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值超46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走进了春天。

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

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基础设施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同比增长约12.28%,达到1454亿元人民币,在总体产值中占比为31%,增速高于去年。

值得关注的是,卫星导航的各项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扩大范围。目前,北斗系统在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领域,以及电力、水利、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应用、规模化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认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整体还是处于高速增长的态势,增速高于全球其他导航市场。主要原因是北斗导航的系统推进加快了市场应用落地。预计未来几年,还能继续保持增长,在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大背景下,行业会保持持续深化的发展。但是,应用方式需要深化和融合,而不是孤立地存在。

高精度应用规模化

前述白皮书指出,高精度应用明显呈现泛在化和规模化趋势,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无人机、农机自动驾驶、智慧施工、测绘仪器、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

2021年,高精度开始大范围面向手机、共享单车等大众应用领域展开试点,服务更广泛的人群。此前,北斗地基增强功能已进入智能手机,可实现亚米级高精度定位,正在中国多个城市开展车道级导航试点应用。共享单车的定位精度达到亚米级,实现车辆定点定向停放,对于城市管理效能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在这项创新技术被应用之前,千寻位置在业内联合华为、高德地图,率先打通了从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到手机终端、到移动应用的全链路,同时优化定位服务算法、完善播发能力,支持亿级用户大规模高并发接入需求。

2021年,这项创新功能得到市场验证“遍地开花”。目前,多款国产手机联合千寻位置推出高精度定位服务,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向用户提供行驶车道的精准识别功能,已在深圳、广州、苏州、杭州、重庆、天津、成都、东莞等城市提供服务。

据悉,支持高精度车道级导航能力手机的出货量已超过2000万,覆盖华为、荣耀、小米、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的十余款最新机型。

白皮书还披露,国内市场各类高精度应用终端总销量接近170万台/套,其中应用国产高精度模块和板卡的终端已超过80%;高精度天线出货量接近170万只。

伴随芯片等基础产品技术的持续突破,国内建立并实施了北斗基础产品认证检测制度。2021年,高精度位置服务相关收入达到151.9亿元,同比增长超33%。高精度市场近年来持续爆发,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4.5%。2021年国内厘米级应用北斗高精度芯片、模块和板卡的总出货量持续增长,达到120万片。

高精度是中国北斗的特色服务。受到大气误差、卫星钟差等影响,普通卫星定位精度的误差大概在10米左右。我国建设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通过连续观测计算各类误差修正信息,为各类智能设备提供了动态厘米级、静态毫米级的高精度定位服务。

曹冲认为,目前的北斗应用还是集中在消费方面,也就是终端用户层面。在行业内的综合应用还不够,需要更加深入和传统产业结合,互相之间打通串联起来,而不是孤立地应用。

北斗新基建多点开花

2021年,随着新基建的推动,加速了北斗融入自然资源、通信、交通、电力、水利等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

白皮书披露,在应急管理方面,地震监测预警北斗地基增强框架站超180座,大陆构造环境网络超260座,对地震等灾害监测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林业领域,黑龙江、甘肃、广东等11个省份林业示范项目共采购北斗终端超9.4万台/套。

在水利领域,北斗系统在超过2587处水库应用短报文通信服务水文监测;超过650处变形滑坡体设置了北斗监测站点。

作为数字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为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电力等基建领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有资深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北斗系统在行业及大众消费领域已实现较大规模应用,在某些重点领域已呈现标配化应用态势。以千寻位置为代表的北斗高精度时空智能服务,作为数字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有望进一步带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应用。“总体来看,还是数字化带来的红利。随着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与北斗的深度融合发展,将催生精细农业、精准物流、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

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1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含新三板)总数为90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8.7%左右。

不过,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产业发展增速与2019年同期相比明显放缓,尤其第一季度总体营收情况,甚至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但是,随着行业积极复工,市场有望加快恢复速度。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孙中亮表示,伴随着共享单车的领域里北斗高精度的应用,像外卖骑手以及大众电动助力车等等这些应用的普及,北斗高精度大众化普及化应用已经在这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使北斗高精度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保持持续发展,并打开新的市场空间,仍然需要倚赖数字化改造。一定程度上看,疫情也在倒逼传统行业转型。

在曹冲看来,如果北斗导航的应用能够更加深入,并与其他行业结合的话,发展还会进一步加速。比如交通、物流等领域,将能有效提升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但是,仍然需要从实际需求出发,才能真正走向市场。

(作者:陶力 编辑:张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