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划重点: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划重点: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汤艺甜)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力实施宏观政策,推动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随着西藏自治区公布2021年一季度GDP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的一季报已出炉。数据显示,一季度各地区GDP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主要指标明显回升,经济普遍实现良好开局。

整体而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18.3%。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迎来首季“开门红”。

根据今年一季度各项统计数据来看,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贷款总量平稳合理,居民收入呈逐季走高的趋势,企业效益不断好转,制造业景气明显回升,外贸稳健持续复苏,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恢复,各地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延续。

此次会议指出,要辩证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当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堵点,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会议强调,要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把握好时度效,固本培元,稳定预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使经济在恢复中达到更高水平均衡。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落实落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对优化经济结构的撬动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4月8日召开的第43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以来继续稳定复苏。中国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支持了疫情应对,并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为支持小微企业,中国近期宣布延长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定性、连续性。

要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

另外,会议再次强调,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要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加强互联网平台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推动平台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制定和实施了“互联网+”、大数据等发展战略,提高了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了技术和产业的转型升级,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

在此背景下,网络平台企业发展的总体态势向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实现业务收入4289亿元,同比增长14.8%,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为33.4%。

但也普遍存在无牌或超许可范围从事金融业务、公司治理机制不健全、监管套利、不公平竞争等严重违规问题。前期,金融管理部门多次约谈蚂蚁集团,提出整改要求,对市场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但部分存在类似问题的网络金融平台企业持观望态度,开展整改自觉性不够。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家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信号持续释放。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提升市场综合监管能力”。

此前一天,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联合对从事金融业务的主要网络平台企业进行监管约谈。参与此次约谈的13家企业表示,将高度重视自查和整改工作,全面对标金融监管要求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落实到位。在保证金融业务合规性和连续性的同时,继续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本源。

对于此次约谈,作为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表示,将带领和督促广大会员机构严格落实金融监管要求,以“刮骨疗伤”的决心和勇气认真开展自查,确保各项整改要求落实到位。以此次自查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规范发展。

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对于民生问题,会议指出,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改善脱贫人口生活,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今年以来,在各地轮番上演的“学区房炒作”现象,近期在调控政策的不断升级下出现“降温”“刹车”迹象。据不完全统计,两个月以来,北京、上海、宁波、深圳、厦门、合肥、重庆、无锡、金华、铜陵等城市明确出台了针对学区房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包括严肃查处恶意炒作学区房行为、发布热点学区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打击代持炒房、学区房限购等内容。

日前,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宣布自即日起启动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机构炒作学区房、经营贷违规进入楼市、群租房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将是整治重点。

4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通报,因违规发布网络房源信息,18家中介机构被查处,并要求主流互联网平台履行主体责任、下架相关公司房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