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财经TOP10|中方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

新浪财经

关注

【政经要闻】

NO.1  国家发改委: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无限期暂停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的声明

近期,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某些人士基于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推出系列干扰破坏两国正常交流合作的举措。基于澳联邦政府当前对中澳合作所持态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即日起,无限期暂停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澳联邦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牵头的中澳战略经济对话机制下一切活动。

在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接近四周年的时候,美国新一届政府终于在这件事上走出了第一步。本周三(5日)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 透露,她短时间内将与中国贸易代表会面,以评估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

【相关报道】

突传重磅!美方透露将与中国高层会晤,决定关税征收走向?默克尔发声警告,中国永久性暂停这一活动

NO.2  美贸易代表称期待近期与中方贸易官员会面 外交部回应

5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美国贸易代表戴琪最近表示,她期待近期有机会跟中方的贸易官员会面。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美之间有没有就着贸易官员会面的事情沟通?

“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具体问题,建议你向主管的部门了解。作为原则,我愿意重申,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中美双方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当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汪文斌回应。

NO.3  G7外长会议拉帮结派暴露其战略焦虑和内部分歧

七国集团(G7)外长会3日至5日在伦敦举行,为定于下月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预热。这是七国集团近两年来首次举行面对面会谈,东道主英国也借机邀请多个位于印太地区的“嘉宾国”外长参会,强调维持以欧美为主导的“国际秩序”,试图扩大G7影响力的版图。

分析人士指出,美英在印太地区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协调如何一致应对俄罗斯和中国,企图心明显。但对七国集团这个旧时代的产物而言,“新朋友”的增加并不意味着其解决问题能力的增强,反而再次暴露其战略焦虑和内部分歧。

搞“小圈子”

作为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英国邀请澳大利亚、韩国、印度、文莱以及南非外长参加本次会议。英国称,这些国家都是支持“民主”的“志同道合者”,拥有“共同价值观”。

根据5日会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各方承诺将协力促进疫情后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饥荒和人道主义危机,保障女性教育权益等。但舆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如何团结“志同道合者”共同应对俄罗斯以及“中国崛起”。

NO.4  经参调查:老龄化又遇“少子化” 长三角人口结构矛盾待解

人口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兼有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双重属性。《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长三角三省一市调研了解到,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有的省份人口增长创40年来新低,有的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呈负数。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的老龄化急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呈现“421”结构,家庭及社会的养老负担逐年递增。

专家指出,长三角目前处于“未备先老”“未富先老”的状态,“人口老龄化成本”持续走高,或将导致经济社会运行成本高企,给社会治理提出了新挑战。

有的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

记者调研发现,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人口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人口自然增长率、出生率均持续走低,人口老龄化则进入急速发展的新阶段。

NO.5 深圳楼市调控新信号出现,大行也要调整房贷利率了

“房住不炒”政策要求下,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加码。深圳也有大行拟调整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

5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今日下发通知,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促进深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深圳建行将于今日起调整房贷利率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LPR+45BP(相当于5.10%),二套房贷执行LPR+95BP(相当于5.60%),相比之前分别上调15BP和35BP;另外为了体现对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保障性安居型商品房的支持,此次安居型商品房贷款利率维持不变,即执行LPR+30BP(相当于4.95%)。

深圳建行调整首套房和二套房按揭利率后,市场预期其他国有大行或将陆续跟进。一般而言,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与招行等在同一地区房贷利率大致相同。

业内人士指出,二套房利率调整幅度高于首套房贷利率,与监管要求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目前的房贷政策监管方向是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购房需求。 

【公司要闻】

NO.6  爱奇艺《青春有你》第三季被官方叫停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通报,针对群众举报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存在的相关问题,北京市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约谈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要求该平台认真核查并整改存在的问题。根据网络视听节目相关管理规定,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节目录制。

粉丝购买赞助商奶制品后,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才能为偶像助力。买得越多助力越多,喝不完又转卖不了,直接倒掉便成了最“快捷”的处理方式。偶像能不能出道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节目组和赞助商却获得了高热度和巨大收益。

对此,我们不禁想问:策划这种打投方式之初,有没有考虑到可能造成大量浪费的风险?有没有想过本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这个前有劳动节后过青年节的假期,这样的节目、这种营销方式又将给青年人造成怎样的不良影响和引导?

归根结底,“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其最终结果是误导、侵蚀了青年人的追求和三观,不只是把牛奶倒沟里,而是把青年人带沟里!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为偶像打投倒牛奶”?青春不该这样“有你”

白花花牛奶成桶倒,新华社、央视发文痛批…明星制造的“幕后推手”有多挣钱?

爱奇艺深夜回应 负责人被约谈 暂停录制背后 娱乐圈造星的秘密

NO.7  今年以来66家上市公司被警示退市风险

记者据上市公司公告梳理,今年以来,截至5月5日,根据退市新规,有94家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继续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大多因触及“扣非净利润+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标准。

另外,今年已有16家公司收到交易所终止上市决定书、退市事先告知书或终止上市相关事项监管工作函,其中,7家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6家触及面值退市指标,1家因吸收合并,1家主动退市,1家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

市场人士认为,退市新规着重对企业经营持续能力进行考量,在此背景下,多家“壳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大增,投资者需摆正心态、慎重投资。在退市新规下,今年退市力度将加大,退市公司数量将显著提升。

NO.8  比尔盖茨离婚巨额财产如何分割 女翻译卷入?回应来了

微软联合创始人、顶级富豪比尔·盖茨和梅琳达在携手走过27年后,突然宣布结束婚姻关系。这段在大众眼中的完美婚姻,最终却以彻底破裂收场,着实令人唏嘘。目前,双方已进入离婚程序,如何处理上千亿美元的共同财产一时之间成为焦点。与两年前轰动一时的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离婚相比,盖茨夫妇的财产名目繁多,预计分割将更为复杂。

巨额财产如何分割成焦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在本周一宣布离婚之前,盖茨和梅琳达已经就财产分割达成一致。这对结婚27年的亿万富翁夫妇签署了一份分居协议,概述了如何分割他们的财产。盖茨与梅琳达的离婚案将是自2019年贝索斯夫妇离婚案以来最大的一次财产分割。美国彭博新闻社4日称,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最新数据,盖茨的财富达到1450亿美元。

当大家还在讨论其亿万家产将被如何分割时,据环球时报,美国媒体福克斯新闻网却突然对一位给盖茨基金会担任过翻译的中国女子“Zhe Shelly Wang”(王喆)进行了报道,暗示盖茨离婚与这名中国女子有关。

很快,王喆便在微博上发帖回应了此事,表示这些说法是毫无依据的谣言。而这一消息也登上了微博热搜,并高居第二位。

NO.9  民生银行“生死局”?

今年一季度已经落下帷幕,从一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多数银行已经从疫情带来的影响中走出来,回到正轨。

然而,民生银行的困局仿佛依旧没能解开。

先是2020年报中,暴跌近37%的净利润、随后又传出被接管的谣言、一季报业绩发布后净利润依旧暴跌11%,再到4月29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股份”)、及其控股母公司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有限”)和华夏人寿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协议》……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在股份行队伍中无论总资产还是盈利能力都有着不错的表现,但今年该行各项指标直线下滑也确实令人生疑、股东隐忧重重。民生银行究竟怎么了?

【国际要闻】

NO.10  3000台中国制氧机被印度海关扣下?印度网民已经怒了

新德里电视台(NDTV)网站5月3日报道称,有3000台制氧机滞留在德里地区海关部门,没有得到放行许可。这一报道引发印度网民的争议。

印度媒体起初并未透露这批制氧机的来源地,但印度间接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在推特证实,相关照片中出现的是4月30日印度Indigo航空公司从香港地区空运到印度的300台制氧机。

这一事件立刻惊动了当地法院,德里高等法院致信要求当地海关部门立刻通关这些制氧机。随后印度海关“辟谣”称,并没有3000台制氧机滞留在海关,该海关已经放行了全部货物。

中国相关业内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的确很可能有一些中国制造的制氧机滞留在印度海关,在通关手续上遇到一些阻碍。

【相关报道】

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印度第三波疫情暴发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