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发改委:我国有能力应对超预期变化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见习记者 秦燕玲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副秘书长苏伟、副秘书长欧鸿、副秘书长杨荫凯出席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同时就当前各界关切的经济发展预期、粮食安全、青年就业等问题做出回应。

“我们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中国答卷。”赵辰昕介绍,我国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3.9万亿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4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3%上升到超过18%,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300美元上升到超过1.2万美元。

有能力应对超预期变化

针对颇受瞩目的经济恢复、增长以及未来预期问题,欧鸿回应表示:“从近期经济形势看,各方面按照中央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经济安全等工作,重点地区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复工达产加快推进,稳增长政策发力显效,5月份经济呈现边际改善,主要指标均有所回升。”

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经济运行数据,主要指标多数已出现改善——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环比增长5.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47亿元,环比增长0.05%,同比下降6.7%,降幅比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1~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05964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亿元,同比增长1.0%。

对于未来形势,欧鸿认为,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我们完全有信心克服经济运行中的困难挑战,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超预期变化,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夏粮丰收成定局

“民以食为天”,过去十年,我国粮食产量增加了近7000万吨,总产量连续7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

今年以来,国际粮价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大幅上涨,国内粮价虽受波及但涨幅明显低于国际市场。

“目前我国粮食供应有充分保障,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欧鸿表示,“未来实现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目标,既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也具备基础和条件,通过努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接下来,发改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坚定不移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提高产量、优化结构、增强能力、引导消费”为重点,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就业不仅是社会问题,也是经济问题。”杨荫凯表示,过去十年间,我国解决了1.3亿人的城镇就业问题。今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特别是青年失业率上升,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压力加大。

但是,5月以来,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就业形势已出现积极变化。

接下来,发改委将不断夯实青年群体就业的经济基础、务实推动市场主体稳岗扩岗、积极支持青年群体创新创业、大力加强青年群体就业服务保障,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