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捡到巨款拾金不昧 上海一对姐弟将捡到的50万元悉数上交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捡到巨款拾金不昧 上海一对姐弟将捡到的50万元悉数上交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这两天,就读于上海崇明区建设小学的张晓曦和张梓晨姐弟俩,发现巨款并悉数上交的举动,在当地成为美谈。

捡到巨款拾金不昧 上海一对姐弟将捡到的50万元悉数上交

据姐姐张晓曦回忆,5月1日上午9点多,姐弟俩在小区内的篮球场遛狗,没想到小狗一头撞上了被丢弃在路边的一个床头柜上,木柜发出的声响让姐弟俩很好奇,便打开了床头柜。

建设小学学生 张晓曦:用牛皮纸包了一层,又用信封包了一层,里面打开之后全部都是百元大钞。

姐弟俩发现里面的东西全是用牛皮纸和信封包裹着,打开其中一个发现全是百元现金。想到丢失现金的人肯定很着急,姐弟俩商量后决定先去告诉妈妈,然后让妈妈报警寻找失主。不过,当听到姐姐的描述后,家人们一开始都不相信。

孩子的妈妈王广娜:不相信,谁会把那么多钱扔在下面,我告诉她可能是冥币。

看到大人都持怀疑的态度,姐弟俩商量后决定,由姐姐在原地看守,让弟弟拿着其中一叠钱拿去给妈妈看。看到这一叠现金后,家人才相信姐弟俩说的事情,随后妈妈跟随弟弟来到现场将钱带回,并第一时间报警。民警赶到后现场清点发现,共有26个牛皮纸包裹。民警对两位小朋友拾金不昧的行为表示了赞许,随后将这些现金原封不动带回所内妥善保管,并开展调查。

50万巨款失主找到 学校表彰好姐弟

经过警方的调查寻找,失主已经找到。原本以为26个包裹会有26万元,没想到,现场清理确认,这些包裹里装着共计50万元的现金。

捡到巨款拾金不昧 上海一对姐弟将捡到的50万元悉数上交

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放钱的床头柜是住在附近的一户居民扔下的,警方随即联系了这户人家。原来,这户人家是上海市区的老夫妻俩,两人买房子在崇明养老,老太太平时攒钱放在床头柜里,但是并没有告知家人。老太太病故后,女儿陈女士一家来处理旧家具,没有仔细检查,就把床头柜里的钱遗漏了。

5月12日,孩子的妈妈王广娜带着姐弟俩和陈女士一家在派出所见了面。在民警的见证下,两位小朋友将26个牛皮纸包裹交给了陈女士一家,合计金额50万元。陈女士一家对两位小朋友表示了感谢。

学校在知道了姐弟俩拾金不昧的举动后,在开学的升旗仪式上专门表彰了姐弟俩。

崇明建设小学校长 吴燕:希望通过这样的典型案例,再通过孩子,向社会传播这样一种精神和能量。

崇明区少先队总辅导员 施琴:号召我们全体少先队员向他们学习,弘扬我们的德育精神。

孩子的妈妈告诉记者,姐弟俩之前在自家开的小餐馆里,捡到顾客掉下的钱后,也会马上交还给失主。 

孩子妈妈 王广娜:这么多的钱她没有心动过,她说我们的钱就是我们的钱,别人的钱就是别人的钱,一定要还给人家。做人一定要正直,这就是我对他俩的要求。

(总台记者 徐鸣佳 上海台)

(编辑 朱辛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