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这个“十一”,这3座城市最热门!国庆假期居家、出行,专家都有哪些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今年“十一”长假,哪些城市和景区最受消费者青睐?国庆节假期,专家都有哪些提示?

北京 上海 成都是三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今年“十一”最热的出行目的地是哪儿?某网站热搜大数据整理了今年国庆旅游目的地搜索热度结果:北京、上海、成都位列前三,重庆、三亚、长沙等长期热门的旅游城市也相继入榜。网友也做好了游玩与防疫的双重准备。相比去年同期,“国庆旅游防疫”相关热度增长了17%。

随着北京环球度假区火爆开园,各大主题公园成为今年“十一”假期的网红打卡地。数据显示,国庆前夕,主题公园相关搜索量环比去年上涨80%,“威震天是不是真人”“环球影城门票价格”“环球影城旅行攻略”成为热门问题。除了北京环球度假区外,上海迪士尼乐园、深圳欢乐谷、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也很受欢迎,是95后年轻人的游玩胜地。

国庆节假期,专家都有哪些提示?

今年的国庆假期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假期。出行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免洗手消毒剂和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

国庆假期应就地过节、居家过节、云端过节,非必要不外出。低风险地区可到居住地周边的公园、广场、空地等通风良好的场所进行室外活动,为避免人群聚集,可采取错时错峰出行,同时,在乘坐厢式电梯时规范佩戴口罩,外出途中关注手部卫生,尤其带小孩出行时,要尽量避免儿童接触可能污染的物品,当怀疑手部污染时及时使用消毒湿巾或免洗手消毒剂消毒双手,外出过程中戴好口罩和保持手部卫生是我们避免感染、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

国庆节期间,为支持防疫工作,市民居家的时间会更多,在居家清洁消毒方面,专家还有哪些提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清洁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一种重要手段,不过,消毒需要适度、适量,方法不当,就可能危害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通常我们居家,当家里没有可疑病例,也没有可疑人员来访时,居家环境以清洁为主,湿式清洁打扫,及时清理垃圾。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但由于哈尔滨市已进入秋季温度降低,为保持室内温度,避免着凉感冒,可以通过每次缩短开窗时间,增加开窗次数的方法,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当家里出现可疑病例,可疑人员来访,或社区周围有可疑病例时,居家环境应该进行预防性消毒,家具、地板等硬质表面可以使用84消毒液按照1:100用水稀释后用干净的抹布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开窗通风,再用清水擦拭,除去多余的消毒剂。

消毒结束后,再用1:100的84消毒液浸泡抹布30分钟后清洗干净,晾干备用。

水龙头、门把手、电灯开关等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餐饮具在清洗干净后可首选开水煮沸或使用高温消毒柜等物理消毒方法进行消毒。

当衣服、手套、床单、被罩等普通织物怀疑污染或疫情期间去医院,或与疑似病例接触后,可以对衣物等用煮沸法物理消毒,不耐高温的布料可使用1:200的84消毒液浸泡消毒后,再用清水漂洗干净。外出回来后对钥匙、手机等个人物品使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由于像84等化学消毒剂都有一定刺激性和腐蚀性,我们居家消毒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和手套,使用前一定按照比例进行稀释,严格掌握浓度,不与洁厕灵等清洁产品、酒精同时使用,防止喷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财经、北青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