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重疾险新单保费三年连降几成定局 医疗险占比将持续提升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记者 冷翠华

约占我国健康险市场60%的重疾险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

产品功能杂糅,保险代理人大脱落,百万医疗险、惠民保等医疗险冲击……多重因素使重疾险内外交困。2019年、2020年重疾险新单保费连续两年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的负增长也几成定局。

未来,重疾险将走向何方?我国健康险产品体系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业界主要看法是,重疾险要突破瓶颈必须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同时,从健康险整体体系来看,重疾险独大的局面将发生改变,医疗险、护理险等功能更为明确的产品将扩大市场份额。

渗透率较高

二次开发难度大

一直以来,重疾险在我国健康险体系中是绝对的主力担当。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重疾险约占健康险总保费的60%。

不过,从2019年起,重疾险新单保费增速开始转向负值。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9家大型寿险公司2019年重疾险新单保费同比下降5.6%,2020年同比降幅扩大至26.8%,2021年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业内人士认为,今年重疾险新单保费同比继续下降基本已成定局。由于这9家险企在行业保费中占比较高,因此重疾险市场变化与此一致。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和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十年重疾险一直是人身险公司的支柱性产品,其投保门槛和件均保费较高。目前,全国有效重疾险保单已超过2.2亿单,渗透率较高,继续拓展的空间有限,因此增速受阻。同时,今年2月1日“重疾”定义切换后,重疾险市场持续低迷。此外,快速发展的百万医疗险、惠民保等医疗险种也对重疾险市场造成比较明显的冲击。

针对重疾险市场发展现状,中再寿险近日发布《2020-2021年度健康险产品研究报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增量空间减少和代理人持续滑落,疫情冲击、客群变化、互联网的普及也对重疾险市场造成影响。从供给端看,重疾险存在产品功能杂糅和渠道遇阻两大问题。从产品来看,重疾险的保障范围比较杂,可以被包装为治疗费用支持、收入损失补偿、长期储蓄替代等多个用途,众多销售话术支撑了卖点,使其过去成为我国保险市场最畅销的保障类产品。“功能杂糅的产品在新客户获取上具备效率,但在客户二次开发上难度较大”。

目前,百万医疗险和惠民保异军突起,直击客户住院费用保障的需求痛点,应用场景广、保额高、保障杠杆高。那么,已经投保百万医疗险或惠民保的人,还有必要买昂贵的重疾险吗?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这就是杂糅产品的问题所在,如果代理人不能很好解释重疾险和其他功能型健康险在满足客户需求方面的差异,如果卖点仍停留在“癌症治疗费用高”,就难以激发客户购买重疾险的意愿。

从渠道来看,近两年代理人持续滑落导致产品触达客户的难度加大,数量减少,直接影响重疾险销量。

从需求端看,中再寿险相关负责人认为,重疾险市场遇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首先,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民众收入和消费水平下降,购买保险等非渴求消费品的意愿降低;其次,80后、90后作为保险产品的主力消费人群,其年轻化、知识化、圈层化的特点对保险销售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加剧了保险销售人员接触新客户的难度;最后,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保险商品的信息壁垒被打破,消费者可以上网查询、比较产品是否值得购买,投保前的决策时间明显延长。

光大永明保险产品发展部负责人康小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历史规律看,任何一个产品都难以持续高速增长,重疾险的减速亦是必然。近两年,代理人清虚和保险公司难以承受网销重疾的极致性价比,是重疾险市场下滑的主要内在因素,“重疾”新定义的启用和惠民保的发展则是触发因素。

功能更突出的产品

是发展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重疾险新单保费同比连年下降,但短期内其仍将是人身险公司赖以发展的重要业务,想要突破当前的市场困境,必须进行变革。

中再寿险相关负责人认为,好的产品一定是同时满足了多方利益,重疾险能够达到今天的地位并一直保持着长久的活力,是因为对于消费者而言,重疾险确实触碰到了客户的痛点,将“重大疾病”这一概念深植消费者心里。近年来最为流行的“终身寿险+提前给付重疾”也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于“返本”的需求,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返本”设计使得重疾险既能贡献规模保费,又能贡献内含价值;对于销售渠道而言,重疾险较高的销售费用和极高的市场接受度让各种渠道对其趋之若鹜。这是支持重疾险发展的“黄金三角”。

该负责人指出,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大健康、大养老给保险业留下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但近两年重疾险总保费增速急剧放缓、新单保费连年下滑绝非偶然,而是外部环境剧烈变化、行业所处发展阶段也在变化的必然。“我们认为,渠道的改革和产品的改革,应该互相配合、互相追赶。要真正地从需求出发,以此为基础革新开发适应渠道的高价值产品。”

另一家大型人身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从重疾险本身来看,产品必须进一步聚焦保障,提高保障杠杆,进行产品责任的模块化组合。同时,重疾险还必须与健康管理业务相融合。”

从销售层面看,华泰证券研究员李健认为,保障缺口依然巨大,能力欠佳的保险代理人是重疾险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因为他们无法有效触达目标客户并为其推荐合适的产品。“保险公司需要更精准地寻找目标客户,代理人要准确衡量客户的保障缺口,才能说服客户增加保障,这对代理人的专业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除了重疾险本身必须进行变革外,站在健康险整体视角来看,其产品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朱俊生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我国健康险市场仍值得看好,但短期调整是必然的。未来几年,重疾险占比将不断下降,医疗险占比将继续上升,且医疗险业务将逐渐拓展至带病体市场。中再寿险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功能更突出的产品是健康险未来发展的方向,未来重疾险会逐渐被医疗险、护理险、失能险等功能性更强的险种所取代。

在康小平看来,短期重疾险在健康险中的比重会下滑,但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市场接受“重疾”新定义,以及代理人队伍逐渐稳定,重疾险在健康险中的占比仍会较高,健康险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巨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