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5月国民经济“成绩单”:消费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央广网

关注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 杨崇16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5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

付凌晖称,下一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实施宏观政策,大力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巩固经济恢复的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民经济保持稳定恢复

付凌晖表示,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5月份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是从环比增速看,保持基本稳定;从两年平均增速看,多数生产需求指标还有所加快。同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市场活力逐步提升,发展预期向好,内生动力加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生产需求持续增长。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产需形势改善。工业服务业稳定增长。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也是6.6%,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增长加快。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2%,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5%,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第二,新兴动能持续壮大。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成效继续显现,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也是快于全部投资的增长。新业态发展迅猛,平台经济、网上零售、在线教育持续活跃,1-5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5.6%,明显快于社零总额的增速。

第三,市场活力稳步提升。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减税降费的显效,企业盈利和预期持续向好。企业利润大幅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6倍,两年平均增长22.3%。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同比增长3.3倍,总量也超过了2019年同期。企业预期较好,5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1%,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持续稳定在临界点以上。

第四,就业民生继续改善。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保供稳价稳步推进。城镇调查失业率下降,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就业主体人口的失业率为4.4%,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0.3%,涨幅较低,猪肉价格下降23.8%。

消费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4.5%;环比增长0.81%。

从同比增速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有所放缓付凌晖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因素的影响。上年同期社零总额在逐步恢复,所以基数在走高。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5%,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是在逐步回升的。

据介绍,从5月份市场销售来看,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商品零售稳定增长,其中升级类商品增长速度较快。从两年平均增速看,5月份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4.9%,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其中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类相关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在10%以上。

二是服务销售改善,餐饮收入增长加快。5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两年平均增长1.4%,比上月加快了1个百分点。其中五一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旅游收入也达到了疫情前的七成以上。

同时,从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中可以看到,与长距离旅行相关的服务消费呈现稳步增长,如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等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保持在65%以上;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零售、餐饮、文体娱乐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都达到58%以上。

付凌晖表示,上述情况都说明消费稳步恢复的态势在持续。从下一阶段来看,消费的恢复仍然有很好的支撑,主要表现在:一是就业扩大,居民收入增长,有利于增强居民消费的能力。二是经济向好,整体发展恢复,同时国内疫苗接种扩大,这些都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意愿。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昨天,国内疫苗接种已经超过9亿剂次。三是随着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的实施,以及国内疫情防控的总体有力,价格涨幅总体温和,有利于扩大消费。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米袋子、菜篮子的价格变化既是经济议题,更是民生关切。随着消费的持续升温,未来物价是否会持续走高?

付凌晖回应称,“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有所扩大。总的看,还处于一个温和上涨的状态。”

具体而言,从前5个月的情况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只有0.4%,其中核心CPI上涨只有0.3%。从当月情况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5月份上涨1.3%,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只有0.3%,非食品价格上涨1.6%。从结构上来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的影响主要还是来自于非食品价格。5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涨幅1.28个百分点。

“5月份CPI上涨1.3%,基本上主要来自于非食品价格的上涨。非食品价格上涨又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交通通信,主要还是燃料价格,特别是汽柴油相关油料的价格。二是关于教育文化娱乐、居住等一些服务价格的上涨。”付凌晖解释称。

从食品价格的情况来看,目前食品价格环比连续3个月下降,同比涨幅也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付凌晖表示,从下一阶段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食品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一方面粮食生产连续六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另一方面生猪产能前期对价格影响比较大,生猪产能在持续恢复。另外,5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3.8%,对CPI来说也是一个下拉因素。

另外,付凌晖强调,受到经济周期、经济结构和宏观政策等因素影响,各国的价格变化并不完全同步,从我国的情况看,价格保持稳定无论从供求基本面,还是结构因素、政策因素等,都有较好的条件。

“当然也要看到,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PPI涨幅明显扩大,5月份PPI上涨9%,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原材料部分领域的价格较快上涨也确实要引起重视,要加强市场调节,缓解企业的成本压力,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付凌晖称,总体而言,国内工业品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是有限的,价格全年保持基本稳定是比较有基础、有条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