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吸引超20万人!2000多品牌参展,更有超亿元大礼包......首届消博会火了!来看五大看点......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原标题:吸引超20万人!2000多品牌参展,更有超亿元大礼包......首届消博会火了!来看五大看点......

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正式开幕。上千个参展企业、2000多个国内外品牌将展示各自的产品。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报名数量超过3万人,预计各类观众超过20万人。

首届消博会聚焦“高、新、优、特”消费精品,力争国际化水平、单位面积展品价值、首发首展数量国内领先,打造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

展会期间,国际品牌将举办81场首发首秀活动,10个省区市将举办本地精品发布活动。岛外参加消博会的观众除了可以在展场内买国内的精品和免税的国外展品以外,还可以到海口、三亚离岛免税店购买10万元额度的产品。

消博会五大看点

1,逾1500家企业参展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韩圣健介绍,首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为8万平方米,预计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

其中,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占参展总面积的75%,参展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别和地区。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57家,参展品牌1263个。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消博会在展示国际消费品牌的同时,还设有国内展区。既为各国消费精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展示交易机会,也为中国各地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世界创造商机。

2,多家知名企业亮相

消博会上,瑞士瑞表集团、法国欧莱雅、日本资生堂、美国强生、英国费伯奇珠宝等将发布上百款新品,涵盖服饰箱包、美妆用品、食品酒饮、珠宝钻石等几十个品类。云南省将举办消费精品老字号推介会、福建省将举办闽货精品推介会、上海将举办“遇见上海”新品快闪活动……

3,外资品牌数量多过本土品牌

据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今天提供的数据,消博会国际展区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648家,参展品牌1365个,来自69个国别和地区。国内展区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857家,参展品牌1263个。

“从消博会的参展结构看,外资品牌占大头。”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这再次证明了中国政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看涨中国行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4,相关部门为消博会“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

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日前发布通知称,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消博会展期内销售的规定上限以内的进口展品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5,海南送出超亿元“大礼包”

活动主办方将联合省内5家免税品经营企业、2家航空公司及海南礼物平台、各大旅行社、酒店、景区等,面向全国旅游市场推出海南旅游消费大礼包。大礼包将会通过抖音、快手、小红书、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放,总价值预计超过1亿元。

为什么是海南?

对于消博会选址海南的原因,海南省常务副省长沈丹阳表示,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决策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我们的调研情况看,前来海南投资的各国企业普遍反映,现在和未来的海南能给其带来资源更多、商机更多、成本更低、管得更少的获得感。”

沈丹阳表示,海南正谋划在海口建设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满足全球消费精品企业和品牌参展交易需求,实现在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举办消博会,借助自贸港政策优势、生态环境优势、营商环境优势和独特区位优势,将有效集聚各类生产要素,吸引相关产业链落地海南,促进海南产业转型升级,并有力带动海南现代服务业发展,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增添动力。”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消博会的举办,进一步明确了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定位。

“免税”是消博会的关键词之一

受海南利好政策吸引,众多公司抢滩海南免税市场,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及其关联公司。

海南发展(002163)关联公司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在消博会上发布全球首张免税联名会员卡;海汽集团(603069)关联公司海南旅投免税品有限公司通过展示、推介,招商引资取得新进展。

而岛外上市公司寺库集团(SECO)、王府井(600859)分别与海南高速(000886)和海南橡胶(601118)合作,拓展免税市场。

此外,中国中免(601888)、大商股份(600694)母公司大商集团等多家涉及免税业务的公司,均携旗下多品牌精品亮相消博会。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中免作为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龙头老大”,已深耕海南免税市场十年,直至2020年,新增4家企业获得海南离岛免税经营牌照,海南免税市场迎来发展新局面。

外交部:消博会展现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5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

汪文斌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蔓延背景下,本次消博会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个参展品牌、超3万名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预计各类观众将超20万人。这反映了中国疫情防控的显著成效,也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巨大潜力和强大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