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特斯拉男车主起诉上海维权女车主:请对刹车系统进行质量鉴定

中国新闻周刊

关注
特斯拉女车主被男车主起诉:维权导致我被人歧视

刹车系统究竟有没有问题,更多车主希望得到官方结论。微信公号:CNWAUTO)

尽管已过去三周,但特斯拉女车主上海车展维权一事依旧没走走下热搜。近日,维权女车主被另一名特斯拉男车主起诉。

这位起诉维权女车主的男车主名叫宋文斌,是广东莞信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律师。宋律师在微博上发表了视频,称特斯拉维权女车主开始维权后,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被误导,将“特斯拉”和“刹车失灵”捆绑在一起,导致特斯拉车主被人歧视。

维权女车主的事故是否是由于“刹车失灵”尚无官方认定,但如今网络中几乎已经对“刹车失灵”盖棺定论。更为过激的行为是,有车主反映自己车辆的车窗上出现不明原因的鞋底印、特斯拉车友在网络中遭到键盘侠的咒骂,这些不文明的行为确实已经影响到车主的正常生活。

网络“口水仗”

维权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关于特斯拉的相关事故报道也越来越多,导致消费者对特斯拉车型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

“你车是不是真有问题”、“你有没有出现过刹车失灵”等当面问询成为了困扰众多特斯拉车主的日常问题。

特斯拉男车主发布短视频称,上海车展维权车主的过激维权行为助长了一部分车主的“甩锅”情绪,质问维权车主为何不在一开始便采用法律方式维权,呼吁维权车主赔偿众多特斯拉车主的精神损失。

在《起诉状》中,该位男车主表示,请求对维权女车主的涉事特斯拉车辆的刹车系统进行质量鉴定;请求判令女车主向自己书面道歉;请求判令女车主向自己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

在部分网友看来,上述针对“维权主角”的特斯拉车主不过是为了蹭热度。另外有网友认为,在事故原因尚未有权威定论的情况下,上海维权车主的过激维权行为确实对众多特斯拉车主增添了困扰。

车辆事故原因和维权方式是否合理之外,新一代智能车主是否应该接受针对性的系统车辆培训也成为了众多网友争议的问题。

日前,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每个季度发布的安全报告,都可以显示,特斯拉的车尤其是用了自动驾驶的系统之后,有效地提升了车辆安全。”在她看来,汽车主机厂除了要进一步提升整车的研发之外,还需在车辆的使用环节加强消费者的教育,避免消费者在使用环节当中的误操作可能引发的一些其他的问题。

看到相关言论之后,有网友吐槽:“原来是这届消费者不行。”也有网友表示她(陶林)也没说错,新兴智能汽车,确实跟以前普通车有区别,建议驾校有智能汽车的培训属实合理。

销量、市值波动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今年1-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95125辆。4月的单月销量为25845辆,出口新车14174辆。

据悉,特斯拉当前交付的依旧是几个月前的积压订单,此次交付量变化主要有上海超级工厂Model Y生产线在4月份停产两周升级产线设备导致。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目前特斯拉销量表现在正常范围。“特斯拉产品在全球也是具有一致性的。目前来看,特斯拉的这个负面事件只是一个事件,而并不是产品层面的严重问题。”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股价在诸多影响因素下有所下跌。

据了解,Stellantis近期宣布不再从特斯拉那里购买碳排放积分。受此影响,特斯拉股价盘中一度跌超5%至595.62美元,自4月来首次跌破600美元关口。截至美股收盘,特斯拉跌幅收窄至1.88%,下跌11.84美元,收报617.2美元,市值蒸发114亿美元。过去12个月股价累计上涨288%的基础上,特斯拉近三个月的累计下跌22%。2020年,Stellantis曾花了大约3.5亿美元购买积分,在特斯拉当年16亿美元碳排放积分销售额中占了相当大一部分。

据外媒报道,鉴于美国在前总统任内对进口的中国电动汽车征收的关税基础上,仍将征收25%的关税,特斯拉现在打算限制中国产量在其全球产量中的占比。由于中美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已经暂停了购买土地以扩大其上海工厂规模、使其成为全球出口中心的计划。不过,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特斯拉表示,其上海工厂正在“按计划发展”。

尽管特斯拉当前在中国面临的监管压力不断增加,但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仍在飙升。今年前三个月,特斯拉在中国的营收为3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两倍多,占公司总营收的30%。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