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WTO审议CPTPP,英国今正式开启CPTPP谈判

第一财经

关注
商务部:已与CPTPP的一些成员国进行过非正式接触

独家|WTO审议CPTPP,英国今正式开启CPTPP谈判

作者:冯迪凡   

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21日,世贸组织(WTO)区域贸易协定委员会审议了《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WTO总干事奥孔乔-伊维拉在会上发言表示,随着新协议下贸易关系变得更加复杂,此类工作尤其有价值。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新西兰和日本代表CPTPP缔约方在会上介绍了该协议。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表示,日新双方在会议上认为,CPTPP 的“开拓性”条款可以为WTO在电子商务和其他问题上的谈判提供途径。

新西兰代表还透露,CPTPP缔约方已于 6 月 2 日决定启动英国的加入进程,且已成立一个工作组来处理谈判。

21日,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2日正式开启同CPTPP成员的谈判,为英国的服务业寻找新市场,同时寻求在汽车和威士忌等产品方面的更低关税。

利用CPTPP来探讨数字贸易发展

WTO对区域贸易协定的审议十分重要:164 个 WTO 成员方都至少是一项区域贸易协定的缔约方。当下,WTO区域贸易协定委员会已经先后审议了190 多项区域贸易协定。

“今天的区域贸易协定超越了商品和服务的市场准入以及相关的WTO规则。”奥孔乔-伊维拉表示:“委员会在考虑这些更复杂的贸易关系方面的工作特别有价值。事实上,今天你们就要审议全球最大和最复杂的区域贸易协定之一——CPTPP。”

CPTPP协定于2018年年底签署生效,成员为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越南、新西兰、新加坡、墨西哥、秘鲁、文莱、智利和马来西亚,覆盖了区域内4.98亿人口,成员方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占全球经济总量约13%。

目前,CPTPP 在上述 11 个国家中的 7 个国家中生效,分别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墨西哥、新西兰、新加坡和越南。

据悉,新加坡在生效时就放开所有关税,而新西兰将在 2024 年之前放开关税。其他缔约方最迟将在 2039 年之前放开至少 95.9% 的关税细目。总的来说,CPTPP 在服务贸易方面的承诺比在WTO 服务贸易总协定下的承诺更广泛。

如前所述,新西兰和日本在会议上代表CPTPP缔约方解释了CPTPP的细节。新西兰代表说,CPTPP 是更广泛的多边贸易议程的“开拓者”,因为该协议包含有关渔业补贴、劳工、电子商务、国内服务监管以及促进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的相关规定。

新西兰表示,CPTPP 成员将继续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而共同努力,这其中就包括研究如何利用该协议来协助数字贸易的发展,以更好应对疫情。

日本代表同样表示,该协议对WTO电子商务谈判和其他问题具有积极影响。

英国开启加入CPTPP谈判

在会议上,新西兰还汇报了目前英国加入CPTPP的进展情况,其加入程序已经开始,谈判工作组已经设立。

英国代表称,英国尤其欢迎CPTPP在电子商务兴起的情况下制定有关数据共享和数据保护的规则。

今年2月1日,英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并希望借加入CPTPP的契机,降低英国食品、饮料、汽车等行业的关税,同时也为现代行业(如技术和服务)创造新机遇。

6月2日,CPTPP成员同意了英国加入的申请。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在CPTPP11国部长在线会议后宣布了上述消息,随后英国国际贸易部发表声明对此表示欢迎,并称“CPTPP成员资格对于英国而言,是一个巨大机会”。

CPTPP的11个成员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开始加入进程以及 CPTPP 的潜在扩张可能性,将向我们在世界各地的贸易伙伴发出强烈信号。”

英国国际贸易部则在回应声明中表示,CPTPP将“有助于将我们的经济重心从欧洲转移到世界上增长更快的地区,并增加我们进入亚太地区庞大消费市场的机会”。

如前所述,21日,英国正式宣布了将在22日同CPTPP11国开始正式谈判的意图。

据英国国际贸易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英国与CPTPP成员的贸易额达1110亿英镑(约合1521亿美元),自2016年来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若加入CPTPP,英国出口商品的关税能够被更快速地削减。比如,向马来西亚出口威士忌的税率能从165%降至0;出口至加拿大的汽车关税税率将在2022年降至0,比英加自由贸易协定下的相关条款还要快两年生效。

此外,原产地规则意味着英国制造的汽车可以使用更多源自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如电池。商务人士也能在CPTPP国家之间更便利地旅行。CPTPP中的现代数字贸易规则将允许数据在成员之间自由流动,为企业消除不必要的障碍。

目前,为了加入CPTPP,英国已经同澳大利亚签署了一份自贸协定,为其加入CPTPP探路。

同时,根据最新消息显示,英国和新西兰就自贸协定举行了建设性会谈。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在会后发声明表示:“(英新)达成协议将是加入CPTPPP的重要一步,这是一个拥有50亿消费者、总贸易量在9万亿英镑的自由贸易区,将为英国农民、制造商和服务公司开辟新机会,将产品出售给全球最大增长最快的一些市场。”

英方数据显示,如果英国能顺利加入CPTPP,CPTPP成员的GDP合计全球占比将从约13%上升至约16%。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