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涛:打造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打造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

推动我省国资国企从“被动跟跑”转为“整体并跑、局部领跑”,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本报记者 栾姗 胡舒彤

“省委工作会议部署了‘十大战略’,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第一条,就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9月18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要全力实施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我省国资国企从“被动跟跑”转为“整体并跑、局部领跑”,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打造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李涛认为,当前河南国资国企正处于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创新能力尚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坚持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抓住优化战略布局这个重点,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这个核心,完善国资监管体制这个关键,防控化解风险这个底线,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必须坚持现代化、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取向。李涛说,首先是深刻“悟”,全面审视自身。坚持前瞻30年想问题、作决策,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对国资国企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坐标定位、实现“两个确保”中的担当作为、实施“十大战略”中深度融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高水平支撑等进行全面审视,做到省委有号召、国资有响应,省委有部署、国资有行动。

有悟更要有谋,谋划实施八个专项行动深度“谋”,进一步育先机、开新局。“实施‘链长’培育行动,培育引领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的‘链长’型企业;实施创新提升行动,形成国企创新高地;实施战略重组行动,打造一批国企旗舰劲旅;实施机制再造行动,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推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实施化险攻坚行动,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实施监管提效行动,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和水平;实施‘根魂工程’行动,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李涛说,这些行动旨在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李涛说,推动我省国资国企工作走在前列,要通过“五个重塑”,树牢领跑意识干工作。例如,重塑监管理念,坚持以管资本为主,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重塑资本布局,引导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更好支撑河南经济大厦;重塑组织体系,优化机构设置和干部队伍建设体系,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重塑体制机制,坚持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全面激发企业活力竞争力;重塑能力作风,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树立“以结果论英雄”导向,以严抓提效率,以敢管树威信,以善做增效果,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

当前,我省国资国企改革的思路更清晰、方向更明确。李涛表示,全省国资国企系统要结合职责用全局眼光谋大事,推动学习贯彻具体化、实操化、项目化,为实现“两个确保”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上一篇下一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