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刘鹤副总理提到的“鲍莫尔病”,该如何根治?

市场资讯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刘鹤副总理提到的“鲍莫尔病”,该如何根治?

日前,刘鹤出席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强调要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

刘鹤指出,科技向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要求,世界各国要共同维护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坚持科技伦理,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克服“鲍莫尔病”和“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

刘鹤强调,中国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有经验和能力管控风险,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软件产业发展,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支持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关于刘鹤副总理提到的“鲍莫尔病”,《光明日报》理论・经济学版曾在2017年12月19日刊发《人工智能能够根治鲍莫尔病吗》一文,对“鲍莫尔病”问题及其解决进行了深度阐释——

【相关报道】

刘鹤副总理提到的“鲍莫尔病”,浙江如何应对?

NO.2  王毅:美方近期表示不希望对抗、不搞冷战,希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外交部网站消息,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人民携手奔向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节点。今年又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中国同联合国的交往合作中,也是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年头。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同联合国的合作,50年来,中国一直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贡献者,我们将继续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

王毅说,当前,世纪疫情加速百年变局演进,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秘书长先生呼吁国际社会不能再分裂、世界不能陷入新冷战。

NO.3  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会见美国商会代表 就中美经贸关系等沟通

近期,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分别会见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美国全国商会主席博迈伦及商会企业代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兰博文及董事会成员。双方围绕中美关系和中美经贸关系、中美宏观经济形势、中美经贸协议、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美国企业在华经营诉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取得良好效果。

NO.4  世行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5%

距离十一国庆假期只有四个交易日,投资者“持股还是持币过节”的灵魂问题又将来临。

多家机构分析认为,从历史经验看,过去10年国庆长假前A股市场往往出现成交量萎缩的格局。建议投资者节前保持谨慎。

从历史表现来看,十一黄金周前市场大多呈现调整行情,而节后大多反弹。

数据显示,从过去10年各中信风格指数相对万得全A的平均超额收益率来看,消费指数从国庆前10个交易日至国庆后20个交易日均有较好的市场表现,分别取得了0.88%和0.36%的平均超额收益率;而稳定和金融在国庆前表现不佳,但国庆后20个交易日分别取得了0.55%和0.63%的平均超额收益率。

【公司要闻】 

NO.5  童装翻车后粉丝大举倒戈 危机中的江南布衣挺得住吗

刚刚纪念完十周年,江南布衣旗下童装品牌jnby by JNBY就“翻车”了。

一周前,有网友在社交网站发文称,在孩子的衣服上发现了“Welcome to hell”(欢迎来到地狱)、“let me touch you”(让我摸摸你)等字样以及暗黑图片。随后不少网友接力爆料,除了jnby by JNBY,江南布衣旗下青少年品牌Pomme de terre的宣传图,也被指摄影风格和造型超出童真童趣的范畴,存在性暗示甚至恋童癖倾向。

在妈妈群看到这些不雅图片后,朝阳回到家中,立马翻出给孩子买的jnby by JNBY衣服,挨件检查。虽然没有发现类似的图案,但这些不明所以的纹样,成了她心里挥之不去的疙瘩,以往觉得新潮的设计也不“香”了,“总感觉别有用意,被膈应到了”。“这真不像是简单的设计,感觉被冒犯了,挑战我们的审美和底线,这些图片放在孩子的衣服上,合适吗?”

NO.6  叶飞案持续发酵!这家公司高管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被立案

之后叶飞发微博称,计划爆料18家上市公司,“只多不少”。被叶飞点名的公司纷纷撇清关系,不过随后的7月23日,证监会通报了“中源家居”“利通电子”等股票价格操纵案的调查进展,经查,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违法方式拉拾“中源家居”利通电子股票价格,交易金额达30余亿元,相关行为已达到刑事立案追诉标准,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9月24日,证监会通报,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一举将3起操纵市场案件的主要涉嫌犯罪人员叶飞等抓捕归案。叶飞被认为是中介与掮客,他参与的所谓市值管理,通过马甲来操纵股价,是重点打击的违法类型。

NO.7  海航的“黎明之前”:带息负债降至600亿 表决延期至10月20日

通过债转股大幅降低有息负债并与飞机租赁商达成债务重组方案的海航,开始走出至暗时刻。9月27日晚,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控股”)发布《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十家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计划按照10转10转增股票的方式,以约44亿股引入战投、约120亿股用于抵债。

带息负债降至600亿

9月27日,海航控股及其10家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二债会上,海航管理人和联合工作组公布了重整方案,并再次陈述了海航目前的状况。

据了解,根据重整方案,债转股清偿近400亿元债务后,重整后海航控股带息负债压降至600亿元,按10年期清偿、2.89%计息,与市场上10年期国债的利率相当。重整方案下2.89%留债利率,全年财务费用预计20亿元左右。

NO.8  融创官微声明回应“求助政府”传闻:从未有过、也没有任何需求和意愿

关于近日在网上流传的融创绍兴公司相关内容,我司具体声明如下:

一、整个事件的起因是绍兴公司负责人获悉9月24日上午绍兴市相关领导将督查黄酒小镇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想借机就解决本公司在绍兴项目已售房源的网签问题寻求支持,初步整理了相关文字内容,作为向政府口头汇报的腹稿,但在9月24日上午9时因操作失误发至了绍兴本地的一个房产交流群,造成了信息的外泄。

我司从未有过、也没有任何需求和意愿向政府提交类似报告。就此事件对公众造成的误导深表歉意!

二、绍兴市相关领导在9月24日当日黄酒小镇的督查中,认真听取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安全施工措施等有关汇报。

NO.9  “纸螃蟹”隐藏三大消费陷阱

“收蟹卡,只收湖中之王2288”“高价收苏蟹阁蟹券蟹卡”“收蟹状元蟹卡”……打开部分二手电商平台,不难发现,一些收蟹卡的帖子上都逐一注明了只收某某品牌的蟹卡。北青报记者咨询了部分收蟹卡的用户,对方表示因“不好做”,所以不收其他家的卡。

此前,央视就曝光了关于蟹券“证券化”的套路:商家发行一张面额价值标称500元的蟹券,以400元的价格卖给有需要的消费者;消费者想要将这张蟹券折现,便有专门的黄牛以250元的价格回收,同时黄牛再以300元的价格将蟹券回卖给了发行商家,商家再拿同一张蟹券二次销售。在整个利益链条中,作为商品的大闸蟹压根就没有“戏份”,消费者将蟹券折现后,回收商净赚50元,商家凭空挣得100元,而同一张蟹券还能再次使用,持续产生利益。

NO.10  山水水泥股权争夺战或迎来终局 此前仲裁经历12次延期

港股上市公司山水水泥旷日持久的股权争夺战进入关键时刻。记者9月28日获悉,河南企业家陈宏庆提起的10起“借款协议争议案”,有一起将于10月17日出具裁决,剩余9起将于11月13日迎来裁决日。届时,陈宏庆(个人微博)与员工购股代表签订的《借款协议》是否为购买山水投资股权的委托合同也将迎来定论。

公开资料显示,山水水泥于2008年在港交所上市,下属全资子公司、也是公司唯一实体企业“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其核心业务位于山东济南,是以生产水泥和熟料为主导产业,集商混、管道、塑编、重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9月28日,陈宏庆对记者表示,“希望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在10月17日能给我一个公正的裁决结果。”

【相关报道】

       仲裁多次延期后,山水水泥股权争夺战或将迎来终局关键时刻

山水水泥股权争夺战或临关键时刻 此前相关仲裁已有12次延期

鲁豫两地“一案两判”:山水水泥10亿股权归属难定

争夺山水水泥

山水水泥股权“争战”再起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