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央视快评丨为探索宇宙奥秘 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央视快评丨为探索宇宙奥秘 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15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发来贺电,希望中国航天人再接再厉,精心组织实施好火星巡视科学探测,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精心推进行星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问”问天,“祝融”探火。这是中国人首次在火星上留下痕迹,是我国星际探测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非凡跨越,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航天人在近2亿公里外的火星上涂上一抹“中国红”,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必将激荡起全社会自主创新、科技强国的壮志豪情!

“天问”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寓意着追求科技进步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从揽月九天,到太空建站,再到跋涉数亿公里着陆火星,中国航天人稳扎稳打,为实现浪漫宏远的深空梦作着持续努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回顾中国航天的历史征程,从“一穷二白”到稳居世界第一梯队,我们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完成了一个个宏伟目标。这是一部深刻的启示录——核心技术买不来,发展终究还靠自己。新的征途上,我们要继续苦练内功、迎难而上,突破更多关键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不断锻造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持续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实力,走出一条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向更遥远的星辰大海进发。

千年众所盼,今朝正梦圆。航天人一次次把中国印记留在星辰大海,这既是人类了不起的科技成就,也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以航天精神为激励,点燃奋斗的热情,高举创新的旗帜,把鲜活的个人理想融入到滚烫的时代潮流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星星之火”!(央视评论员)

(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