保证小牛犊的食量适量,科技感十足。

吴建强说,这只是贺兰山奶业中众多科技运用的一个点,“这个饲料配比车也是我们的专利,现在智能化已经遍布整个农垦系统”。

今年,宁夏农垦又与伊利集团签约,携手打造千亿级奶产业集群,并开工建设25万头奶牛集群合作项目,项目2025年底建成,将每天为伊利提供4000吨鲜奶;与蒙牛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携手打造现代牛奶产业绿色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百万吨奶源全产业链,全部达产后,每天可向蒙牛供应鲜奶3000吨。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奶牛存栏力争20万头,成母牛年单产达到12吨,年产鲜奶力争100万吨,年利润5亿元以上。农垦奶牛存栏将占到宁夏全区的20%,成为伊利、蒙牛在西北地区规模最大、养殖水平最高的战略合作伙伴。养殖规模为全国农垦系统第一位、全国第三位,助力自治区打造‘高端奶之乡’和‘千亿元奶产业’目标早日实现。”吴建强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