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国内首个数字文创自律公约发布

央视

关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31日,在由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主办的“2021中国·北京国际版权授权大会”上,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联合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杭州互联网公证处、央视动漫集团、湖南省博物馆、蚂蚁集团、京东科技、阿里拍卖、腾讯云等多个机构共同发布了《数字文创行业自律公约》,倡导共建良性的数字文创行业发展生态,助力中国文创产业发展。

据悉,这是国内首个面向数字文创领域的行业公约,共包括11项共识,分别为:赋能实体经济、弘扬民族文化、促进行业发展、坚持原创正版、保证价值支撑、保护消费者权益、联盟链技术可控、维护网络信息安全、杜绝虚拟货币、防范投机炒作和金融化风险,以及防范洗钱风险。

《公约》提出,要坚守区块链技术服务数字文创产业发展初心,为数字文创作品确权及流转提供创新解决方案,让创作者的作品能更好触达市场,促进原创文化行业繁荣发展。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保护链上数字文创作品版权,保护创作者合理权益。

抵制炒作是《公约》的重要共识: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以数字文创作品为噱头,实质发行和炒作虚拟货币的行为;坚决抵制任何形式的数字文创作品价格恶意炒作,防范投机炒作和金融化风险。

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相关人士表示,希望通过《公约》的发布和实施,能邀请更多的机构与社会力量参与到数字文创行业的规范发展中来,共同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一片干净、公平、健康的发展环境。

(总台央视记者 曾文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