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理想、小鹏接连被爆“毁约应届生”:新造车企业再陷舆论风波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从“抢人才”到“毁三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近期,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头部新造车企业接连发生“毁约校招应届生”事件,持续引发关注。

去年9月开始的校园秋招会上,由于行业人才缺口大,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多家新造车企业在校园招聘中上演了“抢人大战”。为了吸引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小鹏、理想、蔚来等车企纷纷给出优厚的待遇。在过去几年,由于企业发展前景好以及待遇优势,头部新造车企业也成为行业跳槽的主要选择。

不过,短短半年过去,新造车企业就陷入了“招人”而带来的新一轮舆论危机。

毁约风波

5月11日,多名网友在社交平台曝光理想汽车毁约校招生。

有网友提供的来自理想汽车校园招聘的邮件中显示,“由于业务架构调整,少部分尚未入职的校招同学将面临offer解约的情况。”

对此,理想汽车回应称,近期理想汽车进行了业务调整,部分岗位被关闭,涉及部分今年尚未入职的校招生伙伴。鉴于可能对这些学生重新找工作造成的不便,理想汽车提供了调岗选择和解约赔偿的方案,目前正在与相关学生进行沟通。

至于赔偿方面,理想汽车方面表示,综合考虑各专业及岗位方向等信息,已推荐相关同学到其他业务岗位,重新进行调岗面试,对于没有合适岗位的同学,将提供赔偿一个月工资的补偿。

就在理想汽车被推上风口浪尖之时,小鹏汽车也被爆出类似事件。

5月19日,“小鹏汽车毁约20余名应届生”话题登上热搜。

针对此事,小鹏汽车回应称,随着智能汽车业务的高速增长,小鹏汽车及生态企业持续加大人才和研发投入。2021年初至今,新增员工超10000人,其中已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1600人,待入职的应届毕业生约900人,预计在今年7月规模到岗。近期,由于部分部门岗位调整与绩效优化,涉及了少量应届毕业生和相关员工的调整,我们会继续沟通,妥善处理。

小鹏汽车表示,2022年小鹏汽车和生态企业会持续投入战略性创新业务,加大研发和人才投入,继续招聘包括研发、制造、数据、销服等在内的员工,同时,应届生招聘仍会是招聘工作的重点。但也会控制和调整部分非核心业务和中后台业务,进一步练好内功,提升管理效率和经营业绩。

“毁约校招生”的舆论风波进一步蔓延到了另一家头部造车新势力蔚来身上。

据媒体报道,5月20日,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在蔚来碳粉群引用某位车主“看到消息说蔚来也解约了部分应届生”的言论回应,“没有这样的事”。

有蔚来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蔚来校招还在持续进行中。

虽然,从2021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出现了不少“裁员”事件,但此次新造车企业“毁约校招生”风波之所以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春季校招结束后才解约,并且涉及的应届生并不是少数。

由于已经临近毕业,很多应届生已经错过了其他求职机会,已经很难再寻找其他合适的校招岗位,企业的这种做法确实令毕业生难以接受。

同时,有网友认为,企业提出的所谓工资赔偿、“转岗”等解决手段缺乏诚意。

销量、股价齐下滑

过去两年,中国电动车销量持续攀升,头部造车新势力势头强劲。同时,针对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各个企业加大投入,团队规模不断扩大。

不过,自3月末以来,由于长三角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全行业的供应链、物流和生产出现了被严重扰乱的情况,新造车的企业发展节奏也被打乱。

4月,理想汽车仅交付4167辆,环比下降62.2%;蔚来汽车仅交付了5074辆新车,环比下降49.2%;小鹏汽车交付量为9002辆,环比下降41.6%。

此外,由于国际形势、疫情等因素影响,“蔚小理”三家企业的股价持续走低。截至5月20日收盘,蔚来、小鹏、理想的股价分别为每股16.44美元、23.27美元、24.00美元,较年初分别下滑约48%、54%和25%,目前,三家企业的市值分别约为274.6亿美元、199.5亿美元、247.9亿美元。

目前,三家企业还处于持续投入和亏损阶段。2021年,蔚来、小鹏、理想分别实现营收361.36亿元、209.88亿元和270.10亿元,分别增长122.3%、259.1%和185.6%,分别亏损40.17亿元、48.63亿元和3.21亿元。

黑天鹅事件的出现,加大了企业的不确定性因素,企业因此对业务和人员进行调整无可厚非。但是,接连爆出“毁约应届生”事件,不仅对企业形象是一种损害,也会让外界对企业“价值观”产生质疑。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新造车行业目前仍然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明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