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正式出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中证金融研究院

202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30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开拓者、建设者不懈努力,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市场结构出现深刻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稳步提升,双向开放广度深度日益拓展,市场生态向好趋势持续巩固,为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体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系统回顾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中国证监会部署编写《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易会满主席担任编委会主任,并为本书署名作序,方星海副主席担任写作领导小组组长,中证金融研究院牵头组织编写,证监会各部门和系统各单位共同参与。《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已于近日正式出版发行,全书共9篇19章,并附大事记、重要统计数据表格等,共计40万字。该书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资本市场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以史为主、史论结合,重点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统计数据,从党的建设、市场体系、市场主体、市场制度、对外开放、风险防控、法治监管等方面,全面梳理和客观记录了30年来资本市场建设的主要进展,总结历史经验,探索改革规律,展望发展前景,全方位展现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出版发行,揭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市场在探索中前进、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的内在规律,有利于凝聚社会和行业对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重要性的共识,进一步坚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资本市场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