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游戏不香了?大厂频传裁员消息

媒体滚动

关注

华夏时报

5月20日,A股走强,两市超3500股飘红,沪指涨1.6%重返3100点,深成指涨1.82%,创业板指涨1.69%。文娱股本周的基本表现也与A股最后一天的表现相同。在过去一周,(5月13日-5月20日),在A股市值TOP30的文娱概念股中,仅6家公司股价、市值下滑,其余24家公司股价涨跌后或与上周持平或上扬。

具体来看,奥飞娱乐完美世界及光线传媒为本周市值增幅排名前三的公司;奥飞娱乐、浙文影业、恺英网络则是本周股价涨幅前三的公司,三七互娱、吉比特、掌阅科技则是市值、股价均降幅最多的三家公司。

浙文影业更是凭借在二级市场的良好表现,成功挤掉上海电影进入榜单。

三七互娱市值减少16.41亿元

三七互娱本周股价下滑3.31%,市值减少16.41亿元,为本周市值蒸发最多的公司。作为A股游戏一哥,三七互娱不仅有游戏《梦想大航海》进入今年第一批游戏版号名单,2021年的营收与净利润也均领先A股其他公司。但进入5月,三七互娱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温不火。

三七互娱2021年营收为162.16亿元,同比增长12.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76亿元,同比增长4.15%。

不过,随着国内游戏市场总规模增长逐渐放缓,各家游戏公司均在争夺并不大的“蛋糕”,进而导致获客成本被抬高。三七互娱的获客压力也随之增加,2021年财报显示,三七互娱销售费用为91.25亿元,其中87.7亿元用于“买量”(互联网流量费用)。

对于“买量”的问题,三七互娱在5月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市场买量成本是在变化,但当行业遇到瓶颈和天花板时,才是体现行业内某家公司能力的最好时刻。

“三七互娱是研运一体的公司,公司了解用户需求、市场变化,从流量经营 1.0到3.0,一直在提升自己的流量经营发行能力。”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并不担心互联网流量的获取问题,对公司来说,相比CPA,更注重ROI,看获取用户产生的价值能否覆盖获取成本。调整CPA有很多方式,但获取的用户不一定是核心用户。公司从2020年开始调整机制,更多看投产ROI、长期回收。

除了被频频提及的买量问题,本周,三七互娱或许还面临大厂游戏业务裁员各种消息的波及。

大厂游戏业务调整

本周,多家公司传出裁员计划。

5月18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表示,字节跳动游戏发行业务线裁员80%。朝夕光年相关负责人5月19日晚间回复《华夏时报》记者,“信息不实,部分业务有调整,但无大规模裁员。”

朝夕光年为字节跳动旗下游戏业务板块。2021年11月,字节跳动梁汝波正式接任字节跳动CEO,并宣布了组织调整,成立6个业务板块,其中就包括朝夕光年,其负责游戏研发与发行,面向全球用户与开发者,提供顶级游戏和打造玩家社群。

而彼时的组织调整中,休闲游戏发行品牌Ohayoo并未被提及。据了解,2021年11月,Ohayoo曾进行人事调整,涉及79名员工,其中包括30名校招生。

不仅字节跳动,B站游戏业务本周也传出裁员声音。有消息称,B站游戏业务将裁员,比例在20%-50%。5月20日晚间,B站方面人士回应本报记者,“传闻不实,近期有部分业务调整,因此伴随人员调整。没有大规模裁员。”

今年3月,就大厂爆出高比例裁员计划,公司是否因为业务萎缩或者调整有裁员计划?三七互娱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公司运行情况均符合公司预期,保持高质量稳健发展,公司会根据战略发展计划及实际经营需要进行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调整,公司目前人才梯队稳定,员工流动情况正常。

据记者了解,2021年8月至今年3月,游戏版号一度停发,给游戏行业带来了冲击不逊于2018年。网易(09999.HK)、莉莉丝、完美世界等在内的游戏公司要么砍掉部分项目、相关人员调整,要么直接裁员,甚至有中小型游戏公司直接关停。直到今年4月11日,2022年首批国产游戏版号终于核发。

腾讯在本周的财报会议上回应未获第一批游戏版号问题时表示,“新创公司面临没有现金流的情况,而对规模大的,手握多款游戏的公司,没有游戏版号伤害还没有那么大,所以先给新创公司发版号是情理之中的。”

事实上,两次游戏版号停发,均间接的引发了国内游戏公司的一轮优胜劣汰,同时令精品游戏出海变成了大势所趋,跳出国内已经饱和的存量市场,去进击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寻找发展新机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