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一年敛财近7000万!陈刚自首前几小时发生了什么,详情公开

市场资讯

关注

一年敛财近7000万!陈刚自首前几小时发生了什么,详情公开

来源:新闻联播 政事儿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消息,1月17日晚八点,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三集《惩前毖后》,通过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案,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案,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案等案例,讲述纪检监察机关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实现查办案件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疯狂收受巨额贿赂

内心极度惶恐 多次想主动投案

陈刚,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他的突出问题是,利用规划审批这一重要权力进行权钱交易。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纪委陆续收到一些关于陈刚和老板交往密切、作风奢靡方面的问题反映,对陈刚进行了函询,陈刚全部予以否认。

2017年2月,陈刚被调到原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工作,2018年又调整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陈刚意识到,组织可能进一步对他进行调查处理。

2018年整整一年,陈刚抱着自暴自弃的心态,过着自我毁灭式的生活。他不但不收敛不收手,反而变本加厉,疯狂收受近7000万元巨额贿赂,占他的总受贿额一半以上。

同时,他内心又极度惶恐空虚,每天靠纵情声色享乐麻醉自己,多次想主动投案。2019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因另一起案件,找陈刚核实情况时,他的一些异常言谈引起了专案组注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 顾桧:谈话的时候,陈刚就主动跟组织上聊起过,问之前那些投案自首的中管干部,组织上是怎么看待他们的。对于能够主动讲清问题、主动向组织上坦白交代的,组织上将来给予什么样的政策,法律是如何规定的?我们察觉到陈刚有交代自己问题的一些想法。

陈刚当时正处于矛盾纠结之中,既有交代的冲动,又举棋不定。专案组立即对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长达几个小时的深入谈话,促使陈刚当场下了主动投案的决心。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随后正式对陈刚立案审查调查。陈刚很快交代了自己所有违纪违法事实,涉及受贿金额达1.2亿元之多。

手握规划审批权

被房产商重点“围猎”:送卡送房送巨款

陈刚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城市规划专业,31岁成为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36岁成为北京市规划委主任,40岁成为北京市副市长,人生前半程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但回头看去,他才意识到自满懈怠也由此生长。

陈刚手握规划审批权,又正值房地产业高速发展时期,在房地产商重点“围猎”下,逐渐失去了定力。老板从安排他吃请娱乐,发展到提供车辆、信用卡,再到直接送上房产、巨款;陈刚则利用职务便利,为老板在项目用地性质变更、规划设计方案审批、规划调整、项目审批验收等方面提供帮助。

陈刚:规划上有自由裁量权,留下的权力缝隙太大。这个地给了你,盖成什么样、盖多少,关系他的利润、他的回报。

陈刚从事和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工作达17年之久,他的问题也折射出这一领域存在的乱象和弊病,值得深入总结、以案促改,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来避免后来者重蹈覆辙。

让老板出资帮其“圆梦”:建造私家园林

“我被自己的私欲困在囚笼里”

2002年到2014年期间,陈刚为了满足自己的“设计梦”,让老板出资数千万元,分两期在北京怀柔建造了一座私家园林。由于这处园林违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在陈刚被查处后已经被拆除。

该园林总占地面积109亩,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装饰奢华。建成之后,陈刚经常带家人亲友和商人老板来这里休闲娱乐,沉醉于自己打造的“品质生活”空间。

陈刚:很愚蠢的、很愚昧的做法,根子是小我。那么大代价,获得了那些个人的、物质的东西,它值得吗?现在说句心里话,相对我自己的人生价值而言、我的生命价值而言、我的事业价值而言,我真觉得它不值。

2008年,和陈刚关系密切的一名房地产老板,在北京黄金地段开发一处房产,陈刚看中了小区的环境位置,就要求老板为他盖了一座量身定制的别墅。他亲自修改图纸,将地上面积改为200多平米,以符合政策标准。实际上,他让老板建了两层地下室,地上地下总面积达800多平米。

北京市有关部门来实地检查住房面积时,他安排老板精心遮挡通往地下室的楼梯电梯,伪装住房只有地上一层。

陈刚:想尽各种办法伪装,我被自己的这种私欲困在这个囚笼里面。我现在虽然到了这儿接受审查,失去了自由,但我是解放了,我睡得下了,吃得下了。当然我现在很痛悔,一个痛悔对不起党和人民,有负于此;第二个浪费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浪费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可幸的是,我最后醒悟得晚了,但毕竟醒了。

“有了问题,越早治越好”

不论是从个体错误的反思上,还是对北京规划建设领域问题的分析,对陈刚的这次审查调查都取得了由“惩”到“治”的效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 顾桧:他认真梳理回顾了自己分管北京规划和城建工作的得失,主动写了自己对北京规划和建设领域一些问题的认识和思考。通过以案促改,使陈刚这个案件最后达到了很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2021年2月,法院公开审理陈刚一案。法院认为,陈刚非法收受他人财物1.2亿余元,构成受贿罪。鉴于他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罪行,构成自首,具有重大立功表现等具有法定减轻处罚情节,最终判决陈刚有期徒刑十五年。

陈刚:有了问题,真正地给党组织敞开来讲清楚,越早治越好。我如果早治疗,在我第一个扣子没有扣住的时候,或者第二个扣子、第三个扣子没有扣住的时候就治疗,也不至于到现在。所以这是一个很深的教训。

陈刚获刑15年

2021年2月5日上午,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常委陈刚受贿案,对被告人陈刚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对陈刚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经审理查明:2003年至2018年,被告人陈刚利用担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常委等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企业在建设工程项目用地性质变更、规划指标调整、项目审批验收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8877328亿元。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陈刚的行为构成受贿罪。鉴于陈刚在尚未受到调查谈话、讯问时向办案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构成自首;归案后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经查证属实,且对国家和社会有其他重大贡献,具有重大立功表现;认罪悔罪,积极退赃,受贿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法定、酌定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依法可以对其减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2019年1月6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7月11日,陈刚被“双开”。

经查,陈刚政治上蜕变,丧失党性,毫无信仰,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不如实说明问题,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弄虚作假,违规多占住房,违规出入、独占私人会所,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经济上极度贪婪,长期利用规划审批的重要职权大肆敛财,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生活上极度腐化奢靡,道德败坏,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

据公开履历,陈刚生于1966年6月,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党组书记、主任等职,2006年任北京市副市长,时年40岁。

2012年,陈刚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2017年2月调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3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2018年5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8年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至被查。

陈刚简历

陈刚,男,汉族,1966年5月生,湖北崇阳人,198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8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高级工程师。

历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团委书记、政治辅导员、党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党组书记、主任。

2006年10月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市规划委员会(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2007年10月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2年7月任北京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7年2月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2018年3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2018年5月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2018年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

2019年1月被查。

原标题:《一年敛财近7000万!陈刚自首前几小时发生了什么,详情公开》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