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山水水泥股权争夺战续:贸仲委第13次延期裁决

市场资讯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高层定调做好房地产税试点工作 专家称推进速度将加快

10月16日出版的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文章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

“开征房地产税是大势所趋,必须尽快开征。”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对记者表示,先试点再总结经验并全国推行,这是我国改革开放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方法论。在全面贯彻房住不炒以及推动中国从房地产繁荣走向科技和制造强国的大背景下,房地产税不能缺位,其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动其回归住房属性。

今年以来,财政部也多次提及房地产税。5月11日,财政部发布消息称,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NO.2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达9.8% 总体保持恢复态势,三个“变”与“不变”透析中国经济韧性与活力

9.8%!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面对疫情、汛情等多重考验,中国经济仍交出了一份“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的答卷。

经济增速变缓,转型调整压力变大,国内外风险挑战变多,但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不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变,保持战略定力不变……三个“变”与“不变”之间,不难窥见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经济增速有所变缓,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不变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均较上半年有所回落。

NO.3 多地断货!网购价暴涨近20倍 息宁这类药品缘何紧缺?

今年年初以来,关于息宁的求药帖信息在微信、微博、论坛等平台越来越多。

据健康时报8月2日报道,邵静(化名)发现有多个网络平台售卖息宁这款药物,便一直在网络平台给母亲购买。2020年购买时,息宁的价格是110元左右。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络上的药价涨了10倍不止。2021年4月份,邵静发现网上药价回调了一些,在110元左右。但2021年6月份邵静再次购买时,发现该款药物再次出现涨价断货的情况。

缘何短缺?据了解,目前该款药品由欧加隆公司负责总代理,央视财经随即致电欧加隆公司,对方表示,(息宁)产量本来就比较少,因为这个药是进口药,它是在国外生产,国内进行分包装的,因为疫情或者原材料的原因产量更少。

NO.4  国资委主任郝鹏:央企要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董事会

10月18日,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研讨班在北京举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发言中提出,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已经从“试点探索”进入到“全面推进”,从“集团层面为主”拓展到“覆盖重要子企业”,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新阶段,取得了实质性重大进展和明显成效。

据统计,中央企业目前已在集团层面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其中82家建立了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96.9%的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建立了董事会,其中78.8%的子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

郝鹏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董事会。为进一步推动规范董事会建好建强,国资委也将在董事会考核评价上进一步深化。据了解,国资委此前印发的《中央企业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把董事会评价更加聚焦到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功能作用发挥上,并首次建立了“负面清单”制度。

【公司要闻】 

NO.5  卡路里体育、双奥冰雪等多家企业蹭冬奥热度被罚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相关预热活动逐步推进,但也有部分企业违规搭乘冬奥会快车,“惨吃”巨额罚款。10月18日,天眼查App显示,卡路里体育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被罚款5万元,处罚单位为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经查,卡路里体育主要违法事实为,2021年7月2日,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最强燃脂季,北京CBD户外百人热汗趴/卡路里运动季》的宣传文章,宣传内容包括“燃动夏季 助力冬奥”等内容。上述文章是当事人为了线下活动有效开展而进行的宣传,活动由其分公司“兆丰街店”负责开展,为付费活动,总收入为8188元。而上述行为未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国际奥委会的许可。

针对卡路里体育被处罚的具体原因以及整改措施,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卡路里体育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NO.6  山水水泥股权争夺战续集:贸仲委第13次延期裁决,专家称“不违法但不合理”

山水水泥股权争夺战仍在上演续集。

10月15日,记者获悉,一起涉山水水泥股权纠纷的仲裁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委”)近日再度延期裁决。这已是当事人、河南商人陈宏庆(个人微博)4年前提交仲裁申请以来的第十三次延期。

由于仲裁迟迟无法作出结论,今年9月,陈宏庆曾在微博发布针对贸仲委有关人员的实名举报信,质疑相关人员不敢公正审理。就陈宏庆的举报,贸仲委一位人士此前向记者时表示,陈宏庆一案4年不结案,有其特殊性和原因,但具体不便透露。

2013年,山水水泥高管内斗爆发。不少高管和职工此后谋求股权变现,于是找到了河南汝州商人陈宏庆。2015年,陈宏庆开始收购山水水泥职工股东的持有股权,但他并未直接与职工股东完成交易,而是在部分高管的协助下,以付元伟、刘德权、郝广祥等11名职工购股代表的名义收购职工股份。

【相关报道】

山水水泥股权纠纷仲裁13次延期:白衣骑士难自救?

NO.7  小红书变“小黑书”?滤镜景点背后:买账号买推广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吐槽小红书博主发布的“滤镜景点”笔记,观看者实地探访后产生较大落差。针对这一热议话题,小红书在官方微信号“小红书”进行回应。18日,#小红书尝试推出踩坑榜#的话题冲上热搜第二。

据报道,在小红书发展过程中,因内容引发质疑的问题频繁发生。内容失真、泛滥的软广笔记……成为让人诟病的地方。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也发现,有不少店家会通过买账号、找博主推文等方式进行推广。有粉丝担心:在被大量滤镜、广告信息充斥后,小红书还是原来那个小红书吗?

【相关报道】

小红书:坚决严打代写代发灰黑产作弊行为

NO.8  中国忠旺自曝严重经营困难 三名高管辞职

前辽宁首富刘忠田旗下中国忠旺陷入经营危机。

在宣布借壳*ST中房回A告吹两个月之后,日前中国忠旺突然披露,10月15日,公司收到下属辽阳忠旺精制铝业有限公司、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因重大亏损、运营困难,下属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出现严重经营困难,经多方努力,已无法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当前问题。

同日,中国忠旺宣布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辞任,公司审核委员会成员人数为零。

此时,距离中国忠旺半年报披露已经逾期一个半月。目前,中国忠旺依旧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前总市值仅91.5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75.7亿元。

NO.9  “我出事了”!员工嫖娼被拘留15天无法上班被开除 一审判公司赔4.3万,二审反转

2019年5月24日至2019年6月8日期间,黄某某因嫖娼被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实施行政拘留15天。

2019年5月24日下午ll:22,黄某某通过手机短信向公司生产现场管理员请假,短信的内容是“我出事了,被拘留半个月,我请假半个月回来?”,未告知被拘留原因。

2019年6月11日,上午1l:40,管理员短信回复“你这种情况,我也咨询过领导,没办法给你批假。”

结果员工不服被公司开除起诉公司索赔,一审判公司赔4.3万,二审反转,撤销一审判决,改判公司无需支付赔偿金43519.6元。

NO.10  车主注意!10.4万辆奥迪汽车将被召回,涉国产A6L等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19日消息,日前,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21年10月22日起召回部分进口和国产奥迪汽车。具体如下:

(一)2020年9月9日至2021年5月5日生产的部分进口A6 Avant 2.0T和A7 2.0T车辆,共1785辆;(二)2020年3月18日至2021年8月11日生产的部分国产A6L 2.0T车辆,共102425辆。合计达104210辆。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