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上海飞三亚换大飞机仍一票难求 民航暑运旺季可期

第一财经

关注

作者: 陈姗姗

[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周,中国民航执飞航班量近5.7万班次,日均航班量8134班次,环比上周上升10.3%。 ]

各地疫情管控政策陆续放松之下,国内的航空公司终于迎来了可期的暑运旺季。

继27日航空股全线飘红,28日开盘大部分仍继续上涨,这背后是民航单日航班量连续3日突破10000班。

6月24日至26日,民航单日航班量分别达到10609班、10083班、10198班,总体恢复至疫情前的约60%;单日旅客运输量分别达89.6万人次、83万人次、85.1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的约49.4%。

在此之前的三个月,民航航班量是持续下降的趋势,最低谷时单日航班量只有正常时期的18%。

进入5月后,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民航航班也开始反弹,进入6月后恢复速度进一步加快,单日航班量由月初的6489班增加到最高10609班,单日旅客运输量由月初的44.5万人次增加至最高89.6万人次。

航班管家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国民航执飞航班量近5.7万班次,日均航班量8134班次,环比上周上升10.3%,同比2021年下降28.2%,航班执飞率为52.0%。

航班量TOP10航司执飞率前三分别为:四川航空(66.6%)、长龙航空(60.9%)、海南航空(59.6%),南方航空执飞率为57.7%,居于三大航首位,东航国航执飞率分别为52.5%、40.4%。

千万级机场中,广州白云机场进出港航班量居于首位。航班取消率前三分别为上海浦东(91.3%)、上海虹桥(90.4%)、北京大兴(80.8%),取消率相对较低的机场分别为乌鲁木齐地窝堡(24.2%)、杭州萧山(25.1%)、成都双流(25.9%)。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于6月1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上海始发航班也开始逐步恢复,尤其是在各地陆续放宽对上海旅居人员的隔离政策后。

就在上周,海南率先宣布上海非阳性街道人员到海南无需集中隔离后,上海飞三亚的机票就开始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为此,多家航空公司陆续将窄体飞机更换成宽体大飞机,但近期不少上海到三亚的航班机票还是飙到了全价,部分时刻只剩公务舱。

航班管家的数据显示,6月1日到27日,上海飞三亚的航空公司从2家增加到11家,宽体机在24日之前没有一架,在24日当天变为一半为宽体机执飞,而客座率在24日当天也超过了91%。

去哪儿大数据则显示,上周末(6.25~6.26)飞赴三亚的机票出票量环比前一个周末(6.18~6.19)增加了93%,飞赴海口的机票出票量增加了92%,而此时原本是三亚旅游的淡季。

27日晚,四川也放宽了对有上海、北京旅居史人员的管控措施,近期上海前往成都的航班也随即上调价格。

一直以来,春运和暑运所在的两个季度,都是航空公司全年实现盈利的关键。去年的暑运期间,尽管所有航司都下足了功夫做足了预案,依然无法避免因疫情带来的公共安全问题被迫取消航班,各地多点散发的疫情令暑运旺季提前结束。

而不少业内人士则预计,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冲击、油价上涨、汇率贬值三重因素打击的民航业,或已走出谷底,未来暑运的红火可期。与此同时,近日原油价格也出现回落,人民币贬值也趋缓,对航司来说意味着汇兑损失减少,以及燃油成本的降低,从而带来业绩的进一步改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