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受贿近2500万元 身为“著名作词人”的国企高管获刑12年半

新京报

关注

受贿近2500万元,身为“著名作词人”的国企高管获刑12年半

记者:沙雪良

北京市三中院一审认定,张农科自2005年至2019年累计受贿2496万余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近日,“著名作词人”、北京市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农科职务犯罪案宣判:北京市三中院一审认定,张农科自2005年至2019年累计受贿2496万余元,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国企高管被查,还是著名作词人

张农科,1964年10月生,江苏泗阳人,经济学博士。早年其在军旅任职,曾任空军政治部副秘书长。

2005年,张农科调任原北京市建委,2009年任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2014年任北京环卫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明确为正局级。

张农科是“著名作词人”,董文华演唱的《向着太阳飞翔》、孙楠演唱的《回来就好》、韩磊演唱的《信仰的光芒》均出自其手笔。2016年底,张农科曾登上央视《艺术人生》栏目,畅谈创作歌词感受。

2019年5月上旬,北京市纪委监委宣布,张农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同年12月,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张农科的多项问题:对抗组织审查;公车私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和宴请;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及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北京市纪委决定,给予张农科开除党籍处分;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接受十余家企业贿赂,获刑12年半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今天(4月21日)公开的刑事判决书显示,2020年11月23日,北京市三中院对张农科做出一审判决。

北京市三中院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9年,被告人张农科单独或者伙同被告人刘军,利用张农科担任北京市建委委员、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北京市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其他集团、公司及个人在工程承揽、股权出售、人事安排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张农科单独或者伙同刘军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2496.226346万元,其中,刘军伙同张农科收受人民币600万元。

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张农科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依法追缴被告人张农科、刘军共同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600万元,依法追缴被告人张农科受贿所得赃款、赃物共计人民币1896.226346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收受房、车、扳指、现金等,案涉多地工程

判决书显示,法院认定张农科的具体犯罪事实有12项,行贿对象包括近20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且涉及的工程也不仅限于北京,还有陕西、甘肃等地。

在北京,张农科帮助相关企业承揽过昌平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程、董村分类垃圾综合处理厂渗沥液处理站工程、北京京环文化产业(通州)发展大厦工程、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阿苏卫循环经济园综合处理及配套设施残渣填埋场项目等工程。

在陕西,张农科曾欲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某7公司参与开发的华山峪客运滑道建设项目审批提供帮助;还曾为渭南市华州区在开展环卫服务业务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在甘肃,张农科曾为某公司合作承揽敦煌市环卫一体化建设项目上提供帮助。

张农科收受的财物,除了现金还有价值5.21104万元的金如意、价值8万余元的和田玉扳指、鉴定价格266万元的江苏宿迁湖滨新区周庄渔港房屋一套等。

张农科换车、房子装修也多次通过受贿解决。如,李某为其支付房屋装修款90万元;徐某为其家庭置换车辆支付的差价款32.5151万元;林某为其家庭置换车辆支付的差价款53.99万元。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加载中...