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深圳华强北最高楼现晃动 这里是虚拟币矿机重镇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家发改委敦促澳方停止干扰两国投资贸易合作错误行为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18日召开的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时说,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中澳总理定期会晤下的重要机制。在该机制框架下,双方曾就两国经济和投资领域的重点议题开展战略对话,对加强两国经济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以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对中澳投资贸易合作项目和既有成果进行无理限制和打压,损害两国互信,严重影响企业开展互利合作的信心。对此,我们不得不做出正当和必要的反应,澳方应为此承担全部责任。我们敦促澳方客观、理性看待中澳合作,公平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停止干扰两国投资贸易合作的错误行为,采取行动推动中澳关系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

国家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NO.2  MLF利率连续14个月不变 货币政策依然“稳”字当头

5月17日,央行宣布开展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与4月持平,连续14个月保持不变。5月15日MLF到期规模为1000亿元,由此5月MLF操作也为等额续作。业内人士表示,5月MLF利率“按兵不动”符合市场预期。也显示货币政策“稳”字当头基调未变。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央行每日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始终保持在2.20%的水平。这意味着短期政策利率持续处于稳定状态。由于在利率走廊中短期政策利率和中期政策利率之间存在较为固定的联动关系,这实际上已预示5月MLF利率不会发生变化。

NO.3  报告显示:美国企业承担了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大部分额外费用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18日报道,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其17日一份报告中称,美国企业正承受着中美贸易战高峰时期提高关税而造成的大部分成本负担。

报道称,这份报告显示,美国进口商承担了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20%关税中90%以上的额外费用。该报告表示,按照该关税税率来看,这意味着美国进口商需为中国商品支付高出原价约18.5%的费用,而中国出口商仅少赚了1.5%。

报道称,除了美国进口商,该机构报告显示,美国出口商也承受了中国所加征关税的大部分费用。报道称,造成这种现状的部分原因是这些美国出口商品(例如农产品)替代性较强,也可以从其他地方进行采购。

NO.4  2.4亿单身人的养老之惑:有人拼命挣钱抗风险,有人想立遗嘱求体面

关于“未来会怎样”这类问题,愚生没考虑太多,“只要自己努力生活得更好一些,来自社会和家庭的压力就能被抵消一点吧”。过去6年里,愚生算是“悟”出了某种真谛,只要自己过得好,或者至少表现出过得好,旁人也就不会太过多问了。

但不管个体观感如何,在社会层面,结婚、生子总被和“安稳”、“养老”联系在一起。独居、独身也因此被贴上了诸如“老年会很惨”的标签。

2013年,豆瓣上出现了一个名为“孤寡人士中老年送医收尸互助”小组,据悉,该小组成员人数曾一度达到27000多人。在独居者心中,“养老”二字,始终涵盖着对衰老、死亡的担心,对没钱过上理想退休生活的忧虑,甚至对死后无人收尸的惧怕。

NO.5  突发!深圳华强北最高楼现晃动 这里是虚拟币矿机重镇

5月18日中午时分,一段“深圳华强北最高楼赛格大厦出现晃动”的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显示,现场有大量人员从大厦撤离。另据深圳特区报记者当日14时10分许从深圳消防获悉,已接警并出警,具体状况需进一步调查。

据深圳应急管理中心官方微博刚刚通报,5月18日13时50分许,市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报:深圳市福田区华强北街道赛格大厦出现摇晃。经我局查看并分析全市各地震监测台站数据,今日我市未发生地震。赛格大厦摇晃原因相关部门正在核查。

赛格广场还是国内最主要的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矿机销售地。2017年,比特币经历了一轮暴涨行情,赛格广场的矿机卖场人气鼎盛,许多原本售卖组装电脑的门店都改装成为矿机店。最近几个月,比特币虽然涨涨跌跌,但总体还是实现不少的涨幅。记者发现,许多售卖矿机的店铺已经重开。与去年年底相比,空铺已经少了很多,“最近生意不错,矿机需求很大。”一家矿机店铺老板陈经理说。

【相关报道】

深圳官方通报华强北赛格大厦出现晃动:未见幕墙板块脱落损坏

【公司要闻】

NO.6  乐视发布会宣传“我回来了”:现场贾跃亭未现身

近期,一张带有Letv的logo海报显示:“我回来了”。海报中的人物剪影疑似贾跃亭,跟他之前某张图片中的姿态非常接近。简短的四个字和一张图引爆了网友的好奇心,贾跃亭要回国了吗?

5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举办的乐视智能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乐视再次发布电视新品,但贾跃亭并未现身。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乐视电视高管到场,多个家电领域人士出席发布会。

从2017年登上去美国的飞机,贾跃亭孤身造车至今未归,留下巨额债务和他所一手打造的乐视帝国。四年里,乐视深陷舆论漩涡之中。

NO.7 新东方、环球雅思等多家教育机构贩卖焦虑等被北京市教委点名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日前通报了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擅自恢复线下课程等违规问题。北京市海淀区私立新东方学校、北京市朝阳区环球雅思培训学校等多家教育机构被点名。

17日印发的《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发现问题的通报》中提出,近期,有关部门组织检查组对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发现部分机构存在违规问题。

其中包括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超过3个月或60课时费用的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晚于晚八点半的培训机构;开展低价营销、贩卖焦虑等不当广告宣传的培训机构;教学内容超出国家相应课程标准的培训机构等。

NO.8  连亏六年 香港迪士尼日子难过

开园已15载的香港迪士尼如今正面临最大业绩压力。5月17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公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27亿港元的净亏损创下开园以来录得最多亏损的一年,也是香港迪士尼连续亏损的第六年。

此前香港迪士尼由于内地游客的减少,业绩开始不断承压,当前香港迪士尼虽然也在调整运营以求减少亏损,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到全球疫情影响以及旅游尚未放开的背景下,香港迪士尼今年的业绩恐怕依然将承压,如何拓展本地客源增加收入也考验着香港迪士尼的经营者。

开园最差业绩

去年受疫情的影响,香港迪士尼乐园也可谓是经历了一波三折。

5月17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公布了2020年全年业绩。数据显示,香港迪士尼2020年收入14亿港元,下跌76%。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迪士尼净亏损27亿港元。具体来看,香港迪士尼2020年入场人次为170万,按年下跌73%,其中75%为本地客源。

NO.9  美媒猛揭盖茨“黑料”:多次追求女下属 还被曝与女工程师长期保持不正当关系

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宣布27年的婚姻走到尽头后,有关他离婚原因的猜测可谓五花八门。《纽约时报》17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爆料称,盖茨在工作会议中轻视梅琳达,且与微软及旗下公司的女性有染。《华尔街日报》17日也爆料称,微软董事会2020年对盖茨之前与微软一名女员工的婚外情进行过调查。盖茨发言人阿诺德承认盖茨这段婚外情,但强调早已“友好结束”。她同时否认了《纽约时报》的指控,称任何以贬低方式谈论盖茨婚姻的说法都是错误的。但有美媒评论称,媒体大肆揭露盖茨的“黑料”,已令他的形象严重受损。

据《纽约时报》17日报道,盖茨与梅琳达相识于微软,在他们整个恋情和婚姻中,两人都夸大了恋情中温馨甜蜜的一面。但事实并非如此。在与梅琳达结婚后,盖茨仍撩妹不断——几次追求微软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女员工。2006年,盖茨曾参加一名微软女员工的工作报告展示会。据知情人士透露,会议结束后,盖茨就给这名女子发邮件邀请她吃饭。他写道:“如果这让你觉得被冒犯,就假装什么都没发生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这名女子确实感到不悦,并无视了这次邀请。

【证券要闻】

NO.10 叶飞再爆公募基金两个潜规则 基金公司紧急展开内部自查

今日,叶飞继续在微博上爆料,其中提到了关于公募基金的两个潜规则,其一,是与券商资管相类似的合作模式,其二,公募与盘方合作,盘方在公募的股票池中选出认可的股票,先行买入后,公募基金再拉升,然后根据比例进行提现。

而据记者最新了解,近期在叶飞不断爆料过程中,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内部展开自查,目前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均表示不涉及此次事件。

自从叶飞开始爆料以来,关于接盘方的信息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公募基金的信息多次被追问,但叶飞一直没有给出明确信息。

不过今日叶飞在微博上爆料了两个关于公募基金的潜规则,叶飞表示:“一种是和券商资管一样的合作模式,一般会拿3-5个点;另外一种是,公募将股票池卖出来,盘方在股票池挑选好以后,盘方先买,比如说盘方买了3个亿,然后其中拿出3000万的市值作为帮公募基金经理买的,接下来,公募负责拉升,盘方每赚10%就提现给公募。”

【相关报道】

4家涉嫌券商全部回应“叶飞事件” 有券商成立专项工作组开展调查

叶飞引爆A股史诗级大片 更危险的信号:200亿以下小市值公司,要被抛弃暴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