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房地产税真要来了!资本市场会有何影响?

市场资讯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房地产税真要来了!资本市场会有何影响?

这次房地产税真的来了!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简称《决定》),试点城市由国务院确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房地产税征税对象划定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试点5年,条件成熟时,及时制定法律。

在房产税消息落地之前,地产股的股价已经表现不理想。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房地产指数累计跌幅12.05%。虽然地产板块自8月初见底后,反弹已离底部区域有一定的空间,但其市场表现还是位居28个申万一级行业倒数第四。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的落地,短期内供大于需的格局不仅可能推动房价适度回落,也可能对房地产A股的投资情绪继续带来冲击。

【相关报道】

房地产税四大猜想 如何征收?哪些城市可能会被纳入试点?

NO.2  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出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4日发布。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原则。

——全国统筹。全国一盘棋,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根据各地实际分类施策,鼓励主动作为、率先达峰。

——节约优先。把节约能源资源放在首位,实行全面节约战略,持续降低单位产出能源资源消耗和碳排放,提高投入产出效率,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从源头和入口形成有效的碳排放控制阀门。

NO.3  国务院任命王建军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邓励为外交部副部长;任命华春莹(女)为外交部部长助理;任命卢映川为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任命刘国永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任命王建军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任命尤政为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副部长级)。

免去石刚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职务;免去阎庆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免去李元元的华中科技大学校长职务。

【相关报道】

官宣!国务院任命王建军为证监会副主席,业界评价“专业务实,有干劲

NO.4 国家发改委对能源价格指数行为启动评估和合规性审查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部分煤炭等能源咨讯机构未使用真实交易价格、滥用询价报价、发布道听途说信息甚至编造发布虚假价格指数、操纵价格指数等,加剧投机炒作,导致煤炭价格完全脱离供求基本面,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规范价格指数行为,促进价格指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会同有关方面成立联合工作组,根据《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指数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令2021年第43号),对国内具有全国性影响的所有煤炭价格指数编制发布单位,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对评估和合规性审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将依规采取约谈、公开曝光、限期整改、暂停发布、列入失信名单等惩戒措施;对构成违法的,由相关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NO.5  城乡建设如何落实“双碳”? 住建部划了几个重点

针对当前城乡建设当中存在的“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突出问题,《意见》还从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等方面提出了系统解决思路。

“这些措施,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城乡建设领域节能减排目标、推动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将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关键作用。”张小宏称。

具体来看,在促进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方面,《意见》提出,建立健全区域和城市群绿色发展的协调机制,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更新改造专项行动以及体系化建设,提高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化水平等。

【公司要闻】 

NO.6  沃尔玛回应!家乐福盒马称遭“二选一”矛头暗指山姆

近日,家乐福在上海浦东的首家会员店开业,据说当天现场异常火爆。没想到,开业当晚,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就发了封致歉信。

在对当天不少会员无法购买商品表达抱歉时,还感慨自己遭遇了“二选一”不正当竞争: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但有从业者暗示,是大卖场失去了强话语权,供应商不再因其强硬态势而低头。

近日,家乐福会员店官方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开业第一天,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了相关商品,使得不少会员无法购买。目前,家乐福已经向相关部门举报。

NO.7  普华永道被查!因未提及恒大经营重大不确定性

近日,香港财务汇报局发布公报,就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包括对其2020年度账目,以及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同时对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就2020年度账目进行的审计展开调查。

财务汇报局在公报中提到,普华永道在中国恒大2020年度审计报告中,发表了无保留意见,也没有提及恒大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据此香港财汇局质疑,恒大账目有没有遵守适用的财务汇报准则,以及普华永道有没有遵从审计准则。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被调查的普华永道是知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关报道】

       恒大“御用”核算师普华永道被查

NO.8  任正非77岁生日这天,孟晚舟隔离期结束回华为上班,现场沸腾了

孟晚舟重回工作岗位发表感言

回到公司,来到你们身边,看到你们的笑脸,听着你们的笑声,那么熟悉,那么亲切,又是那么的自然。

过去三年,虽然相隔万里,但我们同舟共济,真心从未走远。

过去三年,虽然昼夜颠倒,但我们勠力同心,情谊更加深厚。

过去三年,虽然举步维艰,但我们披荆斩棘,团队越战越勇。

没有一座高山不可逾越,没有一片汪洋不可飞渡,这就是我们不变的信念,谢谢大家的守候,也谢谢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10月25日)是任正非的生日。

NO.9  储户28亿元不知情下遭质押 被担保公司股东为中国石油

在企业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公司名下28亿元的存款就被用于为另外一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公司提供贷款质押担保了。

如此诡异的事件却在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真实上演。虽然银行立即回应称发现异常,已报案!但是存款所有者的股东济民可信对渤海银行却连发包括报警时间等在内的“六问”。

另外,记者发现,这场“罗生门”的主角,被担保公司——华业石化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业石化”)的股东,正是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持股比例达100%。

而中国石油集团正是大名鼎鼎的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油的控股股东。虽然是被中国石油集团间接控制的公司,华业石化却并不像中国石油集团那般“壕”,甚至曾出现未按时还款的情况。据悉,渤海银行因此从担保方账上划走了4.5亿元。

【相关报道】

       28亿存款突然被挪用,什么情况?医药巨头“状告”渤海银行

银行圈炸锅!储户28亿存款不知情下遭质押,银行:已报案

NO.10  宝能陷入资金困局:卖千亿资产还债 淡出房地产业务

“宝万之争”激战正酣时,万科创始人王石怒斥入侵者宝能,王石形容“他们层层借钱,循环杠杆,没有退路。一直这样滚雪球滚下去,就像美国上世纪80年代的垃圾债券、杠杆收购,一旦撑不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而今,那个让万科一度失控、前途未卜的“野蛮人”宝能,也陷入资金困局,折腾在卖资产的路上。

为了填补这200亿元的资金缺口,宝能集团宣布将出售广东佛山、浙江绍兴、云南昆明、黑龙江哈尔滨等地房地产项目,以及出售8个专项资产。宝能集团预估,将于今年内完成47.92亿元的房地产回款和200亿元的专项回款。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