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千元机仍是销量之王,vivo、荣耀环伺,小米谋求高端化突围

媒体滚动

关注

时代周报

2021年12月,小米12新品发布会后,雷军关于“正式对标苹果、3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第一的份额”的扬言尚有余温。半年后的5月19日,小米集团(1810.HK)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交出了新财季的首份答卷。

财报显示,一季度小米集团总营收73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6%;调整后净利润29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2.9%。这是自2018年上市披露数据以来,小米首个季度营收和调整后利润同时出现负增长。

5月19日19:30,时代周报记者接入了小米集团的投资者电话会,小米集团一众高管出席并对一季度财报进行评述回顾。

“2022年一季度整个行业都面临多重挑战,核心零部件供应持续短缺、新冠疫情反复以及全球宏观经济影响,这些挑战如浪潮一般冲击着我们的业务,也影响着我们的财务指标和运营指标。”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透露,最大的挑战是入门级机型手机芯片大量短缺,缺口超过1000万,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一季度的营收。

值得关注的是,在人们最关心的智能手机领域,报告期内,小米手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850万台,同比减少22.1%,上年同期出货量为4940万台。其中,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达到人民币1189元,同比增长14.1%。

进军“高端化”手机赛道是小米必走之路,但在报告期内,中国大陆地区定价在人民币3000元或以上,以及境外定价在300欧元或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近400万台,这一指标在去年同期则超过了400万台。

对此,中钢经济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对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记者表示,一般来说,价格在3000元以上才算高端机型,目前小米手机均价在1000元左右,所以小米目前依然是主打性价比较高的千元机。

纵观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今年3月,市场分析机构counterpoint发布了2021年全球最畅销的10款智能手机排行榜,分别是iPhone12、iPhone12ProMax、iPhone13、iPhone13Pro、iPhone11、三星Galaxy A12、红米9A、iPhone SE 2020、iPhone 13Pro Max和红米9。苹果、三星和小米是唯一进入前10名的品牌,其中,苹果在榜单上占据7个位置,这是有史以来最高的。而小米上榜的机型则以低端机为主。

Counterpoint认为,小米在各个地区的表现都不错。在价格敏感的国家和地区,小米推出了Redmi9A和9等机型。根据公开资料显示,Redmi9A价格599元起,Redmi9价格799元起。

尽管如此,小米冲击高端的决心很强,且已经做出了一定成果。据小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林世伟在电话会上透露,在中国大陆市场,小米4000-6000元人民币价格段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位列安卓智能手机第一。

“搭载骁龙8平台处理器手机,我们中国大陆市占率超过50%,同时高端智能手机在境外市场也受欢迎,这个季度,小米在欧洲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第三。”林世伟说。

据雪球大V“粮长研究员Will”分析,小米在2021年上半年的正面因素在下半年受到反转,并延续到2022年Q1。

“荣耀自2021年下半年回归中国区市场以来,表现持续超预期,市占率也基本稳定在15%-20%区间,团队和股东的战斗力都不容轻视。我虽然看好长期小米对荣耀的竞争优势,但短期可以预料将面临荣耀的顽强崛起。”粮长研究员Will撰文写道。

胡麒牧指出,小米依然在转型,但其销售机型均价在1000元左右,距离3000元以上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一个更关键的信号是,据中国信通院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150万部,同比下降40.5%。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研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头部品牌均无法阻止和避免市场的整体收缩。除荣耀外,中国主要智能手机品牌销售额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小米因红米K40s和红米K50系列的推出,一度超越了上年的销量,但这种反弹并未持续多久。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大盘在下滑,小米面临的也是一个不断下滑的市场。”王翔感慨。但他同时表示,“好的地方是,我们中高端手机有50%通过线下店销售,这证明我们线下店给新用户提供了一个渠道,这是比较正面的东西。”

小米手机曾经因缺乏核心技术而受到诟病,在持续投入研发后,情况已有所不同。据王翔介绍,小米目前在通讯领域花了非常大精力,特别是手机相机方面,开始尝试使用大的光学传感器加上AI算法。“我们有一个项目名字叫夜枭算法,这个算法在暗光下拍摄效果依然很好,还赢得了国际大奖。”

展望未来,王翔表示,今年会进一步提升线下门店的经营效率,加强与运营商合作,加强覆盖率,优化线下门店产品销售结构,提高IoT产品销售连带率。“相信疫情会过去,小米将在重点领域里持续投入,降本增效,提升整个集团运营的效率。”王翔说道。

自华为退出后,小米集团被予以众望,是承接华为市场空缺的重要候选人。然而,“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在疫情、物流、全球局势等多重影响因素之下,小米手机高端化到底能做到什么程度,呈现何种突破,仍需边走边看。

值班丨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