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中国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五次排除延期清单

市场资讯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中国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五次排除延期清单

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0〕8号)和《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三次排除延期清单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21〕2号),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延期清单和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三次排除延期清单将于2021年9月16日到期。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对上述商品延长排除期限。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对附件所列81项商品,延长税委会公告〔2020〕8号和税委会公告〔2021〕2号规定的排除期限,自2021年9月17日至2022年4月16日,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

【相关报道】

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五次排除延期清单

NO.2  刘鹤: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减轻要素成本快速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压力

9月16日,第17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和首届中小企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

刘鹤表示,中小企业是国家财富的重要创造者,是提供就业的主渠道,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是造就大企业的蓄水池。中小企业要有大志气,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高度重视创新能力培育,努力做到专精特新。各部门、各地方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多服务、办实事,增强政策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积极探索以各种方式减轻要素成本快速上涨对中小企业的压力,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多更好运用资本市场助力优秀中小企业发展。要学习和借鉴国际中小企业发展的最佳实践,取长补短,走出独特路径,实现共同繁荣。

刘鹤强调,中国政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改变,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改变,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改变,坚持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政方针不改变,将继续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坚决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NO.3  全文|发改委召开9月发布会: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

发改委方面9月16日表示,国家发改委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对共同富裕问题的研究,制定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推动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切实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

发改委表示,近期我国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出现一定波动,主要受到基数效应、疫情灾情以及一些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影响。尽管在基数效应作用下,一些月份部分指标增幅可能会出现波动,但两年平均增速将总体保持稳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NO.4  商务部: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

商务部今天(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

在今天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有媒体问:中美元首10日通话,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将责成双方工作层加紧工作、广泛对话。请问在经贸层面,双方是否仍然保持沟通?下一步有何具体计划?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将认真落实好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中美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正常沟通。如果有进一步信息,将及时发布。

       【相关报道】

         商务部:将认真落实好中美元首通话达成的重要共识

【公司要闻】 

NO.5  钱与权交易?贵州茅台国际大酒店的秘密:睡着赚钱

如果你去茅台镇旅游,多半会有朋友托你帮忙带两瓶原价的53度飞天茅台。

9月12日,红星资本局走访发现,现在茅台镇只剩下一个可以原价购买的点位——茅台国际大酒店。而这个点位的购买门槛是,必须是酒店的入住客人。

在这家酒店,价格最低的房型是1235元/天的高级房,而且等着入住的人多得很,即便你铁了心要花这笔钱办理入住,也未必排得上号。

酒店火爆的背后,还隐藏着这样的交易——如果想要走捷径入住酒店,首先得给出800元-1200元的“好处费”,这笔钱或流向酒店员工,甚至茅台公司的“领导”等

NO.6  天猫超市网购矿泉水箱中现2只活老鼠 诚恳致歉

9月16日消息,@天猫超市 微博回应“女子网购矿泉水出现2只活老鼠”称,天猫超市非常重视杭州刘女士遇到的问题,昨晚第一时间上门致歉,并妥善解决问题。天猫超市称,目前已同步展开仓储体系的全面排查。

近日,浙江杭州的刘女士在天猫超市网购一箱矿泉水,收到快递后在箱子里发现两只活老鼠。对此,客服回应称,系原包装发货,可以退款退货并补偿20元购物卡。刘女士表示无法接受这种处理方式,希望能讲清楚原因。9月16日,天猫超市最新回应称,已妥善解决问题,得到了该消费者的谅解。

【相关报道】

女子网购矿泉水出现2只活老鼠,天猫超市回应:已展开仓储体系全面排查

NO.7 最高奖励2100万,美锦集团悬赏寻找山西前首富

美锦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美锦集团)申请通过法院公开执行悬赏。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官微公告称,该院执行的美锦集团与上海海博鑫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海博鑫惠)、李兆会追偿权纠纷一案,海博鑫惠应支付美锦集团2.16亿元本金和利息。

公告显示,李兆会对上述付款义务中未清偿部分承担四分之一的连带清偿责任,由于其至今未履行义务,根据美锦集团的申请,现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

该执行悬赏为期一年,自今年9月10日起至明年9月9月止。

【相关报道】

从身家百万到下落不明 山西前首富李兆会走过怎样18年

NO.8  哈根达斯月饼券乱象:黄牛倒卖赚差价 千元月饼价虚高

中秋临近,哈根达斯月饼券迎来兑换高峰,收售卡券的黄牛也随之增多。新京报记者近日走访哈根达斯位于北京的3处提货点,均发现有黄牛在附近活跃。根据黄牛报价,哈根达斯月饼券回收价多是原价的4折-5折,出券价多在6折-7折。黄牛可从中获利几十元到百余元,并可借助虚开发票等手段吸引团购单。

在二手平台、电商平台搜索“哈根达斯月饼券”,可以发现一些哈根达斯“配送券”“多选一”券在售。多位哈根达斯经销商证实,此类多选券为“挂羊头卖狗肉”。哈根达斯方面曾发布声明称,市面上碰到打着哈根达斯旗号提供多种礼品可选的“哈根达斯‘多选一’卡券”,均不是官方授权。记者走访还发现,哈根达斯一些售价千元左右的月饼产品,存在变相降价、标价虚高问题。

NO.9 潘石屹的“包租公”生意:9个项目每年租金收入超10亿元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试图出售资产套现的计划搁置了。

消息一出,SOHO中国的股价暴跌,截至9月15日收盘,SOHO中国报2.15港元,跌幅2.27%。就在9月10日,SOHO中国宣布,黑石集团终止了对公司的收购。2.15港元的收盘价较消息公布前一日的收盘价3.5港元/股,大幅暴跌了62.79%。

9月10日,SOHO中国宣布,公司和要约收购方黑石集团在6月16日签署的收购协议截至目前没有任何的先决条件达成。SOHO中国称,鉴于目前满足先决条件的进展不足,要约方、承诺方、承诺股东与公司共同评估了满足先决条件所需的正在进行中的评估程序,以及在要约时间表内完成该程序的可能性,各方一致认为无法在最终截止日当天或之前满足先决条件,各方也一致同意不会推迟最终截止日。

NO.10  *ST众泰高管违规占用巨额资金 超40家众泰汽车经销商激烈讨债

处于破产重整关键阶段的众泰汽车,正在遭受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

近日,有超40名众泰汽车的经销商,从全国各地赶来,聚集在浙江永康众泰汽车总部进行讨债。据了解,有的众泰汽车经销商为了讨债不惜“绝食”。还有经销商在永康市政府门口的广场上打起地铺,露宿街头,即便是下雨天也不离开。

一位来自辽宁的众泰汽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与其同行的经销商们来自各个省份,包括湖北、广东、四川、河北等,这些人中很多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总部讨债。同行的讨债经销商被欠的款项从几十万到几千万元不等,其中包含众泰DMS账户余额、众泰商务政策未入账金额、众泰盖章或未确认入账金额等。为了应对长期作战,节省开支,有些经销商甚至还自带了帐篷。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