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河南日报刊文: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

市场资讯

关注

原标题:化“关键变量”为“最大增量”

来源:河南日报

“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拥抱的不只是星辰大海,还有未来的一切可能。”

□本报评论员 赵志疆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量子信息技术应用研究,正是嵩山实验室初步确定的四个研究方向之一。

7月17日,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正式揭牌。作为省委、省政府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重大举措,嵩山实验室建设是加快创新驱动、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目标,以为全省实验室体系的重塑、科研体制机制的重塑提供范式为己任,嵩山实验室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致力于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体现河南担当。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我省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对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作出系统部署。

“十三五”时期,河南的综合实力快速增长,科技创新支撑能力随之快速提升。我省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2家,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到10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多,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居中部首位。科技创新呈现全面发力、纵深发展态势的同时,河南能否在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占据主动,关键就在于能否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

为此,河南突出“两手抓”:一手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培育和对接,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手抓产业技术创新和全社会创新创造,做大创新“主体”,做强创新“引擎”,做优创新“生态”。如果说嵩山实验室属于前者,中原科技城无疑应属于后者。

去年9月,郑州市高标准打造的中原科技城揭牌成立。一年时间,中原科技城围绕科创企业和人才引进,打造了人才政策、科创要素、科创金融、“双拎空间”、政务效能、开放场景等六大创新服务体系,累计引进重点项目113个,总投资超1450亿元,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900余名。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中原科技城展现了做大“主体”、做强“引擎”、做优“生态”的活力。

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强化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要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略,善于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生态圈层上培土奠基。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我们拥抱的不只是星辰大海,还有未来的一切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